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虚拟化(网络虚拟化技术有哪些)

基本的架构


注:架构完成之后必须要掌握相应的网络知识,VLAN,接口知识,实现通信等等。


1.Vswitch虚拟交换机

服务器内软件构造的虚拟交换机,具有物理交换机的转发等功能。想让虚机之间通信的话,需要要虚拟出VSWith这个设备。


2.端口组(虚机是加到端口组的)

端口组是分布式交换机虚拟端口的集合,连接在同一端口组的虚拟机网卡,具有相同的网络属性(如:流量整形、vlan等等)

端口组类型:普通(只能添加一个VLAN)、中继(可以添加多个VLAN)


3.VLAN池

Vswitch里面包含创建的所有VLAN


4.分布式交换机(DVS)横跨多台服务器的交换机。可以指定横跨服务器的范围。为服务器Vswith下发vlan端口组下发配置用的。真正的流量还是通过VSwitch转发的!!!DVS可以给多个集群用!


5.做多个DVS的作用?业务隔离DVS独享上行链路,瓶颈少每台DVS拥有自己的VLAN池,可解决VLAN不够用的情况


6.聚合网口模式主备,网口链路一主一备,主的工作,备的不工作。负载分担:主备同时工作,工作。DPDK驱动:和OVS一起配合使用.(OVS为open Vswitch虚机交换机)


7.安全组

阻止对外访问的限制,类似网络中的AC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