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奇瑞a5价格多少钱(2009年奇瑞a5价格多少)

从奇瑞系走出来的大佬,撑起了新能源汽车江湖的半壁江山。


方运舟,原奇瑞新能源副总经理,创立哪吒汽车。


刘心文,原奇瑞新能源总经理,创立云度汽车,今加盟鸿日汽车。


陆斌,原奇瑞营销公司常务副总,威马汽车联合创始人,已离职。


郑兆瑞、原奇瑞营销总公司总经理,凯翼汽车总经理,加盟华泰新能源任董事长,已离职。


王朝云,原奇瑞营销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加盟华泰新能源任总裁,已离职。


范星,原奇瑞汽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奇点汽车副总裁兼销售公司总经理。


秦力洪,原奇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


2001年,承担十五863计划课题项目


作为自主品牌的领军者,奇瑞一直被称为国内汽车行业的“黄埔军校”,培养了大批技术、营销人才,所以,没人可以质疑奇瑞的造车能力!但是,所有人似乎都可以质疑奇瑞的产品和销量!就是这么矛盾。


当年方运舟向奇瑞董事长尹同跃提出离开去创业时,尹同跃笑称,“你这小子,忘恩负义。奇瑞新能源业务是你搞起来的,你也舍得,你以为创业这么容易,你看我现在头发都白了。”


如今,哪吒汽车在方运舟的带领下冲击“蔚小理”格局,一月销量11009辆超理想,二月销量7117辆超小蔚,势头很猛,造车新势力“三分天下”已经变为“群雄争霸”。


2002年,获得十五“国家863计划电动轿车重大专项”


奇瑞新能源1月销量达20635台,2月销量10702辆。主力车型奇瑞QQ冰淇淋和小蚂蚁eQ 大放异彩。


对比造车新势力,奇瑞新能源销量上确实高出一大截。如若对比车型,完全不在一个级别,后续必然将面临品牌升级的困难。


如若对比比亚迪、吉利等传统车企,销量数字却难掩“慢了一步”的窘境,车型上难掩低端走量的尴尬,毕竟QQ冰淇淋和小蚂蚁eQ难以和秦、宋、汉、唐对比,更不用说和极氪001、几何A比拼了。


有人就说,奇瑞有大蚂蚁、瑞虎e、艾瑞泽e呀,也是10万~15万级别的了。但是,头疼的是销量有点不堪入目呀。


2003年,第一期863计划混合动力汽车、电动轿车通过验收


新能源市场就是中高端品牌市场,奇瑞新能源拓展中高端市场迫在眉睫,如今的状态不得不让人发出疑问:奇瑞新能源为何“起了个五更,赶了个晚集”?

2004年,BSD混合动力轿车核心技术与关键零部件研发项目申报了十五国家863计划,并获科技部批准


| 奇瑞布局新能源可追溯到22年前


奇瑞新能源全称奇瑞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2010年4月正式成立,其前身为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项目组。而这个项目组在2001年就成立了,专职负责混合动力汽车、替代燃料汽车等清洁能源汽车前沿技术的研究与开发。


2001年到2005年,承担并完成“国家863计划电动轿车重大专项”研发课题。2003年混合动力电动轿车旗云下线。


这个时候,也就是2003年,比亚迪才进入汽车行业,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2006年纯电动轿车F3e才研制成功。


2007年,A5BSG出租车示范运营


2009年,奇瑞汽车全面启动新能源汽车大规模产业化及应用,奇瑞A5ISG、A5BSG、S11EV和S18EV已经获得了工信部发布的产品公告并入选了国家节能环保产品推荐目录。


2009年,奇瑞汽车“节能环保汽车技术平台建设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2009年,M1EV纯电动汽车下线


2010年,奇瑞汽车第一批经济型纯电动轿车QQ3交付用户。这说明什么呢?这意味着奇瑞纯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已领先同行一步。


2014年,奇瑞eQ纯电动车汽车上市


2014年,奇瑞eQ纯电动汽车上市,那时候市场上没几家车企做新能源,造车新势力更是刚刚有苗头。


蔚来、小鹏、哪吒2014年成立,理想2015年才成立。新能源赛道就是长跑,从2014年这个时间点上看,奇瑞新能源汽车已经率先跑了好几圈了。但是,长跑比的是持久力,而非爆发力。


2017年,奇瑞小蚂蚁eQ1上市,并同时签订1万台订单


等了好久,直到2017年,奇瑞小蚂蚁eQ1才问世,紧接着瑞虎和艾瑞泽电动款纷纷上市。


2018年,瑞虎3xe上市


2015年~2016年的时间段,奇瑞新能源在干嘛呢?笔者在官方渠道网络渠道找不到什么资讯新闻,时空空白似的,就好像龟兔赛跑一样,比赛正酣的新能源赛道上怎么能允许打盹呢?


