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教育局(遂宁市教育局官网)

2017年,未成年人吸毒比例不高于0.4%,全市涉毒违法犯罪人员中18岁以下青少年占比同比2016年下降23%;全市800所学校,40万名师生近10年实现“零涉毒”;创建“遂宁市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9所,其中,蓬溪中学被评为国家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

在当前全球毒品问题加剧扩散、吸毒人员低龄化发展的严峻形势下,我市扎实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建设,交出了这样一份答卷。

斐然成绩的背后,是靠什么力量在支撑?

构建责任体系筑牢禁毒屏障

长期以来,我市将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纳入禁毒工作重要项目,常态化开展。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调研督办,深入分析全市毒品形势发展趋势,科学制定毒品预防教育长远发展规划,在人、财、物上给予全力保障,县区教育主要领导亲自组织研究部署、督查、考核,力保全市各级各类学校“6.27”工程全覆盖。

在势必严抓严防严控的事态下,2015年,市教育局成立了以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永福为组长的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细分各科室职责工作。

各学校建立健全禁毒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领导小组成员组成和各自工作职责,做到主要领导全面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职能部门、班主任及全体职工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综治、公安、教育等成员单位,时间表明确,路线图清晰,稳步扎实推进,跟踪督导问效。

目前,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已被纳入各学校德育教育纲要、年度综治考评、学校领导班子政绩考核,做到党政主责、部门明责、保障履责。

加强监测考核建设禁毒双翼

禁毒工作的健康发展,需要建立新型禁毒教育监督考核制度、完善学校禁毒日常监测管理体系。

2017年,各地各校把学校毒品预防教育、校园禁毒工作作为评选先进单位、文明单位、德育先进学校等的重要指标,纳入学校绩效考核内容,纳入教育督导范围,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各地各校与当地公安、禁毒部门密切配合开展在校学生吸毒监测工作,摸清在校学生涉毒人数、途径、原因,并上报禁毒和教育主管部门。

同时,严格按照《禁毒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对吸毒学生监测教育挽救为主,制定并实施帮教跟踪措施,正确引导、帮助吸毒学生尽早戒毒,确保其戒毒后能有学可上。

健全的监测体系和完善的考核制度,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插上了“双翼”。

有了展翅高飞的“双翼”之后,在禁毒部门的悉心指导下,我市“6.27”工程示范校建设有序推进,按时完成,使创建学校有亮点、有特色、有示范引领作用。2017年5月底前,各示范学校完成示范创建工作,6月底前,辖区内的现场工作会召开,11月底前,全市中小学校“6.27”工程建设实现覆盖率达到100%。

突出禁毒重点落实预防教育

有了坚强的领导和制度、管理体系的保障,市教育局迅速行动起来,要求各地各校突出禁毒重点,认真学习先进经验,全面推广“6.27”工程建设。

国际禁毒日、“春风行动”等重要时间节点,全市各学校积极开展禁毒街头宣传、禁毒签名、禁毒成果展、禁毒知识宣传等形式多样的禁毒主题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浓郁禁毒氛围。

以宣传传递责任,以学生带动家长,以学校辐射社会。学校呼吁学生向家长宣传禁毒,邀请家长关注禁毒教育知识。各地禁毒部门通过禁毒视听资料,将禁毒知识送进校园。各学校还充分利用禁毒教育基地、“遂宁市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分期分批组织学生就近参观学习;组织举办禁毒知识竞赛、禁毒征文比赛、禁毒主题班会。一系列活动像一条条纽带,串联起“党政、公安、学校、社会、家庭”五位一体的毒品预防教育机制。(遂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