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为什么有牛市(08年为什么有牛市疫情)

这是饭爷的江湖发出的第122篇文章

我们以前写过篇文章,标题是《每次大改革都会带来大行情》。

主要讲的是资本市场的一些改革,以及改革以后必定会出现大行情的论断。

很多读者搞不懂,资本市场的一系列改革和大行情到底有点啥关系,本篇我们展开讲下这个话题。

然后再说下为啥伴随着这些资本市场的一系列改革,后面必定会有个大牛市。

大家首先要想明白,每次国家推动牛市的目的到底是为了啥。

有人觉得牛市是为了让散户赚钱搞出来的,这种想法真的是非常搞笑。

世界任何国家的资本市场从建立开始,目的就从来就不是为了给散户赚钱。

而是为了给国家搞建设,给企业谋发展,给经济做支持才设立的。

不管中间说辞怎么变,本质上全世界资本市场都是为上面几件事情募资金服务的。

我们的牛市自然也不例外,每次都是带着任务来的,也是为解决一些问题才会被大力推动的。

比如90年代设立股市的目的,是为了搞活国有企业和国企脱困服务。

那时候国有企业效益很差,各种三角债务问题缠身,搞活国有企业成了当时中国经济发展的难题。

当时设立股票市场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募集资金给国有企业融资和提供脱困服务。

再比如2005年那次大牛市的目的就是为了搞股权分置改革,解决法人股的遗留问题。

如果回顾历史,你会发现每次大改革也都带来了非常大的行情。

90年代末为帮助国企脱困,搞了一系列改革和政策配套,指数牛了一波。

2005年为了股权分置改革,又搞了一系列改革和政策配套,指数又牛了一波。

现在2020年要为制造业升级计划大量融资,也搞了一系列改革和政策配套,后面必定还有一波指数牛市。

记住这一年资本市场的两个重大改革:注册制和指数编制规则调整改革。

注册制改革使得企业从间接融资逐渐变为直接融资,指数调整改革使得上证指数的不合理编制得到纠正。

要知道注册制才是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的典范,这使得大量企业,尤其是科技企业快速上市融资成为可能。

要知道我们未来很长时间都需要搞科技升级,这里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做支持。

这些资金大多数都是血本无归的,用银行贷款显然是不合适的。

其实证监会前主席上个月发表的讲话,也把这个事情说的非常清楚了。

科技创新必须依靠资本市场,拿银行信贷和储蓄资金去投高风险项目,那是对储蓄的不负责任。

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和银行贷款的间接融资有个最大的不同是:

资本市场你来了就要愿赌服输,银行贷款你必须考虑坏账问题。

我们搞科技升级如果是通过银行贷款,大概率会造成大量的银行坏账问题。

因为企业科技创新升级基本九死一生,稍有不慎就会给银行带来大量的坏账,所以最好的解决方案当然不是用银行的钱,

而且银行这种间接融资的钱是需要还的,从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钱是不需要还的。

所以注册制实施以后制造业企业批量上市,通过资本市场低成本融资实现产业和科技升级,拉动经济才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于是我们才看到了配套的注册制改革,于是我们才告诉大家:这里还需要一个指数牛来来配合融资。

这道理就像楼市去库存一样,大家骨子里都是买涨不买跌的。

当初如果楼市不涨还怎么去库存,现在如果没有牛市赚钱效应还怎么做融资。

这里注册制改革出现了,指数的编制规则也修改了,已经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想清楚这个点,就能想明白很多事儿。

也应该明白我们在这个牛市赚钱不过是实现科技升级配套融资的副产物,你要做的只是顺势而为。

说到这里我想起来当初聊房子时候,我讲特别看好上海张江那边的大平层。

很多读者不理解这个点,说起来这个道理也非常简单,其实这也是注册制改革带来的红利。

因为很多科创板公司都聚集在张江,这些公司这次不但能借东风募集资金助力科技升级,未来还能套现股票发财。

后面难道聚集在张江的科创板老板们未来股票解禁,不要减持股票改善下生活么?

等他们大批量解禁以后,张江这种地方附近的大平层难道不值得看好嘛。

当然,购买力也可能外溢到其他核心区大平层,这不是我们本文想讨论的范围。

不过讲句实在话,这些年全世界每一轮资本市场乃至房地产市场所谓的牛市,对穷人或者资产参与度不足的人都是一次变相剥削。

要知道不管什么牛市都和大多数无产阶级无关,因为你没有持有足量的资产。

这是2008年全球大放水以后的常态,在时代面前个人的力量实在太渺小。

流动性不断膨胀货币不断超发,带来的结果是贫富差距越来越大。

这导致现在劳动所得远远跑不赢资产增值,这点全世界都一样。

而且更残酷的是,因为眼界见识的问题,有钱人基本能抓住每次波动低位重仓给自己财富增值。

没啥钱的人基本上是初期犹犹豫豫不敢进,等到高位又大量买入接盘。

这个事儿我们在《新一轮财富转移大幕拉开 》里,曾经展开讲过。

上一次国内的大牛市以及后面的股灾,出现在2014年7月到2015年12月这段时间。

在这18个月的活跃交易中,资产和收入级别在国内前0.5%的家庭从股票市场获得了高达2540亿的正收益。

资产和收入级别最低的85%家庭损失惨重,他们是来股市买单的,损失金额高达2500亿人民币。

两边获得的收益和损失算算金额,差不多正好打平。也就是说,钱在大牛市之后,顺利从最穷的那批人口袋转移到最富的口袋里。

同样我们之前在《新一轮财富转移大幕拉开 》里提到:金融市场不产生价值,只是一个从别人口袋合法抢钱的途径的时候。

当时很多人留言论述金融市场对社会进步,以及对提升生产效率方面带来的意义。

个人看法是:你就炒个股票,别关注那么宏大叙事的东西。

我们当然知道这些意义是存在的,但这不是普通人需要思考的层面。

普通人到市场来,是为了投资赚钱改善生活的,更该关注的是:为什么会出现牛市,牛市本身目的何在。

还需要关注的是,你自己在这个过程中能怎么很大程度搭车受益,避免放水支持经济削弱自己的购买力。

以及到高位又怎么及时跑出去把筹码换成钱,改善自己的生活。

当然了,大家可能觉得我说的东西感觉很俗,但这点真的非常实际。

全文完!!更多精彩,请查看同名公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