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10公里烧多少机油好(奥迪10万公里烧机油吗)

青山不改,绿水长流,说的是江湖总有再见时。同样的,治理烧机油的事业,依旧任重而道远,本以为这几年新能源车上来得快,我们也可以收拾收拾工具改行做别的了,却不曾想奥迪、大众、宝马、标志……等汽车厂家赏饭吃,让我们还能吃几年治理烧机油的饭,真香!

当年这款车,是多少男人梦寐以求的座驾,虽然如今“人老珠黄”,大多数情况下不再被人“疼爱”,但是老车风骨犹存,老当益壮,修好了又是一条“好汉”。

可如今“好汉”年方十二岁,已经不复当年之勇,烧机油比烧汽油都厉害,五百公里就要加一大桶机油,就是那种4升装的大桶机油,一千公里加一升机油的我见过,但是五百公里加四升的我头一回见识。

二十多万公里的车龄,就相当于我们人类刚进入“更年期”,脾气暴躁、内分泌失调、XX不调……反正就是这个年龄段的车子和人一样,小毛病很多,属于跑修理厂次数的高峰期。

大修之前先看下故障码。报二次空气的故障,不过你也不用紧张,就是积碳堵塞了二次进气孔,分解之后我们会把洞里面的积碳挖地三尺给他挖干净。

用动作诊断让二次进气泵工作,因为孔洞里面都堵死了,气体自然打不进去了,二次进气泵也就被憋熄火了。

我们测量的负压值,实在是太低了。比当年我的英语成绩最差纪录都要差,好歹哥们当年也考过15分,可这个负压,只有13[笑哭],明显就是废气阀坏了,大修的时候本身就是要换的。

开始分解发动机了。其实对待机器要向对待女孩子那样温柔,拆卸的时候要轻拿轻放,不可以暴力拆卸,说道这里,肯定很多同行要对我嗤之以鼻:“装什么犊子,你个粗手粗脚的老爷们,还温柔?温柔你大YE。”其实对于车子,我真的从来没粗手粗脚过。

顶起车辆之后可以看到,到处都是漏油的的痕迹。对于这个年纪的车子,漏点机油真的不是人家质量差,而是年纪到了,歪嘴斜眼淌口水的毛病自然就来了,人到一定年纪需要通过“撕报纸”来缓解病情,车子也是一样的。

想要掏出发动机,就要先剥离发动机和车身之间的管路和线束,你可以理解为剥离神经系统和动脉静脉,和做手术是一个道理。

断开所有联系之后,底下螺丝松掉,举升机举起车身,发动机和变速箱就落下来了,这就是传说中的“下沉法”拆卸发动机。

取出发动机之后,拆机三人组就开始“拆迁”工作了,这机器是6缸V6的布置,个头比较大,三个人配合分解是效率最高的。

这里红色的痕迹并不是“光荣负伤”造成的,而是漏防冻液之后,防冻液干涸形成的结痂。发动机冷却系统加防冻液最大的好处就是哪里漏了立刻就能发现,如果是加水的,那就没有这种红色的印子帮你寻找漏点了。

这台十多年车龄,行驶了二十多万公里的发动机内部会怎么样呢?我个人估计,肯定很脏,很黑,你要问我为什么,因为自从烧机油开始,大哥就很少换机油了,而是不够了就往里添加,十足的“添油战术”。

打开气门室盖,里面果然好黑,一层又硬又黑的结痂物,就是传说中的油泥。造成这种情况的有三种可能性:

1、机油用的太差。

2、长期不换机油。

3、曲轴箱串气严重,高温气体熏的。

撬掉后盖,准备拆卸链条。这款发动机可是奥迪旗下第一款链条传动的发动机,当初刚上市的时候,我还刚进奥迪系统工作,还去专门培训过,那时候可是了不得的东西,有拆解的机会师傅都不让我们碰。

继续分解机器,拿掉一遍的气缸盖之后,活塞顶部的积碳厚度再一次刷新了我的认知,原来积碳可以厚道这种程度,可以比某砖家的脸皮都厚。

另一侧的气缸盖也取下来了,照样也是厚厚的积碳,不过没有拉缸。那么问题来了,既然没有拉缸,是否需要镗缸呢?答案是必须镗缸。为什么呢?因为气缸除了拉缸以外,磨损失圆这种情况也必须要镗缸修复。

我们端下气缸体,准备分解气缸体。究竟这个气缸到底“失圆”了吗?答案是肯定的,不需要测量,因为我用手指去摸,都已经有明显的“台阶”了,一旦手指都有感觉了,那就不需要借助精密仪器了,其磨损量必定已经远超标准的几十倍,测量已经没有意义了。

