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B24多少钱一个(46b24和55b24价格一样吗-)

保险公司2021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陆续披露。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9日,共有149家保险公司披露了2021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整体上,去年四季度保险业偿付能力较为充足,但仍有6家险企不达标,分别是安心财险、渤海财险、渤海人寿、合众人寿、前海人寿和阳光信保,和2021年三季度保持一致。

具体来看,安心财险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和风险综合评级均低于监管要求,而其余5家险企偿付能力充足率虽实现达标,但由于最新一期风险综合评级为C类或D类,最终偿付能力未能达标。

安心财险指标降至新低

在6家偿付能力不达标公司中,问题最严重的仍然是安心财险。报告显示,去年四季度末,安心财险的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326.12%,降至历史新低,最新一期风险综合评级为D类,三项监管指标均未达标。

往前追溯,2020年四季度之前,安心财险的偿付能力始终维持监管及格线之上。然而到了2020年四季度,安心财险相对平稳的偿付能力急转直下,降至-175.83%。之后,安心财险偿付能力充足率每况愈下,在2021年前三季度分别降至-209.32%、-275.15%和-283.39%,风险综合评级连续三个季度为D类。

安心财险表示,2021年四季度,公司按照风险管理工作计划,稳步推进风险管理各项工作。一是密切监测偿付能力变化情况,董事会和高管层全力推进融资工作进展;二是按时完成公司风险管理报告及指标监控、风险提示等工作;三是启动了2021年内部控制评价工作,对监管数据报送、客户服务管理等条线进行检查,目前该项工作正在进行中。

据悉,安心财险是国内四家持牌互联网保险公司之一,于2016年成立,总部位于北京。尽管在成立之初被寄予厚望,安心财险的业绩表现却一直承压。2016年至2020年,安心财险始终处于亏损状态,连续5年净利润分别亏损0.73亿元、2.99亿元、4.95亿元、1.06亿元、5.78亿元,合计亏损超15亿元。

阳光信保亏损高达12亿

自2021年三季度偿付能力由达标转为不达标之后,阳光信保去年四季度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760.09%,远超监管要求,但最新一期风险综合评级结果仍为C类,依旧未能达标。

阳光信保表示,公司评为C类主要是战略风险和操作风险两方面原因导致的。公司于2021年10月14日收到重庆银保监局《行政处罚决定书》,针对该决定书提出的问题,公司正在进行整改。

与此同时,根据《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1-17号)》各项要求,阳光信保各事业部和各职能部门于2021年四季度结合公司实际风险管理工作情况,修订、发布了多项风险管理制度,并对相关管理流程进行梳理和优化。

2016年成立以来,阳光信保累计净利润亏损高达12亿元,累计保费收入却不足6亿元。具体来看,2016年-2020年,阳光信保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0.33亿元、1.3亿元、2.52亿元、1.53亿元、0.2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8亿元、0.08亿元、0.28亿元、-3.9亿元、-8亿元。2021年四季度,阳光信保保险业务收入仅为69.6万元,净利润亏损近6546.6万元。

年度经营评价降至D类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保协1月28日披露的2020年度保险公司法人机构经营评价结果中,仅安心财险和阳光信保评级结果为D,且均属于由上一年度的C评级进一步下挫。

据中保协介绍,评价内容包括速度规模、效益质量、社会贡献三个方面,财产险公司评价指标体系由保费增长率、综合成本率、风险保障贡献度等12项指标构成;人身险公司评价指标体系由保费增长率、综合投资收益率、风险保障贡献度等14项指标构成。

评价结果显示,在公告的158家保险公司中,财产险公司78家,人身险公司80家。财产险公司中,A类15家,B类54家,C类7家,D类2家。人身险公司中,A类24家,B类46家,C类10家,无D类。

评价结果中,A类公司是指在速度规模、效益质量和社会贡献等各方面经营状况良好的公司;B类公司是指在速度规模、效益质量和社会贡献等各方面经营正常的公司;C类公司是指在速度规模、效益质量和社会贡献某方面存在问题的公司;D类公司是指在速度规模、效益质量和社会贡献等方面存在严重问题的公司。

行业整体偿付能力或下滑

2021年12月30日,银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Ⅱ)》(下称“规则Ⅱ”),并于今年一季度起正式实施,旨在引导保险行业回归保障、专注主业,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国盛证券分析师王一峰预计,规则Ⅱ实施后,行业整体偿付能力充足率可能会有所下降,但影响可控。

他分析称,实际资本方面,寿险未来盈余计量规则的调整预计将是实际资本降低较为主要的原因,此外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性房地产等方面也有影响。最低资本方面,寿险公司利率风险要求的最低资本降低较为明显,而信用风险、保险风险、其他信用风险有所提高,两者形成一定的冲抵;财险公司利率风险影响较小,最低资本要求会有所提高。

“整体来看,预计部分险企需要补充资本,2022年的分红比例可能会有所下降,但不会造成持续性影响。”与此同时,王一峰指出,从长期看,偿二代二期工程的顺利建成大幅优化了以风险为导向的偿付能力管理体系,有助于保险行业进一步压窄风险区间,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

国泰君安分析师刘欣琦也认为,偿二代二期工程对上市险企的影响总体可控,其中预计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下行有限,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将面临一定幅度的下降,但仍将明显高于100%和50%的监管要求,后续部分中小保险公司可能会出现资本补充需求。

本文源自国际金融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