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会会徽的含义(上海世博会会徽的含义是什么-)

看着北京世园会,便不由自主的想起了当年的上海世博会,于时,便开始了搜集LOGO这项工作,这次在收集2010世博标志大全的同时也顺便把以往各届的世博会标志一起整理出来了,2010世博标志大全及各届世博会标志,已经是比较全了吧。

下面的第一张图即为以往各届世博会标志,第二张图则为2010上海世博会标志大全图。

上海世博会会徽说明

会徽是集中反映理念的视觉符号。上海世博会会徽是通过全球征集、专家评审而产生的。最后,来自江苏盐城的青年设计师邵宏庚设计的,编号为0275号的作品“世”字形图形在全球征集的9046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被选定为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会徽。

会徽图案形似汉字“世”,并与数字“2010” 巧妙组合,相得益彰,表达了中国人民举办一届属于世界的、多元文化融合的博览盛会的强烈愿望。 会徽图案从形象上看犹如一个三口之家相拥而乐,表现了家庭的和睦。在广义上又可代表包含了“你、我、他”的全人类,表达了世博会“理解、沟通、欢聚、合作”的理念。会徽以绿色为主色调,富有生命活力,增添了向上、升腾、明快的动感和意蕴,抒发了中国人民面向未来,追求可持续发展的创造激情。

志愿者标志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志愿者标志的主体既是汉字“心”、也是英文字母“V”、又是嘴衔橄榄枝飞翔的和平鸽构成。与世博会会徽“世”异曲同工,在呈现中国文化个性的同时,表达了志愿者的用“心”和热“心”。“V”是英文“Volunteer”的首字母,阐述了标志所代表的群体,赋予其清晰的含义;飞翔的和平鸽代表上海,也象征和平友爱,橄榄枝则寓意可持续发展和希望,传承”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会主题。彩虹般的色彩,迎风飘舞的彩带,是上海热情的召唤。志愿者标志设计者为济南李啸海。

吉祥物-海宝

上海世博会吉祥物名为“海宝(HAIBAO)”,意即“四海之宝”。“海宝” 的名字朗朗上口,符合中国民俗的吉祥称谓原则。“海宝”的形象则以汉字的“人”作为核心创意,既反映了中国文化的特色,又呼应了上海世博会会徽的设计理 念。“人”字互相支撑的结构也揭示了美好生活要靠你我共创的理念。只有全世界的“人”相互支撑,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和谐相处,这样的城市才会让生活更加美好。

世博网标志字体

由上海书法家协会主席周慧珺先生题写的“世博网”字体LOGO。

世博票务标志

世博票务标志主体是一个红色的“票”字,同时勾勒出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东方之冠”的形象外观,与北京奥运会票务标识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标志设计者为虞惠卿。

世博中心标志

世博中心作为世博永久性场馆中最重要的场馆之一,在世博会期间,将承担世博会运营指挥中心、庆典会议中心、新闻中心、论坛活动中心等功能。其标志很好地概括了世博中心建筑。

上海旅游宣传标志

世博旅游形象标识,以中国古典纹饰“海水”和中国书法草体“上海”,表现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博览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和“上善若水,海纳百川”的城市人文和城市精神。

中国馆部分LOGO解读

北京馆

北京馆标志用云纹、钢架几何纹、叶纹结合橙蓝绿三种颜色,将北京的城市形象元素融合进主题设计,体现“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和谐城市发展理念。综合运用北京天坛和鸟巢造型,将北京的传统与现代有机融合,体现城市的发展轨迹。字体用了毛体,还借用了北京奥运的字体,这种混搭有点奇怪。

福建馆

未见相关介绍,其场馆表面有很多的线条。

广东馆

感觉是温哥华冬奥与北京奥运的混搭。标志名为“南风窗外‘粤’精彩”,以“粤”字做成窗口形态,展现一幅美丽的图画:灿烂的阳光,广袤的绿色大地,涌动的蔚蓝大海。

安徽馆

安徽馆标的印章风格虽说创新不多,但在所有馆里也算独树一帜了。

贵州馆

贵州馆馆标的名称为“与日月同辉的山地生态、文明之舟”。它是独特的贵州喀斯特锥状山形与苗族牛角、日月、名族绣品中水波纹、蝴蝶的结合,代表着人文与自然在贵州城市发展中的和谐融合。该标志是向社会公开征集而来,公布后曾引起一些争议。

