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线板用什么机器制作(自己制作插线板)

借着互联网,说说我的智能家居布局史,这是第一弹,持续连载(可能是个很漫长的过程)。

年初刚买了新房,明年交楼,鸟枪换炮。

这几个月经常看装修案例和家电推荐,然后开始盘算是不是要组一套智能家居。可是目前租房里的大多数家电都还能用,有些还是刚买不久的,哪怕明年交楼住上,也不大可能将现有的家电全部更换。

一次偶然的机会,发现了智能插线板这种产品,一寻思先试试智能的插线板,把家里的老电器“智能化”,看看能给现在的生活带来什么不一样的体验。

结论是,恐怕智能家居这坑,我是入定了……连智能插线板都能让老电器变智能家居,原生的智能电器功能还更丰富,体验肯定非常不错,有点期待~

就这样,我的智能家居布局史拉开帷幕,从选择了一台向日葵智能插线板P1开始。

插排外形没有过于突出的地方,甚至USB都没有一个,但插座的间距很大,比家里所有的插排都宽。间距宽,相邻两个较大的插头完全安排得开,哪怕最右边这种要横向插的也完全没问题,如图所见插头都是比较大的,位置非常宽裕。

向日葵智能插线板共有4路插座,插排上手动控制按钮可统一控制开关。按钮微微凸起,按键没有高低档,通过按下发出的咔咔声区分开关,4路插座接连开启/关闭,听着很舒服。

插线板的线长约1.5米,总功率最大为2500W,符合我用来接高功率传统电器的需要(电饭煲热水器之类)。

盒子的背面有详细的使用说明,对于大多数用户而言,通过手机APP控制4路插座的独立开关就是向日葵智能插线板的最大亮点,可以手动控制以及倒计时和定时开关。

如果你有支持AC recovery功能的PC台式主机,或是NAS,向日葵智能插线板支持绑定主机,远程开启你的电脑(不光是开启插座而已)。

使用场景比如,你下班后用手机操作开启电脑,游戏自启动,开始服务器拥挤排队。回到家已经可以玩了~

向日葵APP支持安卓和iOS,初始化操作比较简单,打开APP后添加智能硬件-插线板,然后连接2.4GWiFi(不要连5G或WiFi6),就这么简单几步即可完成连接。

连接时用2.4GWiFi,关联好后用4G、5G和WiFi6网络都可实现控制。操作方式很直观,左侧的插排S1/2/3/4即分别控制4路插座,右侧是绑定主机和倒计时/定时开关的控制,就不展开说了。

通过电量统计,可直观看到当前使用的电器的用电量以及开关时间,直接解决出门口担心家里什么电器没关这类问题。

未来我要配置的智能家居应该基本都是这种操作方式,先熟悉下也好。

另外向日葵APP还有Mac端,也是贝锐Oray家的优势——全平台支持。Mac端的用处是管理和远程协助,这应该有APP就可以,不需要用到向日葵智能插线板。

PC端登录帐号绑定机器之后,就可以远程查看和控制电脑桌面,因为这部分不属于向日葵智能插线板的功能范畴,所以就提到这里先~

回到插线板的功能上,当插线板断电后,APP上会以红色的醒目UI提示。能让自己提前知道是否家里人把插座拔了,或者一个人的时候,知道家里已经停电,可以提前联系物业处理。

我用来控制的电器有电饭煲、电热水器等通电即用拔掉即停的传统电器,电脑这一套已经安排好了固定的插座和布线,而且用的是Macbook,没有绑定主机的条件,暂时还用不上这个插排。

所以我将向日葵智能插线板用在这些传统老电器上,让它们也间接变成“智能XXX”。

没想到一个小小的向日葵智能插线板,能够承载我对未来智能家居的向往。除了能够独立控制每一路的插座开关,还能集成控制PC主机,以及倒计时/定时和看电量统计等功能。尽管只是一个控制器,但也给了这些老电器焕发第二春,满足人不在家却可掌控部分电器的控制欲,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