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大交易所是什么意思(8大交易所是什么意思啊)

记者 | 王鑫

6月5日,A股保健品上市公司健康元(600380.SH)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发行境外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lobal Depository Receipts,“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

据界面新闻记者梳理,健康元是2022年第9家拟发行GDR的A股上市公司,此前已有8家公司公告相关事宜,分别为三一重工(600031.SH )、国轩高科(002074.SZ )、杉杉股份(600884.SH )、乐普医疗(300003.SZ )、科达制造(600499.SH )、格林美(002340.SZ )、方大炭素(600516.SH )、明阳智能(601615.SH )。

值得注意的是,除明阳智能( 601615.SH )选择在伦交所上市外,其余8家均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业内人士预测,第一批“中瑞通”GDR有可能在7月份进行发行。

为何此次上市公司多选择在瑞士挂牌? 瑞银证券全球投资银行部联席主管孙利军表示,跟欧洲其他国家的交易所对比,瑞交所的上市公司估值相对比较靠前,这样中国企业去瑞士发行,估值差影响会更小一点。

值得注意的是,GDR可以跟A股互相转换。投资人持有GDR之后,在GDR上市的120天之后任意一个时间点,可以选择把GDR转成A股,在A股市场上卖出。

“GDR发行定价是A股均价的9折,当时9折折扣买的,转成A股,对投资者的吸引力非常大。”孙利军表示,A股定增的发行价格不得低于A股均价的8折。换句话说,对于同一家发行人来讲,GDR的发行价格比定增更高,对于发行人来讲融资效率更高,可以以更高的价格发行,募集资金会更多,同时对现有股东的摊薄也会更小。

2018年,沪伦通相关政策及配套规则正式出台,目前已有4家上交所上市公司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并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分别为中国太保、长江电力、华泰证券和国投电力,募集资金共计58.4亿美元。

2022年2月,沪伦通正式扩容,证监会正式发布的《境内外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监管规定》显示,将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范围拓展至瑞士、德国等欧洲主要市场。此外,发行GDR的主体也从上交所上市公司扩展到深交所上市公司。

在孙利军看来,A股上市公司发行GDR,主要有以下几点诉求,一是希望通过GDR发行能够引入一些国际和国内战略投资者,帮助公司业务实现战略式发展。

二是在于绝大多数发行人希望借助GDR的发行提升公司业务的国际化水平。“ 现在非常多的中国企业有开拓国际业务布局的诉求。以往绝大多数A股上市公司可能只在上交所、深交所上市,之前也没有在其他的国际市场进行上市。所以在开展国际业务的时候,很多业务伙伴并不是非常了解这家发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