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企业什么意思(百亿企业是什么意思)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很多企业感受到巨大的压力,然而自身的竞争力不足以至于利润微薄,并且严重受制于竞争对手,内心非常焦虑,常常神情焦灼,日夜不安。

这些企业试图通过转型摆脱这种困境,但是他们并不懂得如何有效转型,结果走了很多弯路,交了很多学费。

尤其是一些企业尝试转型,没想到遭受太多挫折,经历太多曲折,依然没有转型成功,依然无法获得核心竞争力,利润微薄,严重受制于行业竞争对手。

这些转型受挫企业的负责人不禁感慨:难道真的是不转等死,一转就找死吗?为什么那些大谈情怀的企业获得巨大的成功,费力转型企业却艰难度日!

分析了一些转型成功的百亿企业,笔者发现这些转型成功的企业的转型层次很清晰,根据转型层次设计转型的路径,按照相应的层次和逻辑来进行合理的转型安排,保证了企业转型的成功。

而很多转型受挫的企业往往没有这样的转型层次,按照自己的理解进行转型设计,想法太直接,思路过于简单,没有划分出转型层次,在转型逻辑上不清晰,甚至是自相矛盾的。按照这样的转型思路,转型受挫也是在情理之中。

总结了一些转型成功企业的经验,笔者归纳了成功转型企业的三个层次:

1.系统架构层:

成功转型的百亿企业首先建立了转型的系统架构,把组织、流程都纳入了转型架构,并对组织与流程协同进行了规划;然后进行了组织和流程的变革,导入了IPD(集成产品开发)或者IRM(集成研发管理),使得内部流程的运作起点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运作终点以交付和客户满意为目标,并以此为基础建立了适应流程的组织结构,保证整个组织的聚焦和内部协作。


2.转型组织层:


实现百亿企业的大目标,必须建立组织的层次、结构和协作关系。很多企业的重要干部并不认为这是很重要的事,认为自己的思路、能力与优秀企业差不多,不值得花时间、精力去做这些工作。

在实际的运行中,一些细微的组织差异会在纵向层次和横向流程中放大,最后造成巨大的差异,并且越到后面的差异越难以控制,无法收拾。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组织层次、结构、责权的细微之处不可忽视!

3.转型运作层:


企业的成功源自客户,又回到客户。优秀的企业需要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运作体系,时刻以客户的需求为中心,各个职能围绕着客户贡献价值,而不是为了部门利益制造障碍和隔阂。

这需要一个完整的流程,既保证始终“以客户为中心”,又能发挥各个职能自身的特点和价值。

这是一个需要系统设计、整体实施的过程,而不能是走走停停、修修补补的过程,更不是七拼八凑的过程。

结语

这样的转型层次保证了内部运作的顺畅、组织的协同,进而保证了战略的落地,最终实现了转型成功,实现了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建立,获得了丰厚的利润,赢得了客户满意度和忠诚度。

反观很多企业转型受挫,就在于没有区分系统架构层、转型组织层和转型运作层,以为制定了转型战略(思路),直接进行粗放式组织变革,进行断裂式流程优化,就可以完成转型,结果事与愿违。

很多转型受挫的现实案例说明:企业转型是有层次的,需要根据转型层次进行合理的转型规划,才能有效实现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