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使晴明无雨色(纵使晴明无雨色的拼音)

张旭是唐代最著名的书法家,他的草书跟李白诗歌、裴旻的剑舞,并称“三绝”,同时,他还是一位诗人,《全唐诗》中收录了他六首诗,今天小楼就推荐一首他的代表诗作《山行留客》。

山行留客

山光物态弄春晖,莫为轻阴便拟归。

纵使晴明无雨色,入云深处亦沾衣。

在一个美好的春天,张旭与好友一起在风景优美的山中游玩,兴致浓时,天色忽暗,好友担心下雨,便欲归去,这对于张旭来说,是非赏扫兴的,于是他写下此诗,挽留好友。

山光物态弄春晖,莫为轻阴便拟归。

山光,是沐浴在阳光中的山色,物态,是指一切树木花草,飞鸟走兽等形态,这四个字包罗万象,需要读者用想象去填充。

弄春晖,春晖是指春光。弄含有嬉弄、抚弄、玩弄的意思,这一个“弄”字下得非常精彩,它将一切山光物态在春天的阳光中,生机勃勃风姿万千的景象描绘出来。

首句七字,写出了一种自我的或及物的柔和、亲切、愉快的动态,通过这种动态,体现了人与人之间,物与物之间或人与物之间融洽无间的关系,正是这种和谐美好的关系,所以,诗人劝友人“莫为轻阴便拟归”,不要因为天色暗了一点,便想要归去。

纵使晴明无雨色,入云深处亦沾衣。

为了劝说友人,诗人还说,即使天气晴朗,不会下雨,但走进云深之处,同样会沾湿衣裳,欣赏山色美景,本来就免不了湿衣的。

最后这两句中,“纵使”跟“亦”两字互相呼应,是勾勒字。画家给画时,会先用墨双勾轮廓,称勾勒,诗歌中借用了这一造型艺术的名词,称这一类词为勾勒字,有了勾勒字,诗人所表达的意境更为清晰。

张旭的这首诗,虽算不上千古名篇,但不失为一首值得品读的好诗,尤其首句,将春光之美好写得无比动人,令人神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