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郁白是否真有其人(历史上有刘郁白这个人吗)

难道这就是拍电影的最高境界?花费几千万只为建一座城,结果投资人自杀身亡,祸事接连发生。他被人看作笑话、称为疯子,只是为了拍一部名为《十月围城》的电影,这个人就是陈德森。

终于在几年之后他得偿所愿,还邀请了黎明 梁家辉等一线明星。其中9位影帝1位影后,可谓是群星云集。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十月围城》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1999年陈德森执导拍摄的《紫雨风暴》,一经上映口碑票房双丰收。可作为导演他更想拍一部经典作品,而非只为赚钱的商业片。他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好友陈可辛,对方提起自己父亲曾拍摄过一部以保护孙中山为主题的电影《赤胆好汉》,陈可辛想过重拍但因一些事被搁置了。

与好友谈完后,陈德森便看了《赤胆好汉》这部电影。他从中得到了很多灵感,很快就写出了《十月围城》的剧本,可陈德森的一腔热血终究被金钱打败。

因故事发生在1905年,还是在香港最繁华的地段中环之城。而如今已经没有几处,可供拍摄的老旧建筑了。于是一个大胆的想法,在陈德森的脑海里浮现,那就是按一比一的仿真程度重建中环城。

这一年香港电影圈传出了一个笑话,有个疯子拿着剧本满大街跑,就是为了找公司投资拍电影。可所有人都对他避而远之,因为他要的投资金额高达6800万。

这个数字在当时是什么概念,要知道1999年最卖座的电影《喜剧之王》,票房也只有2980万。再加上香港的金融危机刚刚过去,电影市场严重下滑,6800万无异于天文数字。

所以很多人都觉得,陈德森脑子有毛病。花这么多钱就为了拍一部电影,一部不确定是否赚钱的电影,就连陈可辛也劝他放弃。可能是真疯了,陈德森四处碰壁依旧坚持着。

历时两年,总算有人愿意投资这部电影,他就是香港“打工皇帝”曾献基。有了资金陈德森开始建造中环之城,本以为难题解决了,谁成想更大的难题在等着他。

2003年中环城还在建设当中尚未完工,疫情来得猝不及防。首例非典病例的发生地在禅城,距离搭景地只有20分钟的车程。剧组工作人员只能停工先返回香港,只留下陈德森善后。

你以为这就完了,这只是个开始。半年后陈德森返回香港,却听到曾献基自杀身亡的消息。这对陈德森来说犹如晴天霹雳,《十月围城》的拍摄只能暂时搁置,可再捡起来竟是五年之后。

银行怀疑陈德森替曾献基洗钱,将他告上了法庭,好在最后澄清了。但他的母亲得知此事后,一气之下中了风,成了植物人。同时姐姐又查出癌症,陈德森的狼狈不是用一句话就可以形容的。

备受打击的他想外出散心,可在途中不小心出了车祸,这下陈德森彻底绝望了。他把自己封闭起来,对外界的任何事情都漠不关心。

直到2004年陈德森才调整好心态复出,拍了两部电影但都反响平平。他一直忘不了《十月围城》,这部电影不拍就会抱憾终身,终于2008年在陈可辛的帮助下,《十月围城》重新进入筹备阶段。

演员会直接影响到电影的质量,所以刚开始陈德森就拟定了一份演员名单,有刘德华、张国荣、梅艳芳等人。可时隔多年早已物是人非,名单上的人 有的已经去世,有的淡出幕前不再拍戏。

陈德森费尽心思,能出演的也所剩无几,李嘉欣便是其中一个。那时她已嫁入豪门,很久没有出现在荧幕上了。当陈德森找上门时她也感慨万千,没想到十年过去还能参演这部电影。

名单上的演员已经无法找齐,陈德森只能重新选角。首先就是电影里的灵魂人物孙中山,为了找到合适的人选,陈德森是煞费苦心。剧组请了四个人来饰演孙中山,连影帝梁朝伟也试拍了。

可直到电影上映前,才决定用张涵予版的孙中山。当时为了更贴近角色,剧组花费百万专门从好莱坞邀请了《加勒比海盗》的造型团队,耗费了9个多小时给张涵予设计形象。所以电影里孙中山出场的时候,很多影迷压根认不出来是谁,只能从声音辨别出这是张涵予。

影片里还有一人不刮胡子实在看不出来,他就是饰演刘郁白的黎明,一个邋里邋遢、臭气熏天的乞丐。在做造型的时候,黎明对自己的形象不满意,因为他觉得不够脏。

为了更好的体现这一角色,他特意往身上抹了蜂蜜,还有放时间过长馊了的臭豆腐。不得不说黎明这么糟蹋自己还真有奇效,不刮胡子我真认不出来是他。

你们见过有人扮丑还开心的吗?《十月围城》里的谢霆锋就是典型。当时谢霆锋因形象戏路受到限制,想在演技上有所突破。陈德森邀请他时表示这个角色的形象很丑,结果谢霆锋不但没有嫌弃,反而还有点兴奋。

虽然这是一个转型的好机会,可谢霆锋也有些头疼。每次拍摄前光化妆就需要两个小时,为了不耽误拍摄进度,他选择带妆睡觉。等电影拍完后,他的皮肤都溃烂了。但你付出了就一定有回报,谢霆锋凭借车夫这个小角色,获得了最佳男配角。

《十月围城》作为一部动作片,打戏是少不了的。与其他影片不同,陈德森将打戏全部放在了后面。将近一个小时的打戏,观众看得直呼过瘾。例如甄子丹与拳王康李的对战戏,在拍摄时甄子丹要求实打。

即便是导演认为可以的镜头,他也觉得不够真实,非要拉着拳王重拍。重新拍摄了好几次,拳王有些生气下手也越来越重,最后把甄子丹给干趴下了,我们也得以看到拳拳到肉的精彩打戏。

2009年《十月围城》终于上映了。在29届金像奖中获得15项提名,斩获了8项大奖;电影票房2.9亿。有人说这部电影的成功靠的是流量,票房如此之高也是因为有19位一线大咖参演。然而我觉得并非如此,再看这部电影我只想说陈德森做到了,他的确拍摄了一部与众不同的经典之作。

好了以上就是我们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如果有想了解的人物故事,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让我们下期再见 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