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岭天风是什么意思(半岭天风的意思)

前言

纪念徐悲鸿先生诞辰125周年

江苏省徐悲鸿研究会线上作品展


2020年是徐悲鸿先生诞辰125周年,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的文艺创作使命,我会决定举办“纪念徐悲鸿先生诞辰125周年江苏省徐悲鸿研究会线上作品展”,旨在更好地弘扬徐悲鸿精神,繁荣艺术创作。本次展览是在疫情防控的时间举行,采用线上展览的方式,利用多媒体进行传播。该展虽然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之举,但我们还是要坚持展览的高品位、高品质,只有如此,才能表达我们对悲鸿先生的深深敬意。


江苏省徐悲鸿研究会


王强:字强子,号为逸堂。1965年生于江苏宜兴。现为江苏省徐悲鸿研究会副秘书长,江苏省直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南京市政协书画院副秘书长,南京颜真卿书画院常务院委,南京财经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兼职教授。中国标准草书学社社员,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作品多次参加省以上书展美展,获各类金奖、优秀奖、新人奖等多次。作品在省美术馆、现代美术馆、南京图书馆、《扬子晚报》等多次展出和专题刊出。多幅作品被南京市政府作为国礼送外国政要并有诸多机构收藏。


玩 出 来 的 精 彩

文/陆越子


最近几年王强迷上了中国画。他把学习中国画看作最近最喜欢的事。几年的学习,我看出来他已经乐在其中。我也幸运的收到了一位勤奋的入室弟子。他的人生因此而更加充实,他的性格因此而更加阳光。王强可谓艺术天赋异禀,跟我学习两载便能获得省新人展的金奖,这当然得益于他出色的书法功底和艺术鉴赏能力。他诗、书、画、印均有较高的水平,他还担任着艺术院校的兼职教授。当人们均以为他是专业的书画家时,殊不知他的专业是经济学教师和拍卖行业卓有成就的企业家,书画是他玩出来的精彩。


静静白莲开,细细馨香远 90x90cm




苏东坡说“草书难于严重”。王强书法之妙,妙在“兴来小豁胸中气”。作草如真,从容不迫,结构精巧,灵气充溢,神采焕然。在无法与有法之中,流中有留,动中寓静,点画的轻重急徐有提按顿挫也很到位。王强的书轻松自然,简逸平淡,格调高致,他能够轻松的把书法的线条运用于绘画之中,这个悟性在我的学生之中还是不多见的。


他追求,“朴素而天下莫能与之争美”。认为逸格的情感超脱于笔墨的紧密相连,笔之“平、留、圆、变”,墨之“浓、淡、润、渴、白,”其内核在于笔墨的变通的精神性。这样深刻的认识使其在笔墨线条的运用中“得之自然”。


期待他玩出更多的精彩。


陆越子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





释文:一池新墨生吟思 半嶺天风有啸声 34x138x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