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用什么餐盘好(减肥餐盘有效果吗)


▲想要瘦身成功,把「321餐盘」学起来就不用再苦苦算热量。(图/翻摄IG@miyayeah)

记者张毓容/台北报导

不论是要瘦身或维持身材,「少吃多动」这个大原则应该没人不知道,而说到少吃应该很多人都会想到控制热量,可毕竟我们不是营养师,对于食材的热量拿捏不准,而且每吃一样食物前都得上网查询热量也很麻烦,不免让人半途而废,减肥失败还越来越胖。

知名营养师陈怡錞表示,计算每餐吃进的热量除了对于一般民众来说不方便,还有些人会因此太过在意摄取的热量,反而导致饮食不均,掉进计算热量的「陷阱」,瘦身效果也会打折扣。针对减肥时的饮食控制,与其一昧地盲目计算热量,陈怡錞建议,其实有一种「减肥321餐盘」饮食方法更方便也更好用。

所谓的「减肥321餐盘」是一种饮食概念,不管吃什么,用餐盘或是便当盒都可以,照着3:2:1的比例吃就对了。陈怡錞解释,以圆形餐盘来说,先分一半,其中的一半再分为1/3和2/3区块,也就是最大块的1/2就是三等份,这3等份放蔬菜;2等份放肉类、蛋、鱼、海鲜、豆制品等蛋白质食物;剩下的1等分放全谷根茎类,也就是米饭、面食等淀粉。

假设今天吃自助餐,以「321餐盘」的比例来看,如果你想吃半碗饭,那肉类等蛋白质就要吃到1碗的量,蔬菜则是要1.5碗的量,如果这个份量你吃得下,那就OK。以此类推,如果想吃1碗饭,就要配2碗肉、3碗菜,但这样吃下来全部份量对你来说太多不吃完,就要回推减少淀粉的份量。

「减肥321餐盘」不仅能帮助做到饮食均衡,也可以帮助控制淀粉的摄取量,进而做到控制热量,而且又没有查询食物热量带来的麻烦,对于外食族更是简单又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