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4年生属什么生肖(444年是什么生肖)

参考消息网2月22日报道德媒称,德国南部一个6000多人的小城,每年都会有一天变成“中国”。当地人认可“中国人”的身份,也为之骄傲。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2月20日报道,德国上巴伐利亚小城迪特富特这几天在中国火了起来,这个只有6100名居民的地方每年都庆祝一次“中国狂欢节”,为期一天。每到这时,放鞭炮、舞龙、穿唐装,狂欢节变成了中国节日。同一般西方城市的唐人街庆祝中国节日不同,迪特富特的中国狂欢节基本没有华人参加,都是由清一色的、不会说汉语的当地人自己组织的。2018年,这个节日恰逢中国农历大年三十,同春节碰到一起。

该市的“官方语言仍是德语而不是汉语”。该市市长布劳恩笑着说:“不是不愿,而是不能。我们的中文太差了。”即便仅仅在狂欢节这一天也不行吗?“还是做不到。”

报道称,说中国狂欢节的节日地位,超过了欧美传统文化里的圣诞节,也许并不过分。圣诞节不在街上庆祝,不搞声势浩大的公开活动,而是在家里同亲朋好友度过,更具私人性、家庭性,狂欢节则是把表达的场地搬到了公开场所,手段也是极具夸张性,还给素不相识的人提供交往的机会,总之是一场社会活动。迪特富特人把这场社会活动搞得绚烂多姿,生动有趣。

如果平时来到迪特富特这个小城,也许感觉不到它有什么特殊的地方,居民同德国其他地方的人没有什么区别,吃饭还是使用刀叉而不用筷子,但细心的观察者会看到具有中国特色的喷水池。布劳恩市长对德国之声解释说,全市共有7个喷水池,其中有3个被称为“中国喷水池”,其中一个就建在市政大楼前。迪特富特市官方网站写道,这说明,迪特富特人不仅认可了“中国人”这一头衔,他们还为此骄傲。

布劳恩市长说,全市6000多居民中只有一位华裔,但该市除中国狂欢节外,同中国的联系相当频繁,每年夏天,这里都举行一个“中国周末”,友好城市南京会派来艺术家给当地人献艺。迪特富特市还有两家企业分别在南京和成都开有分公司。

没有人能够准确地解释,从什么时候开始,迪特富特人有了“中国人”这一外号。该市的市志里从未有过这个提法。但零散的日历以及一些文献中,比如1869年的神父杂志里提到过迪特富特地区是“中国人区”——类似唐人街的说法。这说明,迪特富特的中国外号当时就已广为人知。

报道称,1928年,迪特富特人的狂欢节里第一次有了中国元素。吹奏班的乐手们首次穿着唐装公开演奏。1954年的狂欢节应该载入史册:人们在这一年狂欢节的“胡闹星期四”第一次选举了一名中国皇帝。此后,迪特富特的狂欢节“胡闹星期四”就摇身一变,成了中国狂欢节。

迪特富特居民穿着中国传统服饰参加中国狂欢节活动(德国之声电台网站)

美国休斯敦:“家庭日”欢度中国春节

2月17日,几名小朋友在美国休斯敦举行的欢度春节活动中体验剪纸。当日,休斯敦当地家庭共同参与美国亚洲协会得州中心举办的“家庭日”活动,欣赏中国舞蹈演出,体验剪纸、书法等传统艺术,欢度中国春节。新华社记者 刘立伟 摄

2月17日,在美国休斯敦举行的欢度春节活动中,一名小朋友学写“福”字。当日,休斯敦当地家庭共同参与美国亚洲协会得州中心举办的“家庭日”活动,欣赏中国舞蹈演出,体验剪纸、书法等传统艺术,欢度中国春节。新华社记者 刘立伟 摄

2月17日,在美国休斯敦举行的欢度春节活动中,演员表演傣族孔雀舞。当日,休斯敦当地家庭共同参与美国亚洲协会得州中心举办的“家庭日”活动,欣赏中国舞蹈演出,体验剪纸、书法等传统艺术,欢度中国春节。新华社记者 刘立伟 摄

2月17日,人们在美国休斯敦举行的欢度春节活动中挑选纪念品。当日,休斯敦当地家庭共同参与美国亚洲协会得州中心举办的“家庭日”活动,欣赏中国舞蹈演出,体验剪纸、书法等传统艺术,欢度中国春节。新华社记者 刘立伟 摄

