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人会有变异基因突变(变异是基因突变吗)

近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一项长达10余年的持续性研究取得突破性成果,解开了一个家族9人接连患上“怪病”的不解之谜。神经病学学术杂志《神经病理学报》日前在线发表了该院神经内科团队关于PLIN4基因VNTR致病性变异的最新研究成果,这也是非高加索人种这一基因变异的首次报道。

2007年,68岁的老张发现近2年双腿力气越来越小,从一开始的蹬自行车费劲,渐渐到爬楼梯、下蹲起立都有些困难,于是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就诊。

本以为只是一次常规诊疗,没想到却牵出了老张整个家族的“怪病史”:老张的外甥在55岁的时候也出现了下肢无力、双侧大腿肌肉萎缩,家中的长辈也有走路没力气、举手梳头困难的情况……接诊医生仔细询问后,发现老张家中共有9个人患上这种“怪病”。

经过一系列的检查、基因排查等,老张一家的病仍找不出病因,只能进行普通的康复治疗。9名患者临床表现复杂多样,但通过肌肉病理切片检查能看到,他们的骨骼肌病理上均出现了常人没有的镶边空泡改变。

家族多人患病,病因指向了家族的遗传基因,但前期通过全外显子、全基因组等测序方法,均未找到“元凶”。这意味着,这个家族的“怪病”很可能是由尚未被发现的致病基因导致的。

带着这样的猜想,该院神经内科团队开始了长达10余年的随访、研究,去年有了突破性的进展。在进一步完善检测策略的基础上,团队通过长读长测序技术结合PCR验证,明确致病原因为PLIN4基因的3号外显子99-mer动态突变,确诊为伴泛素阳性自噬镶边空泡性肌病,并证实是泛素介导的自噬作用参与致病。PLIN4基因的可变串联重复序列是导致该病的致病性变异,这是非高加索人种这一基因变异的首次报道。

致病基因的发现,意味着像老张这样的患者家族可以通过产前筛查,避免“怪病”进一步向下一代遗传。而这项突破性的研究成果,也拓展了这种罕见肌肉病变的基因型和表型谱,有助于减少临床漏诊和误诊。

文:健康报特约记者 陈静 吴蔚

来源: 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