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冲突工作室叫什么(部落冲突是谁做的)

我相信大家都对《部落冲突》、《王室战争》这些知名手游的开发商Supercell并不陌生;



但你是否知道Supercell与《愤怒的小鸟》以及诺基亚时代《都市摩天楼》的开发者们曾经都来自同一家公司?




天才辈出


1999年,一家名为Sumea的游戏公司成立,这家公司专注于开发移动设备游戏,也就是我们曾经聊过的手游界一代目的元老级制作人。



Supercell的创始人Ilkka在2000年出任了Sumea的CEO,所以这也是为什么Supercell做出来的手游无论在完成度上还是风格上都能够被大多数玩家所接受的原因;毕竟人家做手游已经做了20年!


(Ilkka Paananen)


Sumea是一家很厉害的手游公司,至少当时的Sumea可以用发展迅猛来形容。


在Sumea扩张的同时,同时也“帮扶”过一些小工作室和独立制作人,其中就有后来做出了《愤怒的小鸟》的开发商Relude(现在叫Rovio)。



而Rovio的创始人(三位大学生)也同样是天才,他们不仅在Sumea与GameLoft(育碧家族公司,后来被维旺迪收购)的竞争中存活了下来,还越做越大,甚至在Sumea动荡不安时挖走了大量骨干。



但Rovio也没有把事情做绝,靠着《愤怒的小鸟》飞黄腾达之后,他们向自己的投资人们大力举荐了Ilkka新创立的Supercell,这也让《部落冲突》、《海岛奇兵》不至于埋没在历史的车轮之中。



那么原本发展势头迅猛的Sumea为什么会分崩离析呢?


这就不得不提到另一位天才人物“特离谱”(Trip Hawkins EA的创始人)。



特里普·霍金斯,曾一手创立EA,1991年辞去EA的CEO并套现大量资金;2004年,特里普看中了移动端游戏市场的前景,创立了“数码巧克力”,更是大手一挥,直接将Sumea收购。



《都市摩天楼》(也就是后来我们熟知的“盖大楼”)便是在Sumea被收购后开发出来的游戏。



公司被收购后一般都会发生同一件事情:人员替换。



大量的Sumea高层被特里普换成自己公司的员工,所以这里为Sumea骨干的出走埋下了伏笔。



人生有梦,各自精彩


在Sumea的骨干出走之后,其中一部分人成立了Ooloohko,目前开发过两款游戏《Zero Tolerance Hero》和《Get Outta My Galaxy!》;不算太出名。



而另一部分就是我们熟知的Supercell,在Rovio的推荐下,获得了充足资金的Supercell在后来陆续开发出《海岛奇兵》、《皇室战争》、《部落冲突》、《荒野乱斗》等游戏。



剩下的那一部分,前面我们已经说过了,他们被Rovio挖走,但是除了一款《愤怒的小鸟》之外也并没有什么出彩的作品。



这样看来,被腾讯以86亿美元收购84.3%股份的Supercell反而站到了最后。



曾经的同僚们一个仍然在迷茫中不断探索新的道路,而另一个,靠着曾经做出来的经典IP也足够生存。



曾与Sumea竞争激烈的GameLoft骨干也同样没留下多少,几经波折最后被维旺迪收购;



时过境迁,不免让人唏嘘感叹,愿那些认真做好游戏的制作人都能有个美好的归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