境外媒体称中国狗年春节更添时代感:注重环保 仍要加班

参考消息网2月18日报道境外媒体称,16日中国用祈福活动、传统歌舞和以红色为主的缤纷色彩迎来了农历新年的第一天。对中国人来说,红色象征着好运。

埃菲社2月16日报道称,北京和其他中国城市到处都挂着红灯笼。人们通过传统仪式和庆祝活动送走鸡年,迎来狗年。

天还没亮,北京雍和宫门前就排起了长队,人们这么早赶到这里是为了在新年开始之际许下自己的美好愿望。

一些排队的人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在寒冷的天气下等待了16个小时,就是为了不错过这个难得的机会。

很快,雍和宫里升起了人们烧香产生的烟雾。在北京城里的其他地方,人们用祈福活动和传统歌舞来庆祝新年的到来。

报道称,在春节期间,中国首都加强了安保措施,以保障节日期间的良好社会秩序。人们也非常遵守关于限制和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安全管理规定。

在地坛,成千上万的民众观看了传统庙会。表演者身穿传统服装,再现了清朝时期的祭地仪式。

许多家庭都会在春节期间逛地坛庙会。庙会上有售卖各种传统小吃和手工艺品的摊位,还有吸引人的舞龙表演。

据工作人员介绍,在几天之内,地坛庙会将吸引上百万游客。一位北京市民说,庙会能勾起人们的美好回忆,有些传统民俗现在只有在庙会上才能找到。人们也希望让家里的孩子通过庙会了解宝贵的传统文化。

在北京其他一些公园,还进行了以平昌冬奥会为主题的表演以及中国传统的京剧表演。

根据中国人的传统,庆祝春节要使用喜庆的色彩,特别是红色和金色。这两种颜色被认为是幸运和财富的象征。

中国人过春节还有送红包的习俗。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的人们更多地用手机互发红包。

中国人认为,狗象征着忠诚。据说在狗年出生的人具备忠诚、勇敢、聪明的特点。许多中国人喜欢将狗作为宠物。

报道认为,今年的春节对首都北京来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因为没有了烟花爆竹的声音。北京为了治理污染而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但郊区依然可以燃放。

正月初一早上,街道上看不到燃放烟花爆竹留下的纸屑,这与往年一地狼藉的景象截然不同。按照中国传统,大年三十要燃放烟花爆竹直到新年到来,以驱赶厄运。

报道称,在狗年春节期间,警方出动了大批警力彻夜维护安全秩序,同时确保新禁令能够得到执行。

中国已经有444个城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以为治理环境污染作出努力,其中包括天津、合肥和长沙等城市。

报道称,这并非北京第一次禁放,早在1993年北京政府就曾在城市核心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当时的理由是防止火灾和人员伤亡。然而,这一禁令后来在2005年改为“限放”。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月16日报道,彼得·赵(音)看着他的同事们离开办公室,回老家与家人过春节。他还留在这里。

在北京管理一个咨询机构的赵对记者说:“我在忙着为一位重要客户写商业计划书。从我新到公司以及成为团队负责人以来,我就希望能利用长假完善自我。”

老家在吉林的赵是无数在中国大城市打拼的白领之一,对他们来说,这个假期只不过是工作日的延伸。

大多数日子里,北京拥挤忙碌,到处是行色匆匆的人们。但到春节,首都日常喧闹的中央商务区变得静悄悄的。

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王静瑶(音)正试图向匆忙的行人介绍献血的重要性。

王静瑶说:“除了除夕,我们在城市各个地方的采血车都跟往常一样工作。从2005年我开始工作以来,一直是这样。”

王说:“对我们来说,假期会更忙,但这也是宣传血液知识和人道主义精神以及呼吁更多人献血的好机会。”

在媒体工作的编辑黄珊(音)也在工作中度过假期。

黄珊说:“我们每天至少需要两个人保证部门运转,确保不漏掉任何重大事件。”

大年初一的北京地坛庙会张灯结彩、门庭若市。(路透社)

全球华人共庆狗年春节 多国政要送上新春祝福

参考消息网2月17日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2月15日报道,世界各地都有庆祝农历新年——又名春节——的活动,但主要的庆祝活动是在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包括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和韩国。

