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社保卡怎么转本地(省内异地社保卡怎么转本地)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李睿 制图 严东 通讯员 周曦

6月28日上午,宁波人丁先生在位于杭州西湖区的宁波银行杭州分行社保卡业务窗口,仅花了几分钟,就一次性补办好了宁波社会保障卡,并激活了金融账户。“今天下午,我的一笔待遇补贴就可以发放到新的社保卡了。”

当日,在杭州、宁波两地市人力社保部门密切合作下,两地社会保障卡异地互办工作正式展开,在杭州工作的丁先生幸运地喝上了两地人力社保部门为唱好“双城记”推出的惠民服务“头口水”。

随着杭甬“双城记”工作深入展开,两地群众在杭甬之间的流动和交流更为频繁。为唱好杭甬“双城记”,杭州、宁波两市人力社保部门紧密联动,着力满足异地居住(工作)人员即时、就近办理社保卡业务的需求,解决两地市民“异地跑”“折返跑”等难题。

“之前要办这样一笔异地补办社保卡业务,选择最便捷的线上办理方式至少也需要3-4天时间。”杭州市人力社保局政务服务中心社保卡管理科科长严峻告诉记者,一般通过线上申请后,再通过快递实现杭甬邮寄到达,“如果选择线下回当地银行即办服务网点办理,来回还得花上大半天。”

如今,两地社保卡业务实现异地办理后,在本地银行指定的异地分行或支行即可成功办理。目前,宁波银行杭州分行在杭州开设专窗,可办理宁波社会保障卡补(换)业务。杭州则选定杭州银行宁波分行、招商银行宁波分行,在宁波分别采用自助机和线上办理等方式开展杭州社会保障卡补(换)业务。

除了社保卡实现异地办理,去年以来,杭甬两地社保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已逐渐惠及政务服务、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越来越多的领域。

截至目前,依托社保卡已实现政务服务“一卡通办”,两地持卡人凭社保卡(电子社保卡)在杭甬两地各级人社服务窗口和自助设备可办理95项人社业务。

公交地铁实现“一卡通乘”(需开通互通互联功能),包括杭州、宁波在内的全国314个城市间的交通实现互联互通。

进园入馆实现“一卡通游”,两地持卡人凭社保卡(电子社保卡)可在杭州市及下辖各区县17个图书馆、宁波28家图书馆刷卡(扫码)免费借阅图书。

社保卡在手还可畅游杭甬。杭州市35个国有3A级以上景区,42家博物馆,宁波68家国有A级景区和博物馆等目前均可实现购票后刷卡(扫码)入园或入馆参观。

此外社保卡实现“一卡通医”,目前可享受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医疗费即时结算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