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房子要交什么税(2017房子要交什么税呢)

本文阅读时间约15分钟。

这几天海南火了,火到全国人民齐声呐喊。

火爆全网的原因只有一个——重磅楼市政策频频在海南落地。

前脚一则“海南禁止公寓令”楼市调控政策让无数购房者彻夜难眠。后脚“海南,深圳,浙江即将成为房地产税试点区域”的呼声再次来袭。

在本人16-17日发布的3篇文章中曾对海南的楼市调控政策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与解读。很多条友、同行、业主、购房者看了相关文章后发来私信问我“房产税会导致房价下跌吗?”、“房产税和房地产税难道不是一回事儿?”、“我家有2套房子,是不会要交房产税或房地产税”...

其中,提及率最高的问题是“房产税与房地产税有什么区别,两种税与房价有什么关系”。在数百个问题面前本人本着“如实回答·耐心讲解”的原则逐一回复并给出了答案。但是,仍然有很多小伙伴没弄明白房产税与房地产税的概念及对房价的影响。

今天,为了小伙伴们彻底搞懂房产税与房地产税,本人特别奉上科普文一篇供大家参考。

第一篇:房产税的概念、开征城市及开征后房价走势与税率

首先,从房产税的基本概念入手,了解房产税到底是怎么回事

房产税:是以房屋为征税对象,按房屋的计税余值或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向产权所有人征收的一种财产税。

现行的房产税是第二步利改税以后开征的,1986年9月15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从1986年10月1日开始实施。

2010年7月22日,在财政部举行的地方税改革研讨会上,相关人士表示,房产税试点于2012年开始推行。但鉴于全国推行难度较大,试点从个别城市开始。

房产税始于1986年10月1日,于2012年通过试点区域开始推行!

显而易见——房产税不但早就开征了,而且开征了近10年!

哪些城市开征房产税?开征房产税的城市房价是涨是跌?

截止2021年,全国范围内开征房产税的城市是上海和重庆。


上海在2011年1月份率先在全国实行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重庆在2017年1月份对部分个人住房实行房产税改革试点。

上海开征房产税后10年的房价及房产税税率如下——

如图所示,上海房产税开征后房价并没有跌,而是涨了10年!
“一套房子只交一次房地产税?还是每年都要交?”

上海官方给出的政策详解是:个人住房房产税是按月计征,按年缴税,自纳税人取得应税住房产权的次月起计算。产权持有期间需每年缴纳个人住房房产税。

房产税不是只交一次,而是年年都要交。

重庆开征房产税后部分年度房价如下——

2017年13941元;

2018年15455元;

2019年17630元;

2020年19587元;

2021年数据暂时无法统计...

如数据所示,重庆房产税开征后房价与上海如出一辙同样是涨,而且涨了足足5年!

同样的问题,再陈述一遍:“一套房子只交一次房地产税?还是每年都要交?”

重庆房产税分为两种:

1、从价计征:依照房产原值一次减除10%~30%后的余值计算缴纳。税率1.2%

2、从租计征:按房产出租的租金收入计征的,税率为12%。但对个人按市场价格出租的居民住房,用于居住的,可暂减按4%的税率征收房产税。

重庆市个人住房房产税税率征收标准为:独栋商品住宅和高档住房建筑面积交易单价在上两年主城九区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建筑面积均价3倍以下的住房,税率为0.5%;3倍(含3倍)至4倍的,税率为1%;4倍(含4倍)以上的税率为1.2%;在重庆市同时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的个人新购第二套(含第二套)以上的普通住房,税率为0.5%。

简单的说就是——独栋别墅交的多,豪宅次之,普通住宅及商品房最少

重庆房产税征收对象也有着明显的不同

1.个人拥有的独栋商品住宅。

2.个人新购的高档住房。高档住房是指建筑面积交易单价达到上两年主城九区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建筑面积均价2倍(含2倍)以上的住房。

3.在重庆市同时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的个人新购的第二套(含第二套)以上的普通住房。

简单的说就是——有房的全部符合纳税范围

重庆房产税税率更是差异巨大

1.独栋商品住宅和高档住房建筑面积交易单价在上两年主城九区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建筑面积均价3倍以下的住房,税率为0.5%;3倍(含3倍)至4倍的,税率为1%;4倍(含4倍)以上的税率为1.2%。

2.在重庆市同时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的个人新购第二套(含第二套)以上的普通住房,税率为0.5%。

计算方式是这样事儿的~

1.个人住房房产税应纳税额的计算。

应纳税额=应税建筑面积×建筑面积交易单价×税率

应税建筑面积是指纳税人应税住房的建筑面积扣除免税面积后的面积。

2.免税面积的计算。

扣除免税面积以家庭为单位,一个家庭只能对一套应税住房扣除免税面积。

纳税人在本办法施行前拥有的独栋商品住宅,免税面积为180平方米;新购的独栋商品住宅、高档住房,免税面积为100平方米。纳税人家庭拥有多套新购应税住房的,按时间顺序对先购的应税住房计算扣除免税面积。

在重庆市同时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的个人的应税住房均不扣除免税面积。

重庆的房产税缴纳政策与上海甚至一至,不同的是按照房屋的量价、价格、业主进行了分类划分。但是,个人住房房产税同样是按月计征,按年缴税,自纳税人取得应税住房产权的次月起计算。

简单地说,重庆的房产税和上海一样年年都要交。

其次,从房地产税的基本概念入手,了解房地产税到又是怎么一回事儿

第二篇:房地产税的概念、开征城市及开征后房价走势与税率

房地产税:是政府向地产物业征收的一种财产税,通常向房产的业主或租户等使用者征收。负责征收房地产税的政府机构会对房地产价值进行估值,并以房产价值的一个百分比作为应缴的税额。世界各国征收房产税的方式及税率各有不同,比如德国会根据一个历史上的平均数据和地方政府的乘数来收房产税。

房地产税的征税对象

中国的房地产业直接以房地产为征税对象的税种共六种,分别是房产税、城市房地产税、土地增值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和契税。
显而易见——房产税只不过是房地产税中的一个部分而已!

房地产税目前在全球范围有多个国家、区域开征

中国台湾地区

台北市房地产税根据不同用途房屋建筑物征收不同比例的税额

(1)自住用建筑:

1套房税率:0.6%。全省3套房之内:1.2%

(2)非居住用房屋

(3)空置房屋

3年内未出售的空置房屋税率为:1.5%

漂亮国

在漂亮国每年需要缴纳的基本税费有:房产税、物业费、房屋保险费,且根据房屋所在的地区、房屋物业类型等因素而有不同。

各个州税率不同,在漂亮国,只要你拥有房子,无论面积和数量你就要交纳房地产税,税率通常为1-3%,加州大约在1.2-2.0%之间。乔治亚州是税比较低的地区,亚特兰大为例——每年约是房产估价的1%。

着重强调——房产税是房地产税的一部分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