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什么都贵还失业(失业好几年)

毁约、裁员,今年想找份工作,不好意思,老板都快没了。


刚刚,国家统计局发布了最新的数据,5月,我国16-24岁人口(初次找工作的年轻人)失业率升到了18.4%。


这个数字有多厉害?


这么说吧,这个数据是2018年开始公布的,到今年3月之前,这个数字从未突破过18%,即便是2020年初疫情爆发时。


下个月,还有一千多万大学生毕业。



我们假设16-24岁这部分的劳动人口有1000万,即失业人口达到184万人以上,也就是,每10个打工人里面就有(1.84)约2人处于失业。


真实的情况,可能比想象中还要糟糕。


因为今年,应届毕业生的规模创新高。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今年,我国将有1076万大学生毕业,上一年这项数据还是909万。


他们,会在下个月一起毕业。


就连企业裁员、毁约的情况也比以往更频繁,甚至还是耳熟能详的大公司。



尤其是,最近,陆续曝出很多大厂毁约2022应届生的消息。


像腾讯、京东、小米、小鹏、理想、美的、哈罗、准上市SaaS企业北森云、平安、美团、亚信安全、中科创达、同花顺、深圳创梦天地等等。


热搜词条各式各样,#被理想汽车毁约的应届生发声,#小鹏汽车被曝毁约20余名应届生,#上市不满半年,亚信安全解约校招生违约金仅3000元……


倒没什么房企的身影,因为房企本来就不敢招人了,所以也不存在毁约、


在职场app上潜水一个多月后,猫崽发现,被毁约的应届生,要么继续海投简历、要么延毕或考公、考研。


当然,每年都有应届生被撕毁offer一事,各方理由不一,这里头的水还是很深的。


01.狗厂39万、鹅厂11.6万


成年人的奔溃,不用等到30岁以后,22岁就可以体会到了。


某天下午,小B(化名)突然找上门,和猫崽诉了一下午的苦。他本以为自己可以靠学历和实习背景,拿到一份不错的工作。


去年秋季,小B加入到求职队伍的行列,通过一轮轮的面试,手上拿到了多个大厂的offer。


但京东开出了很诱人的条件,涨base且15/16薪。


对他而言,京东是最好的选择,想到以后如果要跳槽,京东也是一个好的跳板,于是他下了决定,推掉了其余几家,签下京东的offer。


小B也不会想到,秋招被撕offer的事情发生在他身上。4月,他被“劝退”了,至今也还在投递简历。但机会已经不多……



去年的这个时候,猫崽还看到一个十分曲折的求职例子,一共投了17家公司,最后拿到3家offer,一家毁约。



企业毁约可以降低用人成本,尤其是在今年发展比较困难,为了保住利润,只能往死里开源节流,“部门优化”成了裁员的托词。


此前京东的一季报披露了员工数量,截至今年3月底,京东的员工共有39万名,较2021年末公布的员工总数增加4643人。


当然,狗厂公布的这39万员工,是不包括兼职人员和实习生的。


截图自京东2021年一季度报告


一季度,京东的员工数量是增加的,那么,就要期待一下半年报会交出什么成绩了。


以前,互联网大厂都是毕业生投简历的首选,身边的同龄人,只要听说是在华为、腾讯、阿里等打工的,都会投来羡慕的眼光。


事实上,和京东一样的是,鹅厂也撕毁了不少应届生offer,而今年一季度,其员工数量仍是增加的。


截至3月末,腾讯共有11.62万名雇员,一季度的总酬金成本达到292.29亿元,相当于人均月薪8.38万元。


而腾讯的这个人均月薪水平,比去年同期还上涨了7600元。


截图自腾讯2021年一季度报告


所以互联网大厂的月薪相对来讲,还是很香的,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拿到平均水平。


就业环境不友好,也不是第一次感知到了,但今年真的太难了,尤其是对于应届毕业生,竞争压力不仅来自同届增加了,还源于老板少了。


猫崽发现,5月份,16-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还在上升的同时,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已经出现下降,为5.1%,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


也就是可以这样理解,企业更倾向于招聘“熟手”,即有经验、有产出的社会打工人。



最近还听说,一位本科中大、硕士曼大的应届生,最后到一线城市的小公司(规模不到100人)入职了猫崽的老东家。


本来觉得很不可思议,这样的学历背景,以前是很抢手的,如今就难说了。或许,他也是被毁约或是海投简历都石沉大海的一员吧。


02.小鹏、理想之后是亚信安全


国家也为失业群体发声,倡导企业要“应招尽招”,促进就业。但奈何,毁约应届生的事件,还在进行中。


造车新势力小鹏、理想相继毁约应届生offer后,如今又多了一个亚信安全。


据传,今年6月初,这家上市不满半年的网络安全公司,突然大面积违约应届生。


在某脉上,求职者纷纷吐槽了亚信安全的毁约手段,HR解散了飞书群聊,甚至还拉黑了校招生的联系方式。



在微博上,还有媒体报道称,亚信安全解约校招生的违约金仅3000元。


由于是在6月这个时间节点,被毁约的应届生纷纷表示,消息来得太快,也太迟,现在再去投简历,岗位已经少了很多。


据猫崽了解,亚信安全是今年2月初刚在科创板挂牌上市的企业。


在官网上,亚信安全称,中国网络安全软件市场占有率排第一。


亚信安全官网


一听是搞网络安全的,估计大伙都懂是怎么回事了。刚上市就深陷毁约风波,亚信安全在市场的信誉也大打折扣。


事实上,这也是大多数企业的处境,宁愿毁约,也要缩编;宁愿毁风评,也要压成本。


失业率与经济增长率通常都是具有反向对应变动关系的,失业率处于高位,是目前的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