拆掉油底壳之后,再次颠覆了我的人生观、世界观。底下跟浆糊似的一层厚厚的油泥,大哥,你不会是卖芝麻糊的吧。

继续拆解机器,曲轴到是还好,没这么磨损,貌似六缸机的曲轴都比较耐糙,只要机油没烧干,基本不至于到拉瓦抱轴的地步。

但是链条的轨道基本上都已经“寿终正寝”,常年的摩擦和撞击,让链条轨道的链板老化破裂,这些都该换了。

节温器这种东西,就像某种橡胶做的套套,一次性的,就算没坏,你也不会第二次重复利用,毕竟水温高的风险谁也不愿意承担。

这种老化并带有融化性质的单向阀,必须换掉。

这个胶木水套已经老化漏水,其实这款2.4的发动机,最早时这个部位是铝合金的,基本上这辈子都不会坏,至于后来为什么改用胶木的,大家可以参考宝马用胶木油底壳的套路,此处省略一万字,大家自行脑补……

挨个取出活塞,烧机油很大程度上都是活塞环引起的。我总结过,烧机油三个元凶:

1、活塞、活塞环和气缸

2、配气机构(气门、气门导管、气门油封)

3、曲轴箱通风系统(废气阀)

占比最大的是1、其次是2、最后是3。虽然占比不同,但是三个问题相互关联,相互影响,无论哪个点被突破,最终结果都是三个一起爆发。

很明显,这个活塞存在严重的问题。活塞环缺口本应该120°错开,如今几乎成了一条直线,同时油环已经被积碳堵塞,失去了刮油功能。你说不烧机油他还有天理吗?

打电话给镗缸的师傅,最近因为口罩的原因,修理厂生意都不怎么样,作为修理厂下游产业链的镗缸磨轴产业自然也不能独善其身,师傅一听说有买卖上门,愣是把五菱面包开出了运输机的效果,五分钟之内出现在我门口。

因为缸体有磨损失圆,所以必须镗缸镶缸套修复,这是一门技术活,专业人干专业事,这买卖我吃不消做,就让镗缸的师傅搞定吧。

第二天,师傅把东西给我搬回来,虽然经过了超声波清洗,但是自己还是要进一步处理下残余的污垢和胶水,处理干净了才能开始安装工作。

开始安装机器了。治理烧机油的第一步,就是摒弃原来有缺陷的活塞环,改用改进版的活塞环,知道为什么在哪里,就要及时改进,才能药到病除。

使用自制的专用工具安装活塞。这工具是模仿生产线上安装活塞用的“漏斗”,很简单,让车床加工的地方帮你车一个就可以了。

安装好曲柄连杆机构(就是活塞、连杆和曲轴的学术名称)之后,盖上油底壳。

安装好机油泵和机油防溅板。

安装好油底壳和油位传感器。这里插几句,这个油底壳的油泥,不但刷新了我的认识,连镗缸的师傅给零件做超声波清洗的时候都惊呆了,估计这一池子水,光洗他就已够呛了。

更换新的链板,安装链条。

使用专用工具安装曲轴后油封。德系车的油封都是那种硬质油封,不用专用工具导向容易翻边,到时候漏油就麻烦了。

完美安装曲轴后油封,德系车的曲轴后油封只要安装到位了,基本上这辈子都不会漏油了。

这里有个细节,奥迪系列的车子,飞轮螺丝都要打螺纹胶,不然会引起漏油,一旦这个位置漏油,很容易误判为曲轴后油封漏油。

安装好飞轮盘,这种叫双质量飞轮,带弹簧减震缓冲的。

完美对接发动机和变速箱。怎么样,变速箱也被我们小哥们刷得雪白,小哥们的工作态度是不是值得大家点个赞呢。

安装气缸盖,V6的发动机有两个气缸盖。当然了,宝马的直列6缸只有一个气缸盖。

按规定力矩和角度拧紧缸盖螺丝,好像是60牛米+两个90°,具体的小哥们已经烂熟于胸了,不需要我在重复。

更换全新的火花塞。这里我插几句,火花塞一般建议三万公里更换,不要以为车子还能点火没趴下就不需要换火花塞,这玩意到了后期点火效能下降,会影响动力和油耗。

安装好摇臂和液压顶筒,之前焦黑一片的区域已经洗得雪白,希望车主大哥以后按时换机油,不要用假机油。

另一个重点来了,油气分离器的选择很重要,这玩意也就是大家俗称的废气阀,是用来分离机油蒸汽中的机油用的。

2.4排量的废气阀负压值很低,往往容易分离不彻底,所以我们选用高负压高分离的废气阀替代,如果你买不到这种废气阀,还有一个折中的方案,那就是用2.8的废气阀给2.4用,效果也比较理想。

