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7日是唐山什么日子(4月7日是唐山什么日子啊)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焦俊杰报道:近日,因大货车卫星定位装置掉线,货车司机金德强在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一治超站被扣车,并要求罚款2000元,金德强喝下农药自杀身亡。

  4月7日,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死者家属目前正在和当地政府部门协商。此外,事发区域丰润区近年来频遭货车司机投诉存在交通执法乱作为现象。

唐山市丰润区治超站

  事件:

  卫星定位掉线卡车被扣 司机喝农药自杀

  4月6日,著名维权斗士王金伍发布文章《唐山市丰润区交通执法 现因扣车罚款司机服毒身亡》披露了这一事件。4月7日,王金伍告诉记者,“目前死者家属仍在和当地政府部门协商。”

  金德强生前在微信群留下的遗书显示,“今年51岁,干运输10年,不但没有挣到多少钱,反而落下一身病。今天在丰润区超限站被抓说我定位装置掉线,罚款2000元,请问我们一个司机怎么会知道,我感觉到我也快活不长了,所以我用我的死来唤醒领导对这个事情的重视。”

金德强发在微信群的遗书

  金德强在遗书中写道,“最对不起的是年迈的老母亲。”金德强还嘱咐儿女,“儿女们永别了,我死后好好疼奶奶和母亲,儿子照顾好妹妹。我走后不要过度悲伤,不要生气赌气,把日子过好,别学我窝窝囊囊一辈子。”

  “弟兄们,我走了,这是我的最后一面。”在丰润区联合治超站内,金德强拍摄的几段视频中,他这样喊道,“再见了,再见了”。

  4月7日,金德强的哥哥告诉记者,4月5日13时弟弟从唐山去廊坊市送货途中,经过唐山市丰润区超载超限检查站,被交通执法人员查出卫星定位装置行驶记录仪掉线,要求他缴纳2000元罚款。

  “其实,在货车营运行业,卫星定位装置掉线问题时有发生,司机有时无法及时发现掉线问题。当天15时30分,在与执法人员沟通无果的情况下,我弟弟自己买了一瓶农药,在检查站服毒自杀,15时47分,执法人员把他送往唐山工人医院,当晚23时50分,我弟弟抢救无效去世。”金德强的哥哥介绍,“大车司机一天大概只能挣200—400元钱,刚一出车就被罚款2000元,作为三个孩子的父亲、又肩负养老责任,我弟弟一时无法接受。”

  回应:

  成立联合调查组,依法依规开展全面调查

  对此,4月6日,丰润区政府官方发布了情况通报称,4月5日中午,在丰润区姜家营联合治超站的例行检查中,发生一起货车司机突发服用农药事件。

  事件发生后,治超站工作人员迅速拨打报警电话和120急救电话。接到报警后,丰润区公安机关迅速出警,展开立案调查;医护人员立即赶到现场组织抢救。经多方抢救无效,该司机于当日23时死亡。

  通报称,事件发生后,丰润区委、区政府迅速组成由政法委、纪委监委、公安局为成员的联合调查组,依法依规开展全面调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目前,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

  律师:

  罚款2000元需证明货车司机存在恶意人为破坏定位装置

  记者查询获悉,《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第三十七条规定,道路运输经营者使用卫星定位装置出现故障不能保持在线的运输车辆从事经营活动的,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800元罚款。

  第三十八条规定,破坏卫星定位装置以及恶意人为干扰、屏蔽卫星定位装置信号的,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一位不愿具名的律师分析认为,司机被罚款2000元,应该是被执法部门认定为故意破坏卫星定位装置以及恶意人为干扰、屏蔽卫星定位装置信号情形。从现有信息来看,货车司机只是卫星定位掉线,并不存在破坏卫星定位装置以及恶意人为干扰、屏蔽卫星定位装置信号情形。如果没有证据证明司机具有恶意破坏情形,货车定位装置确实只是掉线了,那么,执法机构只能依据第三十七条款的规定,责令整改,拒不整改的,才能给予处罚。

  梳理:

  事发区域交通执法频遭货车司机投诉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唐山市丰润区频遭货车司机投诉存在交通执法乱象。


  就在2021年4月7日,货车司机在河北省网络问政平台“阳光理政”投诉称,自己驾驶货车在河北唐山丰润区杏山西附近被治超站工作人员拦住,“一开始说车超载,过泵以后不超,然后又在车前后左右都看了一下,说我们的车卫星系统掉线了,要罚款2000元”。

  该司机认为,“车上的卫星系统每年都是交了钱的,掉线问题司机是不知情的,也左右不了,况且就算掉线了,我一个司机又怎么能解决?我认为这样的罚款不合理!”

  早在2019年7月,就有货车司机在网上发帖投诉称“丰润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上路拦截车俩飘洒遗漏罚款多”。帖文称,“2019年7月7日在唐山市丰润区在机动车正常行驶的情况下,被对向驶来的自称丰润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车俩拦截下来,说我的车有飘洒遗漏行为,和路政人员下车核对情况确实有那么一点点的遗漏,因为这一点点的遗漏路政人员要罚款5000元到20000元。”

  另一名货车司机投诉称,“2020年5月7日,邯郸大货车苫布盖的严实,门缝喷着泡沫胶,漏了一点货物,说抛洒严重罚款5000元,说5000元起步,咨询唐山市交通局,说2000元起步。”


  不久前,王金伍还发帖曝光丰润区交通执法人员疑似违规使用警车问题:“一台货车因蓬布被风吹开一角,即被丰润区交通执法人员驾驶警车拦截,遭遇多名卡友的强制质疑,并现场录视频,交通执法人员最后强行将货车拖走扣留,并未有开具强制措施凭证。”视频中,一男子连续质疑现场交通执法人员“警车是谁开的?”并未得到现场人员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