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付通 为什么 做不过 支付宝(财付通为什么干不过支付宝)

提到移动支付,相信不少人脑海里都会冒出“支付宝”和“财付通”这两个耳熟能详的平台,阿里的支付宝凭借完善的电商生态,率先占领了市场,并逐步发展为包括支付宝、蚂蚁财富、网商银行等产品在内的蚂蚁集团。腾讯则以财付通为基础,基于微信和QQ两大社交平台,不断完善自身金融生态,并于2018年正式将“腾讯支付基础平台与金融应用线”升级为“腾讯金融科技”,腾讯2020年年报显示,腾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全年收入增长了26%,并以1280.86亿元的营收在腾讯总收入中占比27%。同时,我们也可以从最新的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得知,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的收入同比增长40%至人民币419亿元。如此看来,腾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已然成为腾讯营收的第二增长极。腾讯金融科技后来者居上,其实力不可小觑。

那么,对于腾讯财付通和支付宝不同的发展思路,你更看好谁呢?笔者认为,腾讯财付通的影响力并不输支付宝,甚至在某些方面已经超过了支付宝。

首先,从交易笔数来看,微信支付在交易笔数上表现更为强势。据测算,2018-2019 年,微信支付交易笔数是支付宝交易笔数的2.4倍。2020年腾讯年报虽然隐去了商业日均交易笔数、月活跃账户数量、理财平台理财通资产保有量增速等数据。但根据财付通公布的2020年数据,其交易类客户投诉事件56889件,涉及交易笔数占比小于0.00001%(千万分之1)。我们不难测算出,2020年财付通日均交易笔数已超过15.58亿笔。

同样我们也可以根据支付宝公布的数据来推断,支付宝交易类客户投诉事件30628件,涉及交易笔数占比小于0.000012%(千万分之1.2),支付宝日均交易笔数超过7亿笔。由此可见,财付通在支付方面的势头还是一片大好。

其次,从活跃用户数和商户数来看,腾讯凭借着极强的社交属性打通了多个线下覆盖场景。从微信支付上线的微信红包功能,到后来发布的腾讯理财通平台,腾讯以微信社交功能为基础,建立了极强的用户粘性。而微信支付业务也成为腾讯金融旗下其他金融业务的流量入口,积累了庞大的用户基数。虽然支付宝借着淘系电商,在商户数量上更具优势,但从月活用户数来看,微信明显更胜一筹。

而腾讯在金融领域的布局远不限于此。2014年,腾讯牵头发起设立中国首家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投资富途证券,并与蚂蚁、中国平安发起成立众安保险,拿下和泰人寿、英华杰,并成立腾讯保险代理有限公司,进入银行、证券、保险领域。

此外,腾讯还在全球内广泛投资金融科技领域。据亿欧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6月底,腾讯、腾讯投资在金融科技领域共完成23笔海外投资,遍及五大洲;偏爱支付领域,投了11笔。

我们可以看到,经过多年有条不紊地行业深耕,腾讯金融科技生态不断完善,如今已发展成为腾讯公司向用户提供移动支付与金融服务的综合平台,且从腾讯财报可以看出,近年来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稳步增长,那隶属于腾讯金融科技的财付通,未来发展自然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