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验卫星有什么用(技术试验卫星的用途)

遥感科学与技术是在测绘科学、空间科学、电子科学、地球科学、计算机科学以及其他 学科交叉渗透、相互融合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边缘学科。遥感技术在基础测绘领域的应用主要包括测绘地形图、制作正射影像图(DOM)等,今天赛维测绘就带各位了解一下遥感技术在测绘行业有哪些作用,如果有想了解遥感技术的小伙伴记得关注收藏哟。

测绘地形图

利用遥感技术获取地面三维信息,常规的方法是立体摄影测量。由于雷达卫星具有全天时, 全天候,不受云雾等恶劣天气和夜暗影响的特性,故随着雷达遥感的发展,合成孔径雷达(SAR) 也被用作立体摄影测量。由于斑点噪声的存在,其使用也一度受到影响.近年发展起来的干涉 合成孔径雷达技术(INSAR),提供了获取地面三维信息的全新方法,即利用干涉雷达提取地形 数字高程模型(DEM)。该方法将大大改进数字高程模型(DEM)获取的传统模式,这是雷达遥感的 最新领域,是遥感和摄影测量科学的前沿。

制作正射影像图(DOM)

遥感影像是通过遥感技术获得的地球表面客体或事物(地物)的图像。正射影像地图在使 用 ERDASIMAGINE 核心模块对遥感影像进行地理配准和图像增强,融合等处理手段,可以生成 具有地理空间坐标的遥感影像,作为影像数据层输入GIS 系统中。还可以快速高效生成正射纠 正的高质量卫星/航摄影像层。高分辨率的卫星影像通常是指像素的空间分辨率在10m 以内的 遥感影像。

制作专题图

遥感专题地图的制作,是指在计算机制图环境下,利用遥感资料编制各类专题地图,这是 遥感信息在测绘制图和地理研究中的主要应用之一,这里就其中一些关键的技术环节作重点讲解。

空间分辨率与制图比例尺的选择:空间分辨率即地面分辨率,是指遥感仪器所能分辨的最小目标的实地尺寸,即遥感图像上 一个像元所对应的地面范围的大小。由于遥感制图是利用遥感图像来提取专题制图信息,因此 在选择图像的空间分辨率时要考虑以下两个因素:一是解译目标的最小尺寸;二是地图的成图 比例尺。空间不同规模的制图对象的识别,在遥感图像的空间分辨率方面都有相应的要求。 遥感图像的空间分辨率与地图比例尺有密切的关系。在遥感制图中,不同平台的遥感器所 获取的图像信息,其可满足成图精度的比例尺范围是不同的。因此,进行遥感专题制图和普通 地图的修测更新时,对不同平台的图像信息源,应该结合研究宗旨、用途、精度和成图比例尺 等要求,予以分析选用,以达到实用、经济的效果。

波谱分辨率与波段的选择 :波谱分辨率是由传感器所使用的波段数目(通道数)、波长、波段的宽度来决定的。

时间分辨率与时相的选择:遥感图像的时间分辨率差异很大,用遥感制图的方式反映制图对象的动态变化时,不仅要 搞清楚研究对象本身的变化周期,同时还要了解有没有与之相对应的遥感信息源。研究植被的 季相节律、农作物的长势,目前以选择landsat-TM 或SPOT 遥感信息为宜。 遥感图像是某一瞬间地面实况的记录,而地理现象是变化、发展的。因此,在一系列按时 间序列成像的多时相遥感图像中,必然存在着最能揭示地理现象本质的“最佳时相”图像。“最 佳时相”的涵义包括两个方面:第一,为了使目标不仅能被“检出”且能被“识别”,应要求信 息有足够大的强度,还应是地理现象呈节律性变化中最具有本质特性的信息;第二,探测目标 与环境的信息差异最大、最明显。 事实上,由于受地物或现象本身的光谱特性等多种因素的综合影响,研究目标及对象的 “最佳时相”的概念是不一样的。如编制地质地貌专题地图,选择秋末冬初或冬末春初的图像 最为理想,因为这个时段的地面覆盖少,有利于地质地貌内在规律和分布特征的显示。总之, 遥感图像时相的选择,既要考虑地物本身的属性特点,也要考虑同一种地物的空间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