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车新规定2020(审车新规定2020超15年)

随着现在汽车越来越普及,自驾游、上下班代步、车友会等名词也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用车频率的提升也衍生出了困扰车主的问题“车辆年检”,今天咱们就来说说“年检那些事”

一、车辆年检时间

首先我们要知道自己的爱车因该何时去年检,《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有相关规定:

机动车应当从注册登记之日起,按照下列期限进行安全技术检验:

(一)营运载客汽车5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

(二)载货汽车和大型、中型非营运载客汽车10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10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

(三)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6年以内每2年检验1次;超过6年的,每年检验1次;超过1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

(四)6年以内的摩托车免于到检验机构检验,需要定期检验时,机动车所有人可以直接到公安交管部门申领检验合格标志。

(五)拖拉机和其他机动车每年检验1次。营运机动车在规定检验期限内经安全技术检验合格的,不再重复进行安全技术检验。

(六)超过报废年限的车辆不可以再过户(买卖),但可以继续使用;买卖的话可以先到车管所办理该车的报废单(注销该车的档案),然后买卖。

有些人会问了,非营运小客车不是有“6年免检”吗?这里注意一点,所谓非营运小客车不是有“6年免检”是指 “6年免上线检验”。也就是说机动车所有人或使用人直接前往交管部门窗口领取检验合格标志即可,不必将车辆开往车辆检测场。

以下总结了一个表格共大家参考自己的爱车何时需上线检测,请各位自行查看。

二、年检前准备

首先是准备材料,车辆年检的时候,机动车所有人或使用人需携带带身份证、行驶证、交强险副本和车船税证明,因为现在大多数不是都电子保单,车船税证明如今大多也是已经电子化了,交管部门联网都是查得到的,很多地方年检已经不需要提供纸质版了。还要随车携带的是反光衣和三角牌,这根据各地区要求而定。

东西准备好之后,还需要检查车辆是否存在违章,小编个人建议是将违章及时处理掉,虽然根据GB 38900-2020《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第6.1条规定,对未处理完毕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的送检车辆,要及时提醒机动车所有人去相关部门处理。也就是说,在新规下,年检和违章处理可以分开来进行了,所以这里咱们就不纠结。

三、车辆状态

这里我们要分为车辆外观和车辆工况来说了,首先是外观法规允许的改装项目是要及时去备案的。根据GB 38900-2020《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中规定:送检车辆在不改变长、宽、主体结构并且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允许加装车顶行李架、出入口踏步件,就脚踏板、换装散热器面罩/保险杠,更换轮毂但不变更轮胎规格。车身改色面积或者贴纸是不能超过整车漆面,整车漆面的30%,颜色不能超过3种,如超过漆面整体30%以上,则需要去去交管部门备案后,仍可通过年检。内饰部分有一点比较重要:座位数应与行驶证签注内容一致,且座椅布置和固定方式无改装。这点尤其是MPV或面包车需要特别注意。

其次我们来说说车辆工况,这里咱们先不谈车辆后期改装内容,如果有需要后面我们单拿出来说,我们这期只说在原厂设置的前提下。这里大家最关心的就是尾气是否达标的问题,目前我国在售的燃油车已经全面实行的是国六排放标准,其中许多地区还是国六B阶段,这就对车子的尾气排放提出了相当高的环保要求,有些车主的车辆购买的比较早,按当时车主的购买时间,车辆的尾气排放标准还是国三、国四阶段,担心自己的车能否顺利通过年检。GB 18285-2018《汽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双怠速法及简易工况法)》中有相关规定:年检的排放检查是按照当地最低规定来进行的。换句话说:这个地区最低能让国三的车行驶,检验标准是按照国三排放标准来检测,只要能通过就可以顺利拿到车辆检验合格标。

最后我们来总结一下,满6年的车子年检的时候,只要车子上没有不合规改装,带好相关材料提交,经过车辆外观检查及车辆工况检测,大概等个半小时就可以拿检验合格标啦。有过合规改装的车辆只要在交管部门合法的备案过,不合法的已经恢复原样,年检同样也是可以顺利通过的。

上一篇msn message()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