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什么理财比较好(2017什么理财比较好用)

去年9月成立的汇华理财颇受市场关注。作为欧洲最大资管公司东方汇理(Amundi)和中银理财合资的首家外资控股理财公司,汇华理财运营半年之间吸引了多位公募人士加盟,截至4月末也已经发行了27期理财产品。

21世纪经济报道从中国理财网搜索发现,27只理财产品中26只为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1只为混合类理财产品,这也与多数理财子公司目前发行的主流产品较为一致。那么同样是做“固收+”,汇华理财有何不同呢?去年以来信用债市场波动频繁,汇华理财如何调整债市投资策略?

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走进汇华理财,并采访了汇华理财投资经理汪澳。

汪澳此前在公募基金工作了8年,个人历史管理最高规模约300亿。2020年加入汇华理财,现任汇华理财多资产投资组合高级经理,主要负责固定收益的投资管理工作。

“动态风险预算控制”

汪澳认为,汇华理财的“固收+”产品相比于其他理财子公司有6个不同之处:

1、封闭期较长。一年期、两年期、三年期的理财能够根据期限去匹配不同策略。因为理财产品有一定的封闭期,资金相对稳定,策略上可以寻找一些发行量比较小,公司规模比较小,但是债务率低、经营状况非常好的一些公司去进行投资,这些债券的流动性会比较差一点,但正因为它的流动性差,所以才有一个流动性补偿。汇华理财产品期限最短是一年左右,所以我们可以持有比较长的时间,期间适当得去寻找一些流动性溢价方面的投资机会。

2、客户的持有体验可能会比较好。开放式的产品如果出现短期的波动,客户心理有可能会扛不住,可能会倾向赎回,但是往往他们赎回的时机是比较差的。

3、固收增强产品中增强的手段较丰富。有一些“固收+”是用股票做收益增强,这类产品跟权益市场的关联度还是比较高的。除了权益增强之外,汇华理财还可以通过打新、可转债,或者是通过大类资产配置去做产品收益的增强。

4、引入了国际先进的资管风控体系。引入外方股东先进的风控体系,赋能汇华理财。同时,汇华理财内部有一个结构化方案解决团队,会通过动态风险预算策略为组合配置提供参考。动态风险预算策略基于回撤控制的目标,参考动态的市场环境,量化各时点的可用风险预算水平并定量评估各大类资产,以及投资组合市场价格波动的风险对风险预算的占用。目前汇华理财将“动态风险预算控制” 运用到所有产品的底层风控策略中。风险预算其实不是固定的,是根据产品期限、净值、回撤控制的要求等各因素去测算出的数值。

举个例子,假设某产品配5个点的股票,根据配置的情况,动态风险预算策略会算出一个最大可能性的亏损,如果最大可能性的亏损超出了设定的可容忍范围,那就不会考虑配这么多股票。再比如,如果产品积累的安全垫比较高,风险预算的空间比较大,对后市也比较看好,在此情况下,可能会考虑加注风险资产增加风险预算使用。所以说是一个量化和人工相结合的控制回撤的手段。

5、大类资产配置能力较强。汇华理财认为“固收+”的核心是:+的部分什么时候投,什么时候不投,投多少的问题,这可能比单纯地去挖掘出一个牛股或者牛债更重要一些。除了我们内部,外方股东东方汇理资管的大类资产配置团队以及宏观研究团队提供了有力的研究支持。除巴黎外,东方汇理资管在欧洲有3个新兴市场投资中心,汇华理财跟这些投资中心有固定的例会交流机制。他们在大类资产配置上有自己的模型以及相当长时间的研究经验,能够给我们提供一个全球化的视角。

6、目前汇华理财全部投向标准化资产,透明度更高;目前所有产品都是市值法估值的净值化产品,及时且真实透明地反应投资组合的变现价值。

作为公募基金转理财子的老兵,汪澳表示,公募基金管理经验主要锻炼债券定价能力,对每个持仓债券都要去判断它当前的市场真实价格,这样有助于挖掘个券错误定价的机会。

而汇华理财的一个优势是宏观判断能力和定价能力。据记者了解,汇华理财投研团队内部每天都会对持仓的债券进行舆情及风险监控。如果有新的舆情或者风险点出来就会马上讨论,反应机制是非常迅速的。其内部在信用评级的基础上有四个风险级别,第一个级别是关注,第二个级别是不新增,第三个级别是建议择机卖出,第四个级别是最严重的一个级别。

