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多少收入才能养家(月入多少才能养家)

都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当我们真的进入婚姻中,承担起养家责任时才明白,家庭收入的重要性。

本文配图均源于网络,图文均无关

尤其是当生了二胎之后,压力突然上涨了很多。面对两个“碎钞机”,压力可不是一般人承受得起的——

“家庭收入十级表”出炉,你在第几等级?

上面是一张“家庭收入十等级”的表格,从表格中,有人分析出以下结论:

1、以第四级(年收入8~15万)为基础,低于此等级还处于“贫穷阶段”,超过才算是“脱贫”,基本能达到小康甚至是中高产阶层。

2、按照目前育儿成本来看,如果不想降低生活质量,养育一胎要达到第五等级(年收入15~80万),二胎则需要达到第六等级(年收入80~100万)。

尤其是一二线城市,家庭的生活成本、育儿费用加上养老之类的,以上两等级似乎养育孩子会更轻松;但如果是三四线城市,生活成本更低,等级或许尚有下降的空间。

现实真的如此吗,要想轻松养育二胎,年收入得超过80万?

养育孩子的成本究竟有多高?

对于现在的年轻父母而言,房价和育儿成本恐怕是压在心头的两座大山,而且大部分普通人目前的年收入可能还处在“穷”或者是“小康”的等级。

之前看过一组数据,根据我国前三个季度金融统计报告显示:

我国居民现在总存款金额约为100.72亿元,人均存款为7.13万元左右,如果一家有3个人,那么这个家庭的存款金额要达到21.4万元才达标。

而真实的育儿成本大约又是多高呢?

《中国生育成本报告2022版》相关数据指出,我国家庭0~17岁孩子的养育成本约为48.5万元。

如果按照收入水平来划分:低收入家庭,把孩子养到17岁,平均养育成本为11.6万元;中等收入家庭则需要39.5万元;高收入家庭则需要120.8万元。

而且这还是养育一胎的费用,如果想轻松养二胎,费用恐怕得加倍。另外,这也只是到17岁的育儿成本,后期还有孩子上大学的费用,以及结婚的彩礼钱,房子车子之类的,凑在一起恐怕不是一笔小数目,难怪如今恐婚恐育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不过专家也表示,其实不必有太大的负担,因为每个家庭都有不同的过日子的方式,上面也只是取得平均值,年收入80多万的毕竟在少数,周围也有不少平凡人表示,每年20多万的家庭收入,养育孩子其实也挺轻松,并没有别人说的那么紧张。

要想轻松养育二胎,除了家庭经济收入以外,其实还有一些东西值得我们去关注。

生育二胎,要注意哪些问题?

1、大宝的接受程度

大宝的接受程度,大宝二宝今后的关系,相处是否和谐,这其实也是父母要关心的问题。毕竟如果大宝的接受程度比较高,两个孩子处得好,父母能少省很多心。

而在我们的生活中,就有一些二胎家庭,因为父母在养育二宝的时候没有考虑过大宝的感受,把过多的关注和爱都放在了小宝贝的身上,导致大宝做出偏激行为,家里经常闹得鸡犬不宁。

2、家里是否有人帮忙照顾

孩子的饮食起居都需要人来照看,尤其是两个孩子的年龄比较接近的时候,父母就需要耗费更多的精力,如果家里有人帮忙搭把手,父母能轻松很多,家庭和工作也能更好的平衡。

反之,若家里没人帮忙,又不想花钱雇保姆,那么父母之间可能就会因为精力无法兼顾而争吵,夫妻其中一方还可能要牺牲自己的事业,暂时变成全职爸爸或者全职妈妈,家庭矛盾自然也多了起来。

【温馨提醒】

无论经济条件如何,在计划生育二胎前,最好都去做一次全面的产前检查,听听医生的专业建议,来判断自己的身体状况是否适合生育二胎以及备孕二胎的注意事项,以此达到优生优育的目的。

尤其是如果夫妻的年龄较大,已经超过35岁时,更是需要做好检查,提前做好备孕计划,提高胚胎的质量,以免增加妊娠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