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君不见下渝州的下是什么意思(思君不见君下渝州下的意思)

古人说诗言志,但诗更能传情。丰富的思想情感,不仅是诗歌生命力的保证,也是诗歌内涵更广阔、更深沉的有力保障。而诗人的诸多种思想情感中,最牵动人心的无疑是那剪不断的故乡情。“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故乡今夜思千里,霜鬓明朝又一年”,这些传诵了千年的名句,无一不是具有语短情长的艺术魅力。

本文向大家分享的这首诗《峨眉山月歌》,便是24岁李白第一次离开四川时创作的一首思念故乡山水的七言绝句。这首诗作于开元十二年(724年)秋天,当时李白正处于离开四川赴长江中下游的舟行途中。所以这首诗的主要内容,便是通过对李白在舟中所见到的夜景的描写,来表达李白心中难舍的故乡情。虽然只有短短4句,却是一首传诵了千年的名作。

除此之外,这首诗还有一个令人拍案叫绝的地方。即在仅有的28字中,李白却用12字,写出了5处地名,这在万首唐人绝句中是仅见的。所以清人赵翼在《瓯北诗话》中说:“四句中用五地名,毫不见堆垛之迹,此则浩气喷薄,如神龙行空,不可捉摸,非后人所能模仿也”。而这样写最大的好处,便是展现了一幅千里蜀江行旅图。

《峨眉山月歌》

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

夜发清溪向三峡,思君不见下渝州。

首句“峨眉山月半轮秋”,意思是说,在高峻的峨眉山上,悬挂着半轮秋月。“峨眉山”,是蜀中大山,也是当时蜀地的代称,所以这里的峨眉山月也就是李白的故乡之月。虽然对于峨眉山月的美,李白仅用了一个“秋”字。但是可以想象出秋高气爽,月色通明的唯美景象。而半轮月,又可以使人联想到青山吐月的优美意境。

次句“影入平羌江水流”,意思是说,在流动的平羌江上,倒映着通明的月亮的影子。平羌江,即今青衣江,在峨眉山的东北。由此可见,李白这里所见到的景色,已经是他离开故乡一段路程了。也就是说,李白顺流而下,才会看到这样一幅“影入江水流”的妙景。故这句诗不仅写出了月映清江的美景,还点明了李白秋夜行船之事。

第三句“夜发清溪向三峡”,可以更为清晰地看到李白的一个蜀江行旅路线。它的意思是说,李白在夜里乘船出发,离开清溪直奔三峡。“清溪”,指清溪驿,属四川省犍为县。“三峡”,则指瞿塘峡、巫峡、西陵峡。从这句诗可以看出李白正连夜从清溪驿出发进入岷江,向三峡驶去。去实现他“仗剑去国,辞亲远游”的梦想。

最后一句“思君不见下渝州”,意思是说,李白思念故乡却再也见不到,只好恋恋不舍顺流而下向渝州。“渝州”,即今天的重庆。当李白的船,行到重庆的时候,说明他再也看不到峨眉山了,也就意味着真正离开故乡了,所以思乡的情怀,无疑在这里自然地流露了出来。而李白经过的地点:峨眉山、平羌江、清溪、三峡、渝州,无疑构成了一幅千里蜀江行旅图。

综观李白的这首诗,短短4句,却不受绝句表现时空变化上的局限,反而在时间与空间跨度上达到了表现的自由境地。加上李白表达故乡情的自然流畅,无疑是一首令人拍案叫绝,传诵了千年的佳作。

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