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兑开仓的交易目的是什么(备兑开仓的交易目的有哪些)

投资者在股票交易过程中难免有短期被套情况,但又因为手中没有多余现金或市场趋势不明朗不敢轻易补仓,只能被动的等待解套。 有什么方法可以不用现金还可以慢慢降低持仓成本呢?投资者可能会问:“这怎么可能呢?”接下来,我给大家介绍期权交易的备兑开仓策略,真的可以让您 “梦想成真”!它可以有效地改变投资者被动等待的局面,化被动为主动,降低持仓成本甚至盈利。

首先我们来科普下什么是“备兑开仓策略:

备兑开仓策略:是指投资者在拥有标的证券的基础上,卖出相应的认购期权获取权利金从而达到降低持仓成本的效果。即通过备兑开仓增加备兑持仓头寸。由于有相应等份的现券作为担保,可以用于被行权时交付现券,因而称为“备兑”。通俗的说:如果股票下跌,权利金的收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股票下跌的损失做出补偿;无论股价如何波动,权利金的收入都是确定的。相应的,卖方需要付出的代价就是不能够再获得股价超出行权价格以上的收益。

备兑开仓适合已经持有标的股票,不看好短期走势,但又不愿意卖出标的股票的投资者。通过卖出认购期权,获得权利金的方式来降低持仓成本。这样做有两点好处:第一,股票价格没有按预期上涨,投资者获得一定的权利金;第二,股票价格大幅上涨,投资者按照约定价格卖出股票,但一般卖出价格较高,投资者也乐于接受。我们通过以下案例给投资者作一深入浅出的讲解:

王先生持有10000股的50ETF基金;当时买入价格为3.5元,现价为3.3元 。亏损金额=(3.5-3.3)*10000=2000元。客户手中无补仓资金补仓,通过备兑开仓策略降低成本,卖出虚值三档认购期权:50ETF 购8月3600合约权利金为0.02元(下图图所示)一张,权利金收入=10000*0.02元=200元。


市场后期走势三种可能及应对策略

情况一:在合约到期日前,50ETF价格>3.6元,组合实现收益最大化(最好的结果)。

50ETF 购8月3600合约变为实值合约,在行权日,王先生作为义务方必须无条件接受对手方要求将其手中的50ETF 份额已3.6元的价格卖出10000股的ETF股票。由于在合约到期日前,50ETF价格超过3.6元行权价格大于其购入成本3.5元,即便客户卖出也可以获得正股带来的正收益。行权收益:(3.6元-3.5元)*10000=1000元

总收益=行权收益+权利金收益=1000+200=1200元。

情况二: 在合约到期时,3.5元≦50ETF价格≦3.6元.50ETF 购8月3600合约始终为虚值期权,权利方到期行权的话会造成亏损,对方最终放弃行权,王先生拿到权利金。

王先生收益=200元+ETF基金上涨收益。

情况三:在合约到期时50ETF价格≦3.5元,50ETF 购8月3600合约为虚值期权,作为义务方可以获得200元的权利金从而达到了降低其亏损幅度。假设50ETF价格还是为3.3元。

王先生亏损降低为2000元-200元=1800元,从而达到较低持仓成本的目的。(注:王先生只要持有ETF分额理论上可以一直通过卖出认购期权方式摊薄持仓成本之至解套。)


策略亏损平衡点:3.5元-0.2元=3.48元

最大收益:0.02元+3.6-3.5=0.12元*10000=1200元

备兑开仓操作注意事项:

1、投资者进行备兑开仓的,应当先提交合约标的备兑锁定指令,将其证券账户中的合约标的提交为用于备兑开仓的证券;锁定为实时锁定,标的证券不能卖出,只能用来备兑开仓或者解除锁定.

2、权利金只是降低了持仓成本,股价若大幅下跌造成的损失远大于权利金。

3、在卖出认购期权时,选在期权时一定要选择认购期权的行权价格大于等于其买入价格的当月期权,避免市场上涨后对手方行权后出现亏损。

综合来看,备兑开仓的风险较小,易于理解掌握,是基本的期权投资入门策略,可以使投资者熟悉期权市场的基本特点,由易到难,逐步进入期权市场交易。从境外成熟市场经验看,备兑开仓也是应用最为广泛的期权交易策略之一,可以增强持股收益,相当于降低了持股成本,增强了股票的投资吸引力。

风险提示:上文所示为本人的观点,都有其特定立场,投资决策需建立在独立思考之上,不能保证以上内容之准确和可靠,亦不会承担因任何不准确或遗漏而引起的任何损失。


投资顾问:何伟 甘肃分公司兰州西津西路营业部

投顾资质编号:S0850611030118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所载内容仅供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客户参考使用,客户须自主做出判断和投资决策。如本内容为海通研究所发布的报告摘要,则仅为其研报观点的简要表述,客户仍需以海通正式发布的完整报告和专业的投资顾问的解读为准。

上一篇基频BB是什么()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