瑞麟湾温泉(瑞麟湾温泉酒店)

本栏目不接受任何形式的商业赞助。

不见门童的五星级酒店

这次我们测评的是以温泉为特色的北京瑞麟湾温泉度假酒店,地理位置经实地考察后发现,较为偏远,交通相对不便利,而冬季又是温泉酒店最繁忙的季节,客人们大都会携带泳衣、换洗衣物等行李入住。而这样一家酒店门口竟然没有门童……并且前台与部分客房距离很远,我们同样也没有在大堂见到行李员的存在,这对于一家温泉酒店来说实在是不应该。此项服务0分!

测评报告

酒店档案

酒店名称:北京瑞麟湾温泉度假酒店

酒店星级:五星

开业时间:2009年

酒店地点:北京顺义区南彩镇顺平辅路39号

房间价格:941元(含双早)

房间类型:66平米温泉房(含私汤)

测评时间:12月14日晚20:00-21:30

评分篇

测评项目:酒店服务、环境、设施、卫生、顾客安全

评分制:五级满意度与十分评分制

(特别强调:在酒店测评中,安全和卫生是非常重要的考核对象,如若出现差错,都视为“0”分)

测评part 1 “完美至极”

前台办入住:

(1)首次办理入住,在不排队的情况下,3分钟完成办理。(10分)

(2)安全测试:客人乙持他人身份证去前台办理二次入住,前台发现身份证有误并及时纠正,并第一时间联系客人甲。在确认客人甲知晓的情况下,客人乙持本人身份证办理了入住。(10分)

酒店有4部客梯,其中2部客梯供残疾人使用,客梯外有残疾人标识,客梯内设有残疾人按钮。(10分)

房间指示牌位置明显,房间引导准确。(10分)

空气质量:室内甲醛含量现场测得0.000毫克/立方米,PM2.5现场测得浓度值为38微克/立方米,均符合国家标准。(10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GB 50325-2010 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规定,甲醛浓度标准为≤0.08毫克/立方米。

国务院新发布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规定,PM2.5日均浓度限值为75微克/立方米。

客房门猫眼有遮盖。(10分)

卫生间干湿分离,浴缸作为私汤泡池与淋浴隔开。(10分)

客房提供两双拖鞋,棉拖鞋和塑胶拖鞋,拖鞋分两种颜色,不易弄混。(10分)

房间噪音:在空调22度低档风下,测得房间噪音值30分贝,符合国家标准。(10分)

国家标准《声环境质量标准》中0类声环境功能区域(指康复疗养区等特别需要安静的区域)昼间(早6点—晚22点)噪音不应超过50分贝的限值。夜间(晚22点到第二天早6点)噪音不应超过40分贝的限值。

客房配有消防呼吸自救器、逃生手电筒、烟感报警器和热感报警器。(10分)

测评part 2 “失望透顶”

客房地毯上有污渍并且带有疑似鸡蛋壳的碎渣。(0分)

床垫保护垫上有疑似血迹。(0分)

隐私安全:测评员向前台索要客人房间号,前台与测评员核对了客人预留的手机号后,把房间号透露给了测评员。(0分)

酒店安全管理制度要求,酒店工作人员应严格遵守保密制度,严禁将客人的房间号泄露给外人。

测评part 3 “差强人意”

吧台有零星灰尘。(3分)

电视机下方台面有少许灰尘。(2分)

床头柜台面有零星灰尘。(3分)

茶几台面有少许灰尘。(2分)

客房仅提供2瓶免费矿泉水,多加另收费5元/瓶。(5分)

吧台小冰箱没有放置饮品,如若需要致电客服中心。(5分)

毛巾的PH值(酸碱度)测得在4.0-5.0之间,偏弱酸。(5分)

这种毛巾不适合宝宝使用!

《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规定,直接接触皮肤的纺织品的PH值标准是 4.0---7.5。

客房区分布在三个楼,找起来会有点麻烦,但房间指引图的说明简单明了,减少了寻找时间。(8分)

测评part 4 温泉检测

既然是温泉主题酒店,那么来此消费的人绝大部分都是奔着泡温泉来的,因此与水相关的各项指标都变得尤为重要。本期测评员针对泡温泉时所需要考量的水温、水的酸碱值、以及私汤泡池的清洁度进行了测试,测试结果如下:

清洁程度

采样位置:泡池出水口、泡池坐台

采样状态:无水空池

测试结果:肉眼观察泡池表面很脏,仪器检测菌落含量41RLU,不合格。

ATP荧光检测仪的相对光单位(RLU)数值显示结果说明

小于等于13:通过,表面洁净

14-28之间:警告,表面没有彻底清洁

大于等于29:不合格,表面很脏

注:手持式ATP荧光检测仪可用于:食品、医药卫生、医药、日化、工业水处理、国防以及环保、水政、海关出入境检疫及其他执法部门等多种行业。

墙壁上的提示牌提醒客人泡温泉注意事项,事项中特别强调,温泉水温以37到42度为佳。

实际水温:放水大约20分钟,水位到达可以泡汤的高度,水温为46度,此时水温较高,不适宜泡汤。

水的PH值:私汤温泉水的酸碱值在7.6,属于弱碱性水质。

TIPS:

此酒店除客房内有泡池以外,还有对外的温泉中心(单独收费项),分为室内泡池和室外露天泡池。

测评员随机采样温泉中心室内的5个泡池水进行酸碱度(PH值)测试。

检测结果显示,五个泡池水的PH值为7.6——8.0之间,属于弱碱性水质。

本期问答

测评员在泡池内发现了“泥”,经常搓澡的人都知道这是什么,温泉中心于早上9点开始营业,测评员在9:20进入温泉中心室内区域,客流量当时在20人左右,那么这究竟是客人一早留下的?还是酒店没有换水呢?

北京瑞麟湾温泉度假酒店的温泉区和客房区分属两个区域,客房区大门要求刷房卡才可进入,但是客梯不用刷卡就能使用,一旦有人跟随人群混入客房区,就能到达任意楼层、客房,存在安全隐患。此外,客房区的玻璃感应门灵敏度不够,感应门强关有可能发生夹人事件,希望酒店安装防夹人感应器,提高安全保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