安装正时链条,使用专用工具定位,按规定力矩拧紧链条轮螺栓,好像是80牛米+90°。

安装好气门室盖,发动机基本就算是封顶了,就像大楼封顶是一个道理。

发电机的轮子是带缓冲和导向的,旧的轮子已经“咬死”,我们单独给他换个轮子,按照4S店的高标准,是要换发电机的,发电机价格4S店8000+,市场上原厂的3000+……如果兄弟你钱多想要拉动GDP,可以考虑换发电机总成[呲牙]

把进气歧管盖上去,这样就有模有样了,发动机的雏形就出来了。

更换发电机皮带和相关的轮子,这下开个八万、十万公里,皮带系统就不要去考虑他了。

接下来就是布置发动机线束,老车就怕的就是线束老化,好多插头都碎了,我们修车,细节也不能放过,这种破裂的插头,直接取出针脚,给他换新的插头。

塑料空插头是单独买的,常用的型号家中常备,就是大修的时候修复插头用的,我这个人是强迫症患者,看不得不完美的东西存在。

所有的插头都修复,印象中好像有五六个吧,都是两针的插头,修复起来也不是很麻烦。

原车的发动机支架垫已经老化、压扁,所以这次一次性换新的。

平时换这个支架很麻烦,但是如今发动机都下来了,更换起来非常方便,此时不换更待何时?

这样一来,发动机就整备得差不多了。

小哥再检查一下,有没有那个破损的插头没注意的,有没有哪个搭铁线头有断的……

布置好线束,修复好线束之后,发动机总装算是完成了。

把发动机连同手术台推过去,准备进入发动机舱。

怎么掏出来的就怎么塞进去,摆正位置之后,降下车身,发动机就进入机舱了。

接好底下的排气管、线束、换挡拉线……

机舱内的线束和管路重新连接好……

加注动力转向油,这个可是原厂的动力转向油,翠绿翠绿的。德系车切不可加那种红色的和日系变速箱油通用的油,粘度太高了。

机油的选用也有讲究,有条件的就使用VW认证的,原厂OE认证是最高级别的认证。

加注全合成机油,这一点非常关键。目前是一个“全合成”概念泛滥的年代,究竟什么是真正的全合成,这个需要时间的沉淀,懂得都懂。

准备启动车辆,非常顺利得一把就启动了。

负压值在负130正负15左右,和2.8的发动机差不多。

非常遗憾的是,车子怠速走了一会,4缸优点失火,没有报故障,但是数据流里可以看出来。估计之前就有这个额问题,车主不太敏感,所以自己都未必知道。我们既然发现了,那就要解决问题,更换一个点火线圈。

怠速磨合几个小时之后,就可以在市区先跑一圈试试,大概心里好有个底。

跑了一圈觉得感觉挺好,这下心里有底了。

但是也不能直接上高速,必须先做四轮定位,因为动过副车架,定位参数肯定有偏颇。

定位数据果然有问题,都是红色的,我们必须给他调整成绿色合格区域。

一切都搞完了,准备上高速,不经过高速的洗礼,大修就不算合格。

果然应了那句话,一道“大考”时,就容易跑肚拉稀。刚上高速没多久,车子剧烈抖动,仪表上故障灯报警。

原来,三缸的点火线圈挑这个时候“嗝屁着凉”了,没关系,换个点火线圈继续上。车子在我手里出问题,是好事情,如果到了车主手上出问题,那就麻烦了。

换了点火线圈之后,再次上高速,这下稳了。其实我心里也觉得挺蹊跷的,点火线圈早不坏晚不坏,挑我大修的时候坏,而且坏了还同时坏两个。真是无巧不成书啊,但是没办法,事实就是事实。

经过两趟试车,确保问题全部解决,最终结果我非常满意,下高速,准备回厂交车。

交车之前,按照惯例给他加一瓶汽油添加剂,我说过,汽油品质我们没权利选择,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改善他的品质,减少点积碳。顺带吐槽下,上次这车后叶子板油漆哪里做的,做完油漆加油口边上的胶布也不撕掉。

我们试车之后,再次陪同粉丝试车,试车结果满意之后,完美交车!交车之前请别忘了点赞留言哦。

虽说奥迪素来有烧机油的名声,但是其实很多时候,也不全是奥迪的问题,车主平时是否按时换机油、机油用的是不是正品的、有没有定期除碳、经过我们的彻底改进之后,也一样需要平时的保养维护来配合,才能杜绝烧机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