实现绝对收益目标为最大挑战

目前市面上多数固收理财产品都标记有“业绩比较基准”,这就要求投资经理必须实现一定的绝对收益,尽量缩小与业绩比较基准的偏离度,这也是与公募基金最大的不同之处。

“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力争实现绝对收益的目标。市场好的时候实现绝对收益比较容易,但是当市场不好的时候其实是比较有挑战性的,尤其随着时间推移产品临近到期。”汪澳坦言。

汇华理财方面称,对“固收+”的+非常看重,同时,在固收上面也需要通过主动管理来争取获得超额的收益。比如,当前三年期左右的3A债券收益率是3.5%、3.6%左右,资质弱一点的是3.8%、3.9%,在这种收益率的情况下,怎么样去给客户一个有竞争力的回报,其实是比较重要的。

根据记者了解,市面上很多固收产品债券投资采用“买入持有”的投资策略,并不会活跃交易,主要以票息收益为主,汇华理财的固收产品与其并不相同,更多的是在控制整体信用风险水平的基础上去抓中高等级的交易性的机会,而不是完全追求绝对的票息。会对于持仓的债券都会去分析判断它现在的市场真实价格是多少,并尝试通过交易捕捉市场定价错误的机会,赚取资本利得的收益。这样有助于了解债券真实价格,当债券基本面向好或者市场对某类债券有偏好的时候,可以及时做结构和久期调整。

从这个角度看,汇华理财的净值化思维比较重,跟基金公司比较接近,对投研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目前汇华理财的所有产品都是采用市值法估值,我觉得汇华理财是把这种思维带到了理财行业,这是比较创新的东西。”汪澳说。

通胀预期如何影响债市

近期全球大宗商品涨价传导至国内,引发国内通胀预期升温,市场比较关心通胀上行后,利率将如何演绎,PPI和CPI何时触顶,以及对于债市投资的影响。

汪澳认为,理论上说CPI确实是影响债券的一个因素,但并不是CPI走高了,债券市场一定会跌,背后的逻辑可能更复杂。当前影响中国债券市场利率的核心因素是资金的供给和需求,因为利率本身就是资金的价格。

为什么CPI跟债券市场的联动性这么强?汪澳解释称,是因为之前我们国家是一个以出口和制造业为导向的经济体,在这种模式中,CPI和PPI都是非常能够反应经济运行情况的指标,但是后来我们国家进入到了以投资为导向的经济发展模式,这种情况下,如果投资需求非常大(比如说房地产、基建还有制造业),但货币供给没有跟上来的话,债券收益率往往会往上走。比如2013年和2016-2017年的两个“钱荒”的阶段,均是因为流动性边际收紧导致利率大幅抬升。而到了2019年10月份,受非洲猪瘟的影响,CPI其实是非常高的,但是国债利率没有什么波动,央行的货币政策也没有太大的改变,这也体现出当前CPI并不是影响债券市场的主要矛盾。

“我觉得这次的PPI和CPI更多的是一个需求和供给的错位,特别是PPI里面原油、有色金属这种偏国际定价的大宗商品。从数据上来讲,四五月份有可能是高点,后面可能是缓慢往下走的一个过程。”汪澳说。

汇华理财目前的债市投资策略是以高等级的信用债为主,但现在的问题是过去一段时间市场涨幅较大,可能有回调的压力。但后面短期内如果出现回调,更多可能是因为短期超涨,而不是基本面的因素导致债券市场出现回调。

“债券组合是在从比较激进到逐渐回归正常化的过程中。我们会去等一个更好的拉长久期的机会去介入利率债波段交易,否则的话我们还是会偏好中短久期杠杆套息的策略。”汪澳称。

更多内容请下载21财经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