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杯(太阳杯工程奖)

中煤集团西安设计公司监理的将军戈壁二号露天煤矿地面生产系统一期一号圆形堆场工程喜获2019-2020年度煤炭行业优质工程奖及煤炭行业“太阳杯”工程奖。这是该公司获得的第61个“太阳杯” 。

该项目所在的将军戈壁地处新疆准东奇台县城北,主要的地面工程是3座网架穹顶煤仓,仓径130米,穹顶高70米,单仓面积1326.65平方米,属百米大跨高顶网架穹顶煤仓。大跨高顶、高空安装、大跨吊装,穹顶仓支座又是穹顶仓整体质量的支撑,既要承受整仓重量又要承受巨大的风雪荷载,有效工期却只有7个月,这对施工和监理都是极大的挑战。

针对难点,该公司积极调研,进行技术论证,组织专家评审,制定详细的监理方案。如钢结构支座预埋件制作精度与质量决定着整个仓体结构的稳定性和结构安全,该公司监理人员事先充分熟悉图纸,从源头严把构件质量关,对出厂预埋件可能存在未焊透、夹渣、气孔等质量隐患进行仔细检查并做探伤试验,确保每个支座的焊接质量。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监理人员严格进行施工质量和安全管控,充分履行监理程序,保持科学认真的工作作风,确保工程如期完成,实现了零伤亡安全目标,得到参建各方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