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猴可以养吗(石猴可不可以养)

从7月初开始,上海郊区的一只流浪猴子猕猴开始频繁出没于金山区多地,甚至大胆进入居民家中行窃,偷吃番茄、花生,甚至咬死居民家养的鸽子。

一个多月来,金山朱泾、亭林、吕巷、廊下等地居民,陆续报告了十多次\"人猴相遇\"事件。但是,当公安、林业部门工作人员赶到后,这只猴子早已逃之夭夭。参与追捕的工作人员表示,这只猕猴太机警了,所以到现在还没有捕捉到。

而根据目前掌握的线索,不少专业人士倾向于认为,这只猕猴是人工非法饲养的宠物,养大后又弃之不顾,导致它一路流浪。

个人饲养猕猴除了有法律风险,还有其他什么风险?

上海自然博物馆副研究员何鑫表示,猕猴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饲养应具备相应资质,除了法律风险外,最大的风险是对个人的生命健康的威胁。猕猴本身不是人工驯化的宠物,并不适合作为家中饲养的动物,在它成长当中,它幼时的可爱习性会转化成凶猛的不可控的行为,这时候就会有攻击、咬伤的一些行为出现,这是非常危险的;另外一方面,猕猴本身是灵长类动物,它身上的很多疾病,包括一些传染病,一些病毒会直接传递到人的身上。一些论文指出,有些研究者,一些亲密接触者会得猕猴身上的一些病甚至会有死亡病例。

来源:看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