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为什么不印美元进口美货(美元为什么不是美国中央银行发行的)

美国经济危险信号出现了,华尔街大肆抛售美债了!

最近华尔街投行高盛公布,今年一季度净抛美债约10亿美元,再加上之前累计抛售的120亿美元。截至目前抛出1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27亿元。


为什么华尔街开始大肆抛售美债了?

即使美联储释放出息50基点+缩表”的组合信号,但在能源、食品价格上涨的压力下,美国通胀率仍在上涨。再加上号称“资产定价之锚”的10年期美债利率出现倒挂,被视美国经济衰退的前兆。嗅觉最敏锐的华尔街投行,自然对美债市场也开始谨慎了。

美债利率倒挂,真的意味着美国经济衰退吗?

过去30年,美债2年和10年期利率共有5次倒挂,分别发生在1988年、1998年、2000年、2006年、2019年。而这5次倒挂,分别对应了5次著名的经济危机。


出现这种情况,其他国家是怎么应对的呢?

今年2月各国央行等海外投资者减持了超过160亿美元的美债。其中日本从去年12月就开始减持美债,英国在1月份减持了386亿美元的美债。

那我们呢?

目前仍持有1.05万亿美债,是第二大美债海外持有国。

为啥我国手握万亿美债却不抛呢?

美元外汇放在手里,就相当于贬值,所以要进行再投资,可投资渠道无非就是美元资产、股票基金、黄金和国债。固定资产流动性差,股票基金风险高,倒是可以买黄金,但也不可能把几万亿美元的美元外汇都用来买黄金,所以美债还算相对稳妥。你觉得,买美债到底安不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