海南馆

椰风挡不住,最典型的海南特色;标志下方的绿绿得很不真实。

河南馆

河南馆标志取名为“龙城”,以印、龙为主要元素,以篆书体“豫”为主体形象,神似人物或一个场景(劳作、唱豫剧),给人无限遐想,吻合河南的历史文化背景和世博会以人为本的理念。此标志堪称业余级,寓意说得天花乱坠,龙豫二字生搬硬套。

湖北馆

湖北馆的含义没找着,估计是想表现千湖之省的江湖相连吧,亦或是以眼睛的造型与湖北馆造型响应,湖北馆外观设计元素选择湖北特有的符号——楚凤云翔,将凤凰展翅的姿态与外观融为一体,水流与清凤,容姿美妙,鸣则惊人。

湖南馆

湖南馆位于上海世博园区中国省区市联合馆内,展馆名称“桃花源里Xanadu”,演绎主题“都市桃花源”。该主题取“桃花源记”之意境,借Xanadu(世外桃源)美与爱之畅想,以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试验区为背景,演绎未来自然、生态新型城市的构想。整个展示由一个立体影院和 自然桃花源、人文桃花源、理想桃花源三个方面的内容完美呈现,以“师法自然”来实现“天人合一、返璞归真”的东方自然和谐城市生活的理想意境。

江苏馆

江苏馆标志由瀚清堂设计,名为“观窗外精彩•叹别具一格”。窗格造型展现出江南水乡的园林神韵,体现江苏建设“园 林式城市”、倡导“园林式生活”的理念;窗棱中“苏”字留白结构象征着江苏襟江带海,湖泊纵横,因水而灵动;向外延伸的白色线条,寓意江苏城市规划及园区建设向外蓬勃发展的活力;青绿色块的搭配,如江南的青山绿水,凝聚了“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吴韵精髓。

吉林馆

标志采用了现代构成的手段,在曲线与直线中寻求和谐,块面的切割硬朗而充满时代感,缤纷的色彩也突破了冰雪吉林的给人们的常规之感,切合了此次世博会吉林展馆“长白山下放歌行”的主题,寓意着崭新的吉林正在时代的大背景下,充满活力地向前飞速发展。

山东馆

山东馆标主体是个鲁班锁,这回干脆了,泰山啊孔子啊全都不要,搬出鲁班老祖。

山西馆

山西馆的入口门楼以著名古建筑晋祠为蓝图,山西馆的标志便取自于此,“山西”二字复古不古,尤其“西”字笔画有待推敲。

台湾馆

台湾地图、101大楼举世皆知。

浙江馆

浙江馆意在展现“青瓷碗里的水样江南”,标志也迎合这个创意,设计概念是将“青瓷碗”和“钱江潮”组成意象符号。

厦门馆

厦门馆LOGO是根据厦门的首字母“X”、 “M”及母子人体组合提炼,画面和谐简练,寓意为活力向上的厦门人,体现出厦门人对美满幸福生活的追求。本LOGO与上海世博会的LOGO主题创意有一定的呼应。

城市部分

Bologna 博洛尼亚

Hamburg 汉堡

矛盾图形构建标志,寓意为“home of hidden energies灵气博爱的家园”,标志的德语说明请看这里。

Osaka 大阪

这个标志全称叫“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大阪案例的馆标”,是从307件征集作品选出来的。中国旅日设计师王怡琴的作品——以“水波”形象展现出大阪的“大”字,表达了对“环境先进城市·水都大阪的挑战”这一主题的理解,其独特的造型、体现2010年世博会举办地中 国上海的汉字文化与水波结合的形象,得到了评审委员会的一致好评,成为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大阪案例的馆标。

Vancouver 温哥华

温哥华馆是一栋设计新颖的建筑,常规的直线型元素与别致的球体元素有机结合,展馆标志与此互为响应。

国际部分

China 中国

与世博票务logo一样创意概念取自中国馆,标志包含了繁体的“華”字。世博票务logo是09年5月设计的,当时,世博局的领导说,如果这个造型元素用在中国馆就好了,但当时中国馆还没竣工,世博门票销售是当务之急,所以给票务用了这个概念。等到中国馆设计设计logo的时候,就用黑色来区别。所以,中国馆的VI中,logo是黑色的,感觉有点奇怪,所以设计师建议用“红色反白”。目前,中国馆的logo,主要用在“中国馆预约券”上,就是“红色反白”的视觉效果。

