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杨帆(台湾杨帆个人资料)

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始终拒绝承认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从而给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与此同时,美国还在狂打“台湾牌”,从拜登,布林肯等政界高层又开始转向军方。美军最高将领,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妄言,美军有能力“保卫台湾”,而美国海军部长托罗也开始就涉台问题表态。

日前,美国海军部长托罗在参加一场论坛中表示,中国已成为美国全球战略的“最大威胁”。他还就涉台问题直接把话挑明了,称不管中国大陆政府是以和平或非和平手段“接管”台湾,都会严重影响到美国及全球经济的不稳定因素。换言之,两岸“和平统一”也不行,这也透露出美国试图让两岸永久维持“分治”局面,不接受两岸以任何形式统一的终极态度。事实上,中国早就把美国的心思看透了。

早在1979年1月31日,邓小平在会见美国客人雷若威时就指出:“我们力求用和平方式实现台湾回归祖国和完成祖国统一”。问题是,如果我们承诺根本不使用武力,那就等于将我们的双手捆绑起来,结果只会使台湾当局根本不同我们谈和平统一,这反而只能导致最终用武力解决问题。大陆“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的立场一直是悬在“台独”分子头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使其不敢越雷池一步。可近年来,“台独”势力在国际反华势力的怂恿下,不断试探和冲撞“一中原则”底线,在各种场合兜售“两国论”,并试图引狼入室,为美军进驻协防打开方便之门。

从历史上看,台湾曾几番落入外国侵略者之手,为了收复台湾,当时的中国政府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军事手段。明代末年,郑成功扬帆渡海,挥师台湾,从荷兰殖民者手中夺回了宝岛;清朝初年,施琅百舸齐发,鏖战澎湖,实现了康熙大帝统一中国的溯源;二战期间,海峡两岸的中国人和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并肩作战,横扫台岛上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使台湾再次回到祖国的怀抱。这三次台湾问题的解决都选择武力,是因为当时的台湾均被外地侵占,为了不使国土沦丧,中国人只有用刀与枪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然而,这次台湾问题的祸源不是外敌入侵,而是以蔡英文为代表的一小撮“台独”分裂分子,妄图拉拢域外势力分裂祖国的领土主权,并在“台独”道路上进行危险的挑衅。日前,蔡英文公然抛出“邻国论”,冲击一个中国政策。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窜访欧洲,鼓吹“台独”分裂主张,制造“一中一台”假象,欺骗岛内民众和国际社会。台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更是疯狂叫嚣“死战到底”,“与岛共存亡”。民进党当局之所以胆敢公然“玩火”,在很大程度上不能不说是仰仗美国的支持。

事实上,以往台海局势出现危机时,美国高层都有出来讲话,一面警告台湾当局不要走得太远,一面又希望中国大陆能保持“克制”。但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与国际地位的上升,美国已经开始将中国定位为头号战略竞争对手。出于“以台制华”的战略需要,美国不断提升美台政治关系与防务合作。特别是拜登上台后,美国不断调整对台政策,除扩大美国官员访台外,而且还宣称将允许台北驻美机构更名,并支持台湾“入联”。美国政客还提出“武装台湾法案”与“台湾吓阻法案”,尽管两项法案名字不同,但其核心要义都是要求五角大楼增强对台湾地区的资金与武器援助,以加强台湾所谓的“防卫力量”,其目的在于为台湾问题的和平解决设置障碍。

目前来看,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彻底完成祖国统一的任务十分艰巨。但是,可以肯定地说,无论台湾问题用何种方式解决,最终的解决都必将是统一。大陆曾明确警告称,任何形式的“台独”都意味着战争。当然,我们从来都不希望走到那一步,但如果“台独”分子非要在“拒统谋独”,分裂国家的错误道路上走到黑,非要将战争强加给海峡两岸的中国人民,那么等待他们的必将是人民军队摧枯拉朽般的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