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angerundermyskin(strangerundermyskin什么意思)

二十年前的时装

金微老师 2014-03-24日志




因为爱情

陈奕迅;王菲 - Stranger Under My Skin


这套二十年前的时装,今天穿在身上虽然还是那么光鲜不失风韵,但是心境却是不同以往了。

那时候我儿子还小,丈夫把我跟孩子一样宠着爱着,以至于儿子都不承认我是大人,用他的话说我们家他是小人儿,我是中人,只有爸爸一个人是大人。那时候的我任性,非常自我,爱慕虚荣,喜欢和同事攀比,用孩子的话说“我妈妈喜欢臭美和看书”,两个人的工资除了生活费,都用来买衣服和书了,几乎没有积蓄。我们一家三口人骑着一辆大自行车上下班,一路上讲着故事唱着歌,其乐融融。遇到天气不好时我就带着儿子挤公交车或者搭便车,单位里车队的大平头和小车班的领导专车我们都坐过,因为司机们都喜欢听我儿子唱的“大河向东流啊”。那时候虽然挣得少,孩子的托儿费也不高,大家的生活压力都不大,丝毫没有被生活逼迫的感觉。


时光就像那张 CD一样慢慢的流逝,播放着曾经的过往。穿着这套衣服,听着《因为爱情》这首歌,二十年的记忆也慢慢的弥散开来。当儿子上小学的时候,我下岗了,安逸的生活与我们渐行渐远了。下岗后的我,虽然谈不上争强好胜,但也是心有不甘,像茧中的蝉一样幻想着化蝶,拼命地为自己找寻出路。开美容院、当编辑做记者、到私企打工,当老师自己办作文班,给家长做家庭教育专题培训,这一路走来,泪水汗水相伴,曾经困惑迷失自我,曾经怨天尤人,找不到自己的位置,也曾在忙碌中忽略了身边至亲至爱的人,记忆中的一切还是儿子童年的那些往事,如今儿子转眼已经大三即将步入社会(现在已经走上工作岗位为人民服务了),我和丈夫也是人到中年了。歌中唱到“因为爱情 ,不会轻易悲伤 ,所以还是年轻的模样 ”,我真的要感谢丈夫和家庭二十几年的滋养,没有让我的脸上写满沧桑。


近年来反躬自省,修身修心,领悟了知足和感恩的道理,拓宽心的视野,放大自身格局。我感恩历任的老板和上司给予我成长和历练的平台;我珍视身边所有的朋友和同事,让我成为一笔笔人生财富的拥有者;我孝敬父母,善待孩子,认真经营自己的家,所以昨天爱人问起我的进步时,我如是作答。同时也把自己视为一个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不论对从前的学生家长,还是现在的朋友同事,时刻不忘“布道”。人生 的CD是由我们每个人自己演绎的,王菲陈奕迅是纯音乐的版本,李玉刚一个人反串了两个人的角色韵味无穷,而小沈阳和妻子的演唱更是珠联璧合,将这首《因为爱情》推向了极致。今天,当我哼唱着“因为爱情,不会轻易悲伤 ,所以一切都是幸福的模样”,穿着二十年前的时装上班时,心中却充满了自信,不信你也试试吧......

本文为金微老师原创作品,作于2014.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