德新社报道称,中国和东南亚各地的民众以从街头演出到亲密家庭聚餐的各种庆祝活动欢迎农历新年的到来。

在泰国,中国新年期间代表吉祥的红色已经归来,该国去年曾为国王普密蓬的逝世志哀,禁止了所有庆祝活动和鲜艳色彩。

与往常一样,曼谷唐人街安排了舞狮来吸引游客。中国新年在泰国被广泛庆祝,泰国的6900万人口中有多达1000万华人。

新加坡的街头庆祝活动将在新加坡河上的一个浮动平台上展开,内容包括手工制作的灯笼、中国传统戏剧演出以及售卖异国情调美食的食品集市。庆祝活动将以灯火闪烁的城市天际线背景下的焰火表演达到高潮。

马来西亚的家庭将聚在一起享用色彩鲜艳的鱼生晚餐——这是一种用生鱼和切碎的蔬菜制成的广式沙拉。人们依传统交换橘子,以求兴旺繁荣。儿童、未婚者和老年人则接受封有钞票的红包,这被作为一种祝福的表达。马来西亚人还以焰火表演和著名的舞狮庆祝新年。

另据《西班牙日报》网站报道,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生活着超过1.9万名华人。多年来,巴塞罗那的华人社区都会与巴塞罗那孔子学院基金会和“亚洲之家”等团体联合举办多种多样的春节庆祝活动,以保持中国传统文化的活力。

和往年一样,西甲巴塞罗那队的球员们也将加入到春节庆典中来。他们在中国拥有人数众多的支持者。巴塞罗那队专门录制了向中国民众拜年的视频,梅西、皮克、伊涅斯塔等球星纷纷亮相。

图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又据拉美社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5日向中国人民祝贺新年。他希望中国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大成绩,为世界繁荣与和平继续贡献力量。

古特雷斯在电视节目中表示,狗象征着忠诚和信任。他说:“信任需要团结与合作,这正是全世界都需要的。我们将为实现世界和平与繁荣共同努力。”

古特雷斯祝愿全体中国人民身体健康、幸福喜乐、事业有成。他还感谢中国政府对联合国工作的大力支持。

除古特雷斯外,全世界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和外交人士都对中国人民发出了新春祝福。春节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重要的节日。

埃菲社报道称,西班牙首相拉霍伊15日向居住在西班牙的华人祝贺新春,并表示这是拉近西班牙和中国在文化领域关系的大好时机。

在中国狗年临近的时刻,拉霍伊通过推特网站祝贺中国新年。

中国浓浓年味飘向全世界 春节再成外媒焦点

参考消息网2月16日报道2月15日是除夕,中国年味世界飘香,在很多中国人欢庆新春佳节之际,不少境外媒体也将目光投向了这一重要节日。

中国人踏上回家路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2月14日刊载题为《中国新年:世界最大规模的人员迁徙》的文章称,中国将在周五庆祝农历新年的开始。农历新年也被称为春节,为纪念这个节日,整个中国一起休假,从而产生了地球上最大规模的人类活动。

文章称,据中国媒体报道,为庆祝“狗年”的到来,预计将有数亿中国人离开大城市回乡探亲。

文章称,随着中国稳步扩大高铁网络,乘坐高铁的人数首次超过了乘坐普速列车的人数。将中国春节与美国每年一度的最大规模的人口流动相比较是衡量其庞大规模的好办法。2017年感恩节,美国各机场挤满了人,州际公路也出现堵塞,但春运期间中国人口流动的规模是美国数倍。

另据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2月13日的报道称,中国交通运输部预计,在今年春运期间将有近30亿人次的出行。

报道称,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大部分(高达80%)出行很可能是乘坐长途汽车,但越来越多的春运旅客将享受中国的世界级高铁网络带来的有空调的舒适之旅。中国的高铁网络已经从专门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打造的113公里的单一示范线路发展到覆盖全国的2.5万公里的纵横交错的线路。

报道称,中国政府估计今年春运铁路将运送旅客3.9亿人次,其中57.5%的旅客会乘坐高铁。乘坐高铁比乘坐飞机便宜得多,比传统的公路和铁路交通更快、更安全。

高科技带来新年俗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2月14日刊载题为《如何在中国新年中保持好运气》的文章称,随着农历新年迅速临近,许多中国人正在最大限度地增加他们在今后一年实现繁荣——即处处交好运——的机会。农历新年也称春节,是中国最隆重的节日。

