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妻书 最出名一句(林觉民)

图片来源网络

#历史#林觉民,广州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早年留学日本,归国后积极参加国内革命事业,于1911年牺牲于广州天字码头。他参加的黄花岗起义,又名第三次广州起义。

在一次演说中,林觉民说道,

“中国危在旦夕,大丈夫以死报国,哭泣有什么用?我们既然以革命者自诩,就应当仗剑而起,同心协力解决问题,这样危如累卵的局面或许还可以挽救。凡是有血气之人,谁能忍受亡国的悲痛?”

图片来源网络

在日本的林觉民,常为国内革命活动奔走。听过他演说的人,都说林觉民的演讲有一种穿透人心的力量。

福建福州的三坊七巷算是历史名巷,近代以来,从这里走出诸多名人和志士。

例如虎门销烟的林则徐、船政之父沈葆桢、翻译《天演论》的严复和世纪老人冰心等名人。

林觉民的故居也是在三坊七巷,而且林徽因和冰心都住过。

图片来源网络

林觉民在参加黄花岗起义的前三天,写下了一封家书《与妻书》,又名《与妻诀别书》。

前不久,网络上有这么一个视频流出,在福建漳州的一所中学,很多同学在老师的解说下,都被里面真挚的感情所感动,潸然泪下。

百年柔情,铁肩担义,有些光具有穿透时空的力量。

一封家书,让同学们更加深切体会,那个时代革命志士们的壮志豪情与柔情似水。

信中充满了对妻子的无尽情深和留念,回忆着二人曾经缠绵的甜蜜生活。

图片来源网络

但同时又将这份儿女私情和革命事业相结合,充分展现了当年那些民主志士的家国情怀和豪情。

信中反复强调,

“吾至爱汝,即此爱汝一念,使吾勇于就死也”。

林觉民就义后,家人怕其妻陈意映得知后会伤心欲绝,故没有第一时间告知。

林觉民和陈意映二人虽然是封建包办婚姻,但二人感情甚笃。

图片来源网络

在得知林觉民牺牲的消息后,陈意映本想一心随夫而去。

但念腹中胎儿,暂且作罢。也因此事件的影响,胎儿早产,取名为林仲新。

陈意映一直没有走出丧夫之痛,终日思念亡夫。两年后抑郁而亡,随夫远去,终年22岁。

古有“琅琊王伯舆,终当为情死”,今有“林觉民,铁肩担道义,侠骨怀柔情”。

林徽因的9个空军弟弟:去时少年时,归来已是英雄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