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几局几胜(排球几局几胜制)


即将在月底上演的东京奥运会室内排球的比赛,举办地点是东京有名体育馆。男女排各有12支球队参赛,比赛规程与往届相同。唯一值得一提的是,女排将比男排晚一天开打、晚一天结束。8月8日闭幕式当天,女排决赛将在中午举行。具体的规程是(男女排相同):

①小组赛:

— 12支队伍分成2个小组进行单循环赛,每个小组6支队伍,共5轮。

中国女排的小组赛赛程

— 依次按照胜场数、积分、C值(胜负局比)和Z值(得失分比)决定球队在小组的排名。如果发生2支球队上述四项数值都相同,则按这2支队伍胜负决定名次,胜者在前;如果发生3支或更多的球队上述四项数值都相同,则只取这3支或更多的球队按这四项数值得到的结果进行排名。

— 小组赛最终获得前四的队伍晋级八强。后两名的队伍不再继续比赛:小组赛获得第五的球队并列获得本届赛事的第九名;小组赛获得第六的队伍并列获得本届赛事的第十一名。

— 小组赛比赛日:男排7月24日-8月1日;女排7月25日-8月2日。

②1/4决赛:

— 也称“八进四的淘汰赛”。

— 小组赛获得第一的球队与另一小组获得第四的球队进行一场比赛,共2场(QF1和QF4);小组赛获得第二和第三的球队,通过抽签决定与另一小组的第三还是第二进行一场比赛,共2场(QF2和QF3)。

— 在上述四场比赛中获得胜利的球队晋级前四,告负的球队并列获得本届赛事第五,不再进行比赛。

— 1/4决赛比赛日:男排8月3日;女排8月4日。

③1/2决赛:

— 也称“半决赛”。

— QF1和QF2的胜者进行一场比赛(SF1),QF3和QF4的胜者进行另一场比赛(SF2)。

— 半决赛日:男排8月5日;女排8月6日。

④决赛:

— SF1和SF2的负者进行三、四名决赛;SF1和SF2的胜者进行冠亚军决赛。

— 决赛日:男排8月7日;女排8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