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规定牵引车总质量多少(牵引车总质量多少标准)

【原创首发】

本文系商车邦原创文章

文/晨光

【商车邦导读】笔者近期市场调研时发现,8x4搅拌车为了应对31吨的限制,居然安装了一个5.1方的长条罐,这种反差让人哭笑不得。

笔者2019年11月发表了《建议8x4重卡最大允许总质量从31吨提升到44吨》,获得了近30万的点击量和点赞,2000多条留言,大量卡车司机一致反映8x4重卡最大允许总质量31吨设置不合理。笔者认为,任何一项标准制定都要遵循六大原则:1.实事求是原则;2.用户为主原则;3.科学先进原则;4.和谐一致原则;5.时机适宜原则;6.效益最佳原则。在标准发布实施前要向社会公示,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请问当时制定《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GB1589-2016)关于8x4重卡最大允许总质量31吨是否严格遵循了以上六项原则?从实际来看,本项要求发布之后导致很多8x4重卡被贱卖,打破了原有的运输秩序,并不符合用户为主原则、和谐一致原则、效益最佳原则。

脱离实际的现状:令人无奈

笔者近期市场调研时发现,8x4搅拌车为了应对31吨的限制,居然安装了一个5.1方的长条罐,这种反差让人哭笑不得。笔者向经销商询问这种搅拌车是否有客户购买,对方解释: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现在8x4搅拌车上公告上牌照严格限制31吨,只能先用这种长条罐上公告上牌照。经销商给笔者算了一笔重量的帐:8x4重卡底盘(双减桥)11吨,上装6吨,一立方混凝土重量为2.4吨,5.1立方为12.3吨,再加上两个人的重量0.2吨,11+6+12.3+0.2=29.5吨,小于31吨可以上公告和上牌照。笔者询问为什么不用轻量化底盘和上装,对方解释:搅拌车虽然90%路程是城市路况,但是剩下的10%路程要进入工地,工地的路况非常差,甚至经常会轮胎陷入坑中无法自拔。很多摩天大楼要挖很深的地基,搅拌车有时要开到地坑当中去卸货,轻量化底盘虽然轻,但是使用的是单减桥,离地间隙很小,后桥速比小,驱动力难以应对恶劣的工地路况。而轻量化上装虽然能轻一吨,但是可靠耐久性能很差,使用三年后会出现焊接位置开裂。

笔者走访搅拌车市场发现,现在商品混凝土行业已经步入冬天,之前都是搅拌站、搅拌车、泵车一体化运营,现在很多搅拌站老板已经将搅拌车业务剥离,由专业的运输车队来运营,其原因是国家查超载太严,罚款已经成为很高比例的运营成本,搅拌车长期在城市道路上运行,50%的时间段被限行,并且搅拌车重心高盲区大,在拐弯时经常发生刮蹭事故。总而言之,搅拌车业务操心多赚钱少。

混凝土浇筑时需要大容量连续浇筑,若搅拌车容量太少必然导致多次中断浇筑,不利于施工质量。之前使用12方或14方的大容量搅拌车,一层楼面用30台次即可浇筑完成,而现在用5方、6方、8方这样的小容量搅拌车则需要50台次以上,其运输费用要增加50%以上,并且运输台次增加后也加剧了城市拥堵。

再看8x4自卸车,虽然国家在严厉治理超载,但是8x4自卸车依然和交警、路政玩着猫和老鼠的游戏,很多渣土运输车深夜拉着70吨以上的货物依然行驶在各种道路上,甚至为了躲避交警、路政的检查经常走很多乡村道路,给附近乡村造成更大的安全隐患。笔者走访了一位北京的渣土车司机,对方说北京渣土不让随便倒,很多渣土堆放地都在六环以外,而很多工地却在五环以内,并且从凌晨6点到晚上8点都限行,一个晚上只能跑四个来回,因此经常打着喇叭闯红灯。笔者询问8x4自卸车最大允许总质量多少吨比较合理,对方回答:至少60吨吧。

根据笔者对多个省市进行市场调研,很多地方政府认为8x4自卸车最大允许总质量31吨根本无法执行,因此并没有严格执行31吨的要求,而是以货厢高度为准,只需允许装载1.5米高,大约控制在24-27方左右,其运输的渣土重量约为40吨,车辆总重量约为55-60吨。

最后看8x4运输车(栏板式货车、仓栅式货车、厢式货车),由于受最大允许总质量31吨的限制,其营运能力与半挂车相差太大,8x4运输车只有在半挂车无法到达的区域和道路才能有市场。根据很多卡车司机的留言,他们认为8x4运输车是最安全的车型,尤其在走山区道路时车辆的操控性能要远远高于6轴的半挂车;在下长坡的时候,发动机制动直接施加在两个驱动桥上,制动稳定性非常好;由于半挂车有鞍座做转轴,而货物的重心靠后,发动机制动后很容易造成车辆打折,牵引车刹车稳定性很差。

为了既满足国家治理超载要求,又满足正常的营运收益,有很多半挂车行驶在云南、贵州、西藏的山区盘山公路,一些肘子弯的转弯半径不到20米,两辆半挂车在弯道处会车时非常危险,司机通常要等待弯道处没有车辆时才能通过,严重影响了整条道路的运输效率。实在无法通行的半挂车只能进行货物转运,不仅浪费时间增加运输费用,而且在转运过程当中很容易增加货物装卸损耗。

如何破局:可分类提升至44吨和36吨

笔者在思考8x4重卡如何破局以走出目前的困境,毕竟中国幅员辽阔、路况复杂,应该根据不同情况分类对待。如果简单将8x4重卡最大允许总质量从31吨提升到44吨,必然将对6轴半挂列车造成严重的冲击,扰乱正常的运输秩序。8x4平板运输车自重12吨,可装载32吨;而6轴半挂列车自重(牵引车+半挂车)16吨,可装载33吨。根据即将实施的按轴收费方法,对6轴半挂列车有失公平,必然会导致很多车主贱卖6轴半挂列车。如果运输车型不是由市场选择,而是由政策导向,反反复复的政策变化必然会导致巨大的资源浪费,车主和司机对此抱怨极大。

笔者建议,将8x4搅拌车和自卸车作为工程专用车辆,最大允许总质量设置为44吨,但同时要求车辆必须采用9吨的前桥匹配385/65 R22.5的宽轮胎,采用13吨驱动桥匹配315/80 R22.5工程车专用轮胎,9x2+13x2=44吨。在现有公路允许的安全范围之内,尽量给予宽限,从而减少总的运输台次,减轻对城市交通的压力,同时又兼顾了总体运输效率。在治理超载执法检查时可以很直观地检查轮胎型号,具备很强的可操作性。

对于8x4运输车,最大允许总质量设置为36吨,相当于两辆4x2运输车。目前很多省市就是在执行4轴36吨的标准,既然已经成为事实,我们应该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尽快将8x4运输车调整到位,提升8x4运输车营运收益能力。后续可根据调整效果再进一步调整,直到达成最佳的运营收益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