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商银行活动码是什么(包商银行代码是多少)

自从郑州纪委监委果断出手,启动对“红码”事件的调查问责程序之后。河南村镇银行被赋红码的40万储户终于看到了拿回本金的希望。

为什么这么说?

这得从两个公告谈起。

第一个公告,由许昌市公安局于6月18日发布。

官方公告直指事件中心新河南财富集团公司,据警情通报显示,以吕某为首的一批犯罪分子,利用村镇银行这个平台,非法集资犯罪。警方已经依法查封、扣押、冻结了一部分资金、资产。由于案情复杂,侦办还在继续。

第二个公告,由相关村镇银行于20日发布。

根据财联社6月20日发布的信息显示,按照金融管理部门要求,河南相关的村镇银行从即日起开展线上客户资金信息登记工作。

资金信息登记的对象为:凡在相关银行线上交易系统关闭后不能正常办理业务的客户。


这表明,从2022年4月下旬开始,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上蔡惠民村镇银行、柘城黄淮村镇银行以及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等约40万储户无法取款,健康码由绿变红的事,从6月20日开始有了解决的计划。当登记完成,当银行接管组成立,当确定了银行处置方案之后,这40万被赋红码的储户有了拿回本金的希望。

因为,三年前的包商银行和现在的河南村镇银行很类似,均是大股东通过一系列的空壳公司,以借款、信托、抵押贷款、担保贷款的形式掏空银行资产。当前的包商银行大股东明天系以”209家壳公司套取1560亿,这些1560亿全成不良贷款或不良资产。

而今天,据网易清流工作室调查,以实控人吕奕为代表的河南新财富集团利用第三方平台以及资金掮客等方式,涉嫌转移资金达397亿。为包商银行的四分之一。

包商银行之前的客户基本遍布全国各地,大约有520万储户、2.5万户企业和同业机构。

河南村银行的客户同样遍布全国各地,大约有客户40万户。

当包商银行事件发生后,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会同有关方面组建了接管组,接管组经过一系列分析之后,拿出了一个令各方均很满意的方案。

即、实施收购承接的处置方式。

收购承接方式带来的直接结果是:

对全部个人储蓄存款、5000万元以下对公存款和同业负债本息全额保障,分别对应了520万储户、2.5万户企业和同业机构。理财业务的原有合同继续执行,20万客户基本不受影响。

储户、企业和同业机构、理财客户本息全部获得正常保障,一分也不少。这甚至远远超过了储户当时的预期,按存款保险,50万以内才能全额赔付本金。

所以,当许昌市公安局、河南村镇银行发布公告之后,这让40万红码储户看到了拿回本金的希望。

不过,一些不同的处理方式也让40万红码储户较为担心。

第一个不同、这一次处置之中,目前只有本地公安发布侦办通报,并没有金融机构特别是央行参与成立接管工作组。

第二个不同,在所有的公告中,并没有将40万红码储户的资产定性为存款,只是表明,河南新财富集团利用村镇银行实行了严重的犯罪。

第三个不同,银行线上交易系统关闭后不能正常办理业务的客户开展线上登记。这一疑点在于,储户的钱无论多少,在银行都有记录,银行没有记录了,储户凭什么来证明有这一笔存款的存在呢。

说实话,这,有点诡异。

所以,对于现在的40万红码储户来说,对于资金的定性就变得特别重要。

定性为存款,根据2015年出台的《储蓄保险条例》规定,储蓄保险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即便是这些银行全部破产,资金在50万以内的客户也能获得全额本金。这对于大量中小储户来说,仍然是好消息。

定性为“非法集资”,那做法很简单:就是查封资产,进行拍卖。这拍卖的资产,还要进行清算,剩余的部分再赔偿给受损失的储户。想要如额拿到当初的那些钱,那基本上没什么可能。

所以,现在想一想,还是包商银行的储户幸运。

对于40万红码储户来说,不管是谁骗了银行的钱,与我无关,我的钱是存款,是储蓄,我个人并没有非法借贷或者非法集资。

从来自于全国各地的储户告知的存款经历来看,大部分是通过网上平台存钱到相应的银行。这些平台有:度小满、小米天星金融、360、国金所等。

全国储户的钱是如何过入了河南村镇银行的腰包?根据知名自媒体兽楼处在“古董局中局”一文所介绍的案例,可略知一二。

2020年,在深圳教物理的孙老师,看中了4.6%的利息,通过度小满将170万,借助互联网的渠道,存进了千里之外的河南村镇银行,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

在这40万红码储户之中,大约四分之一的用户资金来自中国人寿的国金所。根据当时中国人寿的宣传,只有购买了保险的老客户才能获取额度,一般人还买不到。

现在,用兽楼处的话说,当时站着存钱,现要跪着取钱也难了。

用户的钱到底是不是存款。

现在也不用过多的着急,即便定性为非法集资,那么,像度小满、小米天星金融、360、国金所等第三方平台,同样要承担责任。银行破产了,这几家第三方平台现在不还活得好好的嘛。

所以,对于40万红码储户来说,找一找当时存铺的证据,截个图,留个底,很重要。有了存档的资料,接下来就是静等结果公告。

抓住一批犯罪嫌疑人,但有姓名的主犯还没有消息,而主犯的行贿等犯罪活动,在2018年就已经有判决,应当更早的时候就案发了,为啥当时他们还可以合法的经营银行?

这也是一个非常诡异的地方。

这一点,张捷财经观察有一点分析,大家可以适当地参考。

对于习惯于存钱的人来说,我还是喜欢兽楼处在“古董局中局”文中的一句话。

以前看《骆驼祥子》,高妈劝祥子把钱拿出来放高利贷或存进银行,让钱去生钱。但祥子无动于衷。他不相信银行:

祥子觉得把钱放在银行,银行给写几个字。盖上一个小印。这钱就给人家了,他觉得这是虚无缥缈的事情。

嘿,还真有那么点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