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亿美元可以干什么(500亿美元可以干什么工作)

据俄罗斯媒体消息,日前中国与拉美国家尼加拉瓜,宣布启动自贸协定谈判。

尼加拉瓜这个国家,在与中国大陆建交的拉美国家中比较特殊,中尼两国最早建交始于1985年,但其后没几年工夫,尼加拉瓜政府受到台湾当局的蛊惑,与之“复交”。

随后中国政府宣布中止与尼加拉瓜的外交关系,再之后一直到了2021年。尼加拉瓜终于看清楚了形势,宣布与台当局“断交”,很快又与中国大陆重新复交。

如今,中尼双方开始启动自贸谈判,也算是两国政府间关系正常化的表现。

根据俄媒报道,此次中尼两国贸易谈判的主要内容,是关于农产品进出口的协议,尼加拉瓜可以在这些免税协议中,增加对华出口约1亿美元。

同时这份协议还为中国公司在尼加拉瓜投资提供了可能性。

以上都是常规操作,没什么可说的,但俄罗斯媒体同时指出随着中尼建交,中国企业可能重启尼加拉瓜运河的建设,并依靠这条运河跟美国在全球和地区层面抗衡。

尼加拉瓜运河是一个很神奇的概念,早在上世纪初,美国和英国、法国等西方列强就曾经为了这条运河大打出手,最后谁也奈何不了对方,只能签署协议。

后来巴拿马运河建设成功,大西洋和太平洋之间的贸易航线被打通了,尼加拉瓜运河的重要性顿时降低,因此这条运河到现在一直没能建通。

但是巴拿马运河更靠南,而且受到本身的地理条件限制,所能通过的货轮的吨位有限,因为巴拿马运河水深最深处,只有55米左右,所能通过的运河最大船只,只有15万吨级别的油轮和货船。

而一旦尼加拉瓜运河建成,能够通行40万吨级别的货船,其运河最深处可达到100米以上,这条运河如果由中国企业建成并控制,必然为中欧贸易以及中拉美贸易提供便利的条件。

俄罗斯媒体说,中国公司可能重启投资尼加拉瓜运河的建设,借此跟美国相抗衡,原则上说是行得通的。

但此事远没有那么简单,尼加拉瓜运河从1900年以后,就被英美两国同时看中,想要修通这条运河,后来又加了法国这个欧洲的列强。

三国竞争,都没有人能拿下尼加拉瓜运河的建设权和运营权,这其中有很多复杂的因素,但最主要的一条就是这个地方距离美国太近了。

上世纪初的美国,综合实力还无法跟英国相比,因此在尼加拉瓜运河项目上,其实是采取的守势,英国本来是想要控制这条运河的,只不过因为美国的存在被阻止而已,毕竟其将整个拉美地区视为自己的“后院”。

其后美国实力强了,有能力来控制这条运河了,但巴拿马运河又修通了,因此尼加拉瓜运河又被耽搁了。

2016年的时候,就有中国企业说要在尼加拉瓜重启运河,但后来被证明这只是一个类似于骗局的消息,因为尼加拉瓜运河想要修建完成,至少需要500亿美元的投资。

500亿可不是一个小数目,而且关键的问题更在于真的投入了之后,这条运河所能带来的收益,什么时候能抚平成本,现在还不好说。

更重要的是,尼加拉瓜运河一旦修通,就会对美国控制的巴拿马运河形成碾压优势,大西洋和太平洋之间的贸易线必然转移到尼加拉瓜运河上来。

在经济上来看这是好事儿,毕竟经过的船多了,才能赚到更多的钱来弥补成本。但在政治经济上来说,这并不是什么好事,尤其是对于中国公司来说。

要知道这些年来,中国在拉美有很多投资,包括能源项目、矿产项目等等,但这些项目普遍受到当地环境的影响。

美国以文化入侵,和平演变的方式,操纵着这些国家的政治,我们去投入了,时不时地还要被他们的工会以及民间组织破坏,合作停工,限产。

比如中国在智利最大铜矿、铜矿项目就经常因为当地人罢工要求涨待遇而停工罢工,实际上中企给他们付的薪水,已经是远超当地平均水平了。

对外投资,扩张中国影响力,增加中国实力是个好事,但那也要建立在能够保护这些投资的基础之上。真要是把尼加拉瓜运河建通了,跟苏伊士运河、巴拿马运河有同样的战略地位,又就在美国的边上,美国怎么可能眼睁睁的看着他被中国控制呢?

所以说尼加拉瓜运河想要建成,还有很远的路要走,如今中尼两国的合作,帮一下尼加拉瓜农产品出口已经算不错了,不可能仓促的为了所谓的尼加拉瓜向运河项目一下子投入数百亿美元,然后又承担上随时可能被美国破坏甚至抢劫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