Australian 澳大利亚

又是建筑的造型,很“旅游”的感觉,主题是”旅行”、”发现”和”畅 享”。

Austria 奥地利

以人为本,中西结合。

Bosnia and Herzegovina 波黑

自然随意的感觉,人与自然统一的概念。

Canada 加拿大

还是枫叶,上面的纹路是加拿大馆采用经红杉木建造的展馆外墙纹路。加拿大馆用红杉木板分别捆绑在铁架上,这样在世博会之后就可以轻松地把红杉木卸除,用于其它建筑项目,体现了其关注可持续性的设计理念。

France 法国

蓝白红色法国配色融入到展馆表面的建筑网格里面。

German 德国

黑红黄的德国颜色,根据展馆造型设计的logo,现代而严谨。

Chile 智利

很现代,很未来,标志是动态的,可以看看网站上的效果,网站也设计的不错。

Croatia 克罗地亚

寓意不明,是否援用中国书法?

Holland 荷兰

一如既往的郁金香,实际上这个直接借用了荷兰旅游的标志。

Czech 捷克

纯文字的标志,其应用也是以文字来演绎的

Denmark 丹麦

黑红色中国配色,是在表达亲近中国的感觉?同样根据展馆造型设计的logo。

Finland 芬兰

灵感分享的主题,鸡蛋造型。展馆造型为冰壶,一片冰心在玉壶是芬兰展馆的创意来源。

Iceland 冰岛

汉字字标,很干净,主题是纯净能源、健康生活。

Indonesia 印度尼西亚

寓意不详。

Israel 以色列

以色列的展馆写照。

Italy 意大利

参照展馆空间结构而设计的标志。意大利的红绿搭配。

Japan 日本

馆 标寓意“微笑相联”,日文“笑顔のつながり”,英文“Smile to Smile”。设计者用JAPAN的首字母“J”柔和的曲线勾勒出了相互联接在一起的笑脸。

Korea 韩国

韩国馆标志呼应韩国文字构建的韩国馆。

Mexico 墨西哥

同样是展馆元素的造型设计,字体直接用了墨西哥旅游的字体,体现美洲的热情与绚烂。

Monaco 摩那哥

中国云水纹,是否借用了上海旅游的图案?

Norway 挪威

北欧的配色,也是根据展馆造型设计的logo,网站也是随着logo的造型而延展,很值得一看。

Poland 波兰

融合中国剪纸风格的现代设计,非常漂亮。网站做得很棒, 展馆的造型也是剪纸风格的,很不错。

Portugal 葡萄牙

祥云,海水,欧式的中国风。

Russia 俄罗斯

生命之花,太阳,和平鸽。整个展馆的装饰元素也是类似的活动元素,感觉很棒,可以看看同样风格的网站,非常棒。

Saudi 沙特阿拉伯

沙特馆的概念是“月亮船”,月亮形是他们的符号,加入的文字元素更是让标志充满希望了阿拉伯风情。

Tunisia 突尼斯

灿烂烟花,去其网站上看动画LOGO更为生动。

Turkey 土耳其

与土耳其旅游标志相呼应,颜色换成了蓝色

UK 英国

来自时尚与创意、活力与开放的英伦,很好很强大。可以看看网站了解一下展馆,非常未来。

UN 联合国

感觉很联合,但不和谐,彼此之间不协调,另一个角度来说,也算是尊重了每个个体的个性。

United Arab Emirates 阿联酋

阿联酋馆是一个仿真沙丘,内部 却是清澈的溪涧、凉爽的树林、视听技术展现的奢华建筑,旨在展现一个“沙漠中的绿洲城市”,标志展现了这一 点,绿白红加上黑,刚好是阿联酋国旗的四种颜色。

USA 美国

星条旗的演化,LOGO由not glossy工作室设计。

Singapore 新加坡

一个个的“i”象一个个的人,体现城市的交响。

Slovakia 斯洛伐克

这个图形可能有多重含义:一是Slovakia的开头字母;二是Shanghai的开头字母;三可能也是斯洛伐克的某种民族图案元素,他的展馆建筑表面放了很多这个符号。

Spain 西班牙

我看到了国旗和斗牛士,可能还加入了一张中国传统绘画的脸吧。

Sweden 瑞典

源自瑞士的十字,象是城市的建筑,标志很是有活力。

Thailand 泰国

金色佛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