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最大的岛屿(欧洲最大的岛屿是什么岛)

全球最大的岛屿在哪里?它有多大?这么比较吧,如果它是一个独立国家,面积将超过全球80%的国家。


它就是位于北美洲东北部的格陵兰岛,这个巨无霸岛屿在地图上也非常抢眼,在世界地图最右上角那一片白色陆地就是它了,因为麦卡托投影法的缘故,这个岛屿看起来都和澳大利亚的面积差不多了,但其实没有那么夸张,澳洲大陆面积是769万平方公里,而格陵兰岛面积是217.6万平方,相差3.5倍呢。


但一个岛屿有如此大的面积也是全球仅有了,217.6万平方公里是什么概念呢?快有我国的新疆加上青海的面积了,比全球第二大岛新几内亚岛,第三大岛婆罗洲,第四大岛马达加斯加岛三座岛屿加起来的总和还多出好几万平方公里,当之无愧的全球岛屿老大。

英国的面积是24.4万平方公里,一个格陵兰岛相当于9个英国,24个韩国,50个荷兰,如果是一个独立国家,面积将超过墨西哥的196万平方公里,排名全球第13。因此格陵兰岛也被称为“次大陆”。

格陵兰岛位于北冰洋和北大西洋之间,从北部的皮里地到南端的法韦尔角相距2500千米,最宽处约有1300千米,海岸线全长3.5万多千米。是丹麦属地,首府努克,又名戈特霍布,人口约1.2万人。

格陵兰的意思为“绿色的土地”,但这里和绿色一点都不沾边儿,全岛四分之三都在北极圈内,80%的土地都被冰雪覆盖着,可谓是千里冰封。冰层平均厚度超过1500米,为仅次于南极洲的大陆冰川,据探测,整个岛屿的冰总容积达2600万亿立方米,假如这些冰全部融化的话,地球海平面就会升高7.1~7.5米。


岛上无冰覆盖的地方为裸露的岩石和永久冻土层。因面积广阔,气候差异也很大,东海岸和北海岸气候恶劣,冰川遍布,几乎都是人迹罕至的荒原,中部高原气候最为寒冷,极端气温可达到零下70度,广大内陆地区荒无人烟,到处一片白雪茫茫和壁立的冰川。只有西南部沿海地区气候较温和,夏季,海岸附近的草甸也会盛开紫色的虎耳草和黄色的罂粟花,还有小片灌木状丛林,岛内居民也大多集中于此。格陵兰岛二百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仅有7.6万人,真正的地广人稀。

恶劣的自然环境,耸立的冰山大川,每年如约而至的极昼极夜,亘古寂静的荒原还有那绚丽的北极光,使得这座冰雪之岛更显孤寂神秘。


格陵兰是丹麦的海外领地,每个格陵兰人都是丹麦公民,与本土所有的丹麦人享有同样的权利。如今的丹麦只是欧洲小国,本土面积只有4.3万平方公里,在北欧五国中也是领土面积最小的,但曾经的丹麦也是北欧小霸主,领土也比如今大上许多倍,曾经称霸北欧几百年。格陵兰岛也是那个时候被丹麦纳入囊中的。

1261年,格陵兰岛成为挪威的殖民地。1397年,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一世召集瑞典国王、挪威国王,三个北欧小国决定抱团取暖,成立卡尔马同盟,玛格丽特一世成为三国女王。挪威国王为表诚意,将挪威属地格陵兰岛、法罗群岛送给了丹麦。后来挪威后悔了,又想要回格陵兰岛,但到嘴的肉能让它跑了么,丹麦不放手,和挪威又因为格陵兰岛的归属问题进行了长达近百年的争执,最后闹到了国际法院,国际法院一锤定音,将格陵兰岛判给了丹麦,挪威彻底无望。


格陵兰岛那么大面积,为什么没有被计入丹麦领土之内呢?如果能算上,丹麦将立马一跃成为世界领土大国,欧洲第二大国。

格陵兰其实并不愿意成为丹麦的一部分,自己资源丰富,仅在格陵兰岛东北地区,石油储量就高达44亿吨。虽然冰层覆盖开采困难,以后全球气候变暖呢?未来石油开采出来那不都是银子么。所以,很多格陵兰人对成为丹麦人没有太大兴趣,如果自己独立,也能靠卖石油发家致富,凭什么要让丹麦来分一杯羹?


对于丹麦的管束,也是爱答不理,多年来一直在谋求更多的自主权。经过多年努力,丹麦也放宽了对格陵兰的政策。如今的格陵兰高度自治,丹麦除了最重要的外交和国防,其他的事务都交给了格陵兰自己管理。实际上已经接近了一个国家的形态。丹麦相当于宗主国,格陵兰岛就相当于附属国,有点类似于以前的印度于英国了,这种关系下,格陵兰岛自然就不再计入丹麦的领土面积了。

世界第一大岛的未来何去何从,我们拭目以待……

阅读拉近了你我,偷偷地给个关注呗,不胜欣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