文章称,狗是中国的十二生肖之一。狗年出生的人被认为忠诚、正直、无私。如果你希望在这一年里保持好运气,请遵守下面这些中国新年传统:

对住所进行一次大扫除:确保在新年第一天到来之前结束清扫,因为根据古老的民俗,在节日期间进行清扫会带来坏运气。

悬挂红灯笼:在家里入口处挂上红灯笼,在墙壁上粘贴红色装饰,并且穿上红色服装以迎来好运。

分发红包:务必遵守特定的红包礼仪——红包通常是由已婚者或雇主发放,红包内应放置新钞,总额应为偶数,而且决不能有含数字4的数额,因为4在中文里的发音与“死亡”一词接近。

燃放烟花爆竹:这是一项可追溯至数千年前的中国新年传统。在中国民间传说中,爆竹被用来驱赶名叫“年”的恶兽。在新年第一天,这头恶兽会给村庄带来浩劫。

与家人享用盛宴:中国新年最重要的部分也许是与家人共度时光。其中最重要的是新年大餐,也叫“团圆饭”。某些菜肴因为它们的象征意义而被食用,其中有些是数千年悠久传统的一部分。尽管不同家庭和不同地区都有自己的传统,但有些菜肴被认为是必不可少的。鱼因其象征财富而成为团圆饭桌上的重要角色。春卷也象征兴旺,因为它们的样子被极富想象力地认为与小金条相似。

另据彭博新闻社网站2月14日的报道称,从很多方面来说,中国的农历新年假期就像是把美国的感恩节、圣诞节和独立日合而为一。 尽管已经庆祝了数千年,但这个节日依然受到科技崛起及其对中国迅速变化的社会和经济所产生的影响。

报道称,最明显的变化莫过于红包的演变。发红包的传统方式是把装有现金的红信封发给孩子。但中国的电子支付革命已经把这种做法转移到了线上。中国科技巨头几年前推出的“虚拟”红包已经流行起来。去年新年假期期间,通过微信收发的电子红包数量达460亿个,相当于中国每个人收发33个红包。这是完成新年发红包传统的一种更快捷方式。

出境游人数创新高

据《日本经济新闻》2月15日报道,中国旅游研究院预测,春节期间出境游的中国人将达65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今年由于人民币升值,出境游将更为划算。

文章称,泰国依然是中国游客的首选,日本居第二位。作为避寒胜地,泰国普吉岛等大受欢迎。从亚洲、北欧、加拿大到南极,中国游客的足迹遍布世界各地。

另据彭博新闻社网站2月14日的报道,本月,650万人次中国人将前往国外度过农历新年假期。他们将带上行李和智能手机,并希望能够享受到在国内已习以为常的同等技术便利。基于智能手机的移动支付在中国非常受欢迎。

报道称,中国游客当然可以在海外使用现金和信用卡,但使用与银行账户相连的国产支付系统要方便得多。

此外据美联社2月15日的报道,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在新年期间到国外旅游,这反映出城市中产阶级的日益繁荣。根据携程旅行网和中国旅游研究院联合发布的报告,今年春节期间预计将有超过650万人次出国旅游。旅行者已预订了去往超过68个国家和地区的航班,其中泰国、日本、阿联酋和北欧国家是名列前茅的目的地。报告说,春节出境跟团游、自由行产品的人均成交价达到9500元。

报道称,国内游也大受欢迎。国家旅游局本月早些时候预测,今年的春节假日旅游收入将达到4760亿元。

2月15日,市民在安徽省阜阳市人民路年货市场选购新春饰品。卢启建/摄

“欢乐春节”庆祝活动在罗马举行

2月10日,在意大利罗马,演员表演婺剧“吕布试马”。 新华社记者 金宇摄

2月10日,在意大利罗马,演员表演婺剧“金猴闹春”。 新华社记者 金宇摄

图为2月10日,在意大利罗马,演员表演婺剧“抬花轿”。当日,“欢乐春节”庆祝活动在意大利罗马举行,舞龙游行、文艺演出等活动吸引意大利市民及游客观看。新华社记者 金宇摄

2月10日,在意大利罗马,演员表演婺剧“九节龙”。 新华社记者 金宇摄

2月10日,在意大利罗马,演员在街头舞龙。 新华社记者 金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