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是什么网络(移动是什么网络类型)

移动通信是指通信双方或一方是在运动中进行信息交换的通信形式,它能使用户或设备间随时随地快速而可靠地交换多种信息。移动通信网是提供这种业务的网络。

那么,通信网分为哪几类呢?按照通信网提供的业务类型,采用的交换技术、传输技术、服务范围、运营方式、拓扑结构等方面的不同来对其进行各种分类。我们今天说说几种常见的分类方式。

按业务类型,可以将通信网分为电话通信网(如 PSTN、移动通信网等)、数据通信网(如 X.25Internet、帧中继网等)、广播电视网等。

按空间距离,可以将通信网分为广域网(WAN: Wide Area Network)、城域网(MAN: MetropolitanArea Network)和局域网(LAN: Local Area Network)。

按信号传输方式,可以将通信网分为模拟通信网和数字通信网。

按运营方式,可以将通信网分为公用通信网和专用通信网。

需要注意的是,从管理和工程的角度看,网络之间本质的区别在于所采用的实现技术的不同,

其主要包括三方面:交换技术、控制技术以及业务实现方式。

而决定采用何种技术实现网络的主要因素则有:用户的业务流量特征、用户要求的服务性能、网络服务的物理范围、网络的规模、当前可用的软硬件技术的信息处理能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