2019年,瑞虎 e &艾瑞泽 e北京上市


2021年奇瑞新能源汽车销量近10万台,小蚂蚁eQ销量7.5万辆,占比70%以上。


奇瑞新能源汽车2022年1月销量1.94万辆,2月销量1.1万辆,QQ冰淇淋、和小蚂蚁eQ贡献最大,占比50%以上。


2019年,2019款小蚂蚁北京上市


在造车新势力、传统车企、外资纷纷涌入新能源赛道疯狂加速的时候,奇瑞缓速前行,靠着“冰淇淋”、“小蚂蚁”撑着奇瑞新能源的销量排面。


售价15.18万和16.58万的插电式SUV瑞虎8 PLUS鲲鹏e+能否挽回一点面子,还得时间来验证。


那么,奇瑞新能源在新能源赛道的长跑比赛中如何破局呢?

2021年,QQ 冰淇淋上市


| 奇瑞新能源的现状还得从这些角度思考


01 股权结构


股权结构能说明很多问题,至少能说明“谁说了算”。


奇瑞新能源之前叫奇瑞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2010-04 至 2019-05),现在叫奇瑞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有3个股东,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88.27%)、芜湖市瑞健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7.81%)(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100%控股)、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3.9%)共同投资。(备注:股权结构为企查查查询数据。)



按股权结构来说,奇瑞汽车有绝对话语权。但是,据了解,实际上奇瑞新能源现在是奇瑞商用车在管理,已进入接管了。如果根据这个说法来看,股权结构在奇瑞体系似乎没什么太大作用。


另外可以想到,奇瑞商用车毕竟挂着商用车的名头,是以汽车底盘、重型、中型、轻型汽车、面包车系列产品制造等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做乘用车怎么都不好听,捷途发展势头很猛,加上发展新能源大势所趋,捷途急需找个更为合适的平台,划转到奇瑞新能源行不行呢?


似乎也未尝不可!


2020年,10万元级超值纯电SUV全新瑞虎e焕新上市


02 产品单一且缺乏传承


QQ冰淇淋和小蚂蚁eQ成了销量排面,看起来有点可笑。


现在新能源双积分政策也让很多传统车企开始售卖微型车,销量是其一,积分是其二吧。看奇瑞新能源车型,官网显示有旗下拥有大蚂蚁、小蚂蚁、瑞虎e、艾瑞泽e、瑞虎3xe、eQ、eQ2,价格区间在6.58万~15.66万元。还是文章上面提到的,这两款车型目前在销量上支撑起了奇瑞新能源的门面,但是这并非长久之计。


造微型车的利润肯定低,甚至亏着卖,但是政策之下也没办法。很多传统车企为了避免花钱购买新能源积分以填补燃油车的负积分,大上快上微型电动车,目的是实现积分自给自足,甚至还能拿出多余的新能源积分赚外快。


2020年,蚂蚁预售及@LIFE平台发布


产品传承这块不单单是奇瑞缺,国产品牌都缺。国产品牌造车似乎都有这个传统,做一堆车型出来,指望有一两个火起来,提升整体销量,火不了的直接再砍掉。不这样“短平快”,市场估计更颓废。当然也侧面反映,市场求新的心理占据消费上风向。


如果QQ坚持做,如果小蚂蚁eQ坚持做,哪还有宏光MINIEV的故事,只有靠边站的份。


可是,历史没有可是。


奇瑞新能源产品品系


03 金字塔结构存疑


奇瑞汽车是国内汽车工业发展史上的奇迹,这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能抹掉的勋章。毕竟,奇瑞这个汽车行业的“黄埔大学”不是写出来的。


成立25年以来,奇瑞员工本质都很好,能干,兢兢业业,吃苦耐劳,要不也创造不出这么骄人的成绩。但是,按目前国内汽车市场情况来看,奇瑞汽车不复当年之勇,颇有一种“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感觉。


究其原因,不够扁平化的管理结构似乎是原因之一。企业运营中有句话:向管理要效益。企业经营好坏、产品营销好坏,都可以归结于管理问题:金字塔结构。


2005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奇瑞环顾四周,之前一个锅里盛饭吃的兄弟们都上市了,就自己没有上市,加上摊子太大,国企责任重,确实缺钱发展。如果一旦自身造血能力再没了,那在新能源赛道上可就彻底掉队了啊。


可是,不能掉队,新能源是未来呀。


奇瑞新能源,如何蜕变?值得思考。

(全文完,感谢您的耐心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