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为什么是被子植物(草是不是被子植物)

文丨熊宝包

图丨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草,是一众草本植物的总称,我们平常见到的草本植物,都可以把它们叫做“草”。相对的,我们在生活中看到的“木本植物”,都可以统称为“树”。

在我们的印象里,草是一种“普通”和“简单”的植物,和动物这些更高一级的生命相比不值一提。但实际上,在自然界中草是一种很“高级”的生物。

草:看似简单的植物,却是进化中的bug

和地球上其他的动植物相比,草的历史很短。约在6500万年前,地球上才出现了草。在这之前,陆地上的植被都是蕨类植物和裸子植物,再后来才慢慢出现了被子植物。在那一颗巨大的小行星撞击地球之前,陆地上的植物霸主都是裸子植物。

但是,撞击地球的小行星掀起漫天烟尘,把阳光都给遮住。光合作用受到影响,大量的裸子植物死亡甚至是灭绝,草才有了出现的机会。

或许很多小伙伴对此存有疑惑,明明就是很普通的草,不会跑也不会跳的,怎么就高级了?从这个角度想就对了,草都不会跑不会跳,在残酷的自然界竞争和进化淘汰机制中存活至今,它能简单吗?草的“bug”之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渺小但顽强

和动辄几十米高的树木相比,草真的很不起眼。然而,渺小的草硬是靠着bug一般的进化,一直延续至今。

首先,草让自己变得更小。作为植物界中的“年轻一代”,草想要跟高大的树木竞争生存空间,显然是不合理也不利于自身发展延续的。

所以“聪明”的小草,懂得让自己变小。大家都说“树大招风”,越是高大的树木面对狂风暴雨时越容易倾倒。而“趴”在地上的小草,根本没有这方面的危险。

其次,草可以“复活”。和大部分动物相比,草本植物和木本植物都可以“复活”。而在草和木之间,草的“复活”更加高级。虽然草木都会枯萎,但木本植物的树冠和表皮一旦被摧毁,它们基本就不能复活了。

在遇到山火的情况下,树木被烧光,基本就死绝了。但很多草都拥有深长的根系,长在地表上的叶子只不过是小小一部分。就算被烧掉或者是砍掉,来年春天雨水一浇,它们就可以再度生长。

2.一身的“自卫”手段

草不会跑也不会跳,为了能生存下去,它们基本都进化出了一身的“自卫手段”。虽然草保护自己的手段五花八门,但归根结底其实就一个,那就是让自己变得难吃,这个难吃可不是指味道。

自从有了动物以后,蕨类植物和草本植物都是一些食草性动物的“盘中餐”,不会逃跑的那种。为了适应环境,草就只能让自己变得难吃。比如,基本上所有的草本植物,都拥有粗壮的植物纤维,部分草的表面还覆盖着二氧化硅晶体和钩刺,农村的小伙伴应该都有上山被草割破皮肤的经历。

草的植物纤维粗糙坚韧,动物的胃液都难以消化。食草为生的动物,要么进化出一大口好牙,要么进化出特殊的胃。比如牛,咱们都知道牛会反刍,因为它们的牙齿嚼不烂草、胃也难以消化。所以牛就只能暂时先把嚼碎的草存放在瘤胃中让其变软,然后吐出来再咀嚼一次,方便自己消化。

草会进化,其他食草动物也会进化。马耐磨度极强的高冠齿和牛的反刍机制,让它们可以适应吃草的生活。然后,草又开始“升级”——进化出毒性。

自然界中有相当一部分的草,身上携带着很多有毒物质。一旦动物吃了有毒的草,轻则呕吐不适;重则有生命危险。

3.甚至还“驯服”了人类

最离谱的是,一些草本植物为了生存,甚至还“驯服”了人类。比如水稻,水稻是中国南方和东南亚地区人们粮食的主要来源之一。我们平时吃的稻谷,本质上就是草的种子。

一开始的时候,稻谷没有那么饱满,但人发现稻谷能吃之后,就变成了“保姆”。定期给水稻除草、施肥,希望水稻长出更多、更饱满的稻谷。在人类的“照顾”下,水稻的抗虫害能力提高、种子更加饱满。

作为草本植物,水稻能让人类围绕着它转,已经很了不得了。

后记

自然界中的生命不管怎么进化,其最终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让自己可以繁衍下去。在长达几千万年的进化过程中,再简单的生命也会进化出高级的机制。

所以,别看小草不起眼,如果不是具备了更高级的生命形态,拥有多种动物没有的技能,它们也不能延续几千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