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52什么意思(4751什么意思)

每天醒来看到急剧增加的数字,开始恐慌、烦躁、不安。对于新型冠状病毒,网络铺天盖地的质疑声,谩骂声迎面而来。新型冠状病毒很可怕么?我们通过数据来了解一下隐藏的真实信息。

新型冠状病毒从起病到发病需要8天,病毒潜伏期平均是5.2天,1月11日到2月3 日发病人群从41人到17238人,死亡人数从1人到361人。总死亡数除以总确诊数得到一个2.1%左右的患病死亡率。

(2020年一月23日至2月3日统计)

(2020年一月23日至2月3日统计)

这样的数据是粗算结果,我们还忽略了一个事实。就是潜伏期时间是平均5.2天,发病到就诊时间平均4.6天,从就诊到入院平均4.5天,从入院到ICU时3.5天,假设从ICU到死亡平均3天。整个过程就是21天左右,如果就诊三天后就能确诊,就诊到死亡就是8天左右。所以2月2号死亡的患者,大概是在1月26号确诊。除了湖北省外其他全国数据1月26日-2月2日。全国(除湖北省外)死亡人数7人,确诊人数4752人。用死亡人数除以确诊人数。得到平均死亡率0.15%左右。接下来我们再来说说湖北情况,湖北死亡人数274人,确诊人数9754湖北病死率3%,从数据上看,湖北病死率要远远高于全国,作为此次疫情集中爆发的地区,这一表现看似数字庞大 。

不过这一切都是因为数据的不完善,不能作为大样本数据进行参考。随着数据的完善,这个数据会越来越清晰。疫情爆发后,多家机构也对新型冠状病毒的R0值得预估,大多数机构对R0值得预估在2到3之间。意思就是在不做干预的情况下单个感染者会将病毒传播给2到3个,所以为什么会有大面积的疫情爆发,这也是原因所在。在强制干预下,R0值会逐渐降低。依稀记得03年的SARS最初R0值是2.9,然后高峰期在2.5-3.0之间波动,最后疫情控制后下降至0.4,直至完全消失。

对于新冠肺炎这个曲线也是一样,我们都在紧张新型肺炎的病死率,其实你不知道的是中国在过去每年都会有8.8万人死于流感引发的呼吸性疾病,6.3万人死于交通事故,3.8万人死于安全事故。所以每天醒来看到的感染患者增加,在外力强制干预下,这个数字已经在降低。所以并不用担心太多。我们给我们自己勇气面对这个困难,相信一切都会过去。


勤洗手,多通风,少出门。为抗击疫情做到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最后小编放上自己很喜欢的电影的一句话Aal Izz Well(一切都会好)。


编辑:小艾

图片:部分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