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块欧元长什么样子(20欧元长啥样)

最近,一边是美元指数不停刷新2002年以来的新高值,另一边是欧元对美元汇率持续下行,市场对于欧元美元重回“平价”的预期逐渐升温。

现在,预期变为现实。

时隔20年后,在今天的外汇市场上,1美元又一次可兑换1欧元,甚至还一度比欧元要贵。

到底是什么让美元欧元之间的汇率价格出现“反转”?

根据数据来看,截至12日20时,美元指数当日触及近日最高点108.57,而欧元对美元汇率也在2002年后首次贬到1,最低时已经达到0.9998。

这意味着,欧洲的“00后”们从记事开始,人生第一次碰上了美元比欧元还贵的情况。

哪些因素助推了美元的涨势、又让欧元如此萎靡?

俄乌冲突下的能源危机、供应链危机对欧洲经济和其国际收支产生了破坏性的影响,市场对于欧洲经济未来形势的判断极为不明朗甚至有些悲观,而欧洲央行为了避免高通胀传递出即将加息的信号,欧洲地区的避险情绪飙升。

在避险资产中扮演绝对主力的美元此时会具有更大的吸引力,且要看到尽管美国自身也面临滞胀风险,但其经济韧性更强,能源危机对美国的伤害没有那么欧洲深。

此外,叠加美联储早已多次加息,实打实地开始收紧货币政策,出手比欧洲央行更早、紧缩程度更猛的美联储,又在政策层面让欧元相对美元开始贬值,推高了美元指数。

事实上,货币的“底气”还是取决于经济发展水平。在2010年欧债危机爆发后,欧元对美元就基本进入了一个大的贬值区间,而在当前两者经济都不能说得上好的情况下,欧洲比美国还要烂,相较而言自然是美元要更为强势。

有外媒称,欧元与美元接近平价或许是欧盟疲软和衰退风险的又一个征兆,那么让欧元区经济重见“曙光”会是欧盟当下最重要的任务。

对于欧元对美元汇率回归平价,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早有预期,他直言,俄乌冲突背景下,能源供给紧张将使得欧洲面临经济增长和债务风险的双重压力,欧元年内可能仍有下行空间,美元指数年内可能挑战110。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研究总监李钢表示,从美元角度来看主要是美联储紧缩背景下美元流动性趋紧,叠加全球经济衰退背景加剧避险情绪,这刺激美元极端升值至108点偏上。

从欧元角度来看则主要是俄乌冲突加剧欧元区经济滞涨风险严峻性,加之欧央行紧缩预期加剧内部经济与金融割裂,未来欧元区部分国家债务违约预期影响市场对欧元信心。

李钢预计:“欧元极端贬值可能导致欧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应用与储备受影响,这可能需要主要国家再次重新合作采取货币互换或其他方式重建欧元信心。”

观察可知,回顾2000年代欧元极端贬值后摆脱低迷周期可见,欧元对美元平价转机主要是美元贬值推动。

有分析认为,当前美元升值符合美国重建美元信誉的诉求,美国通过大量买入海外商品提升了美元国际地位。未来可能通过货币贬值收割全球财富或重振市场对美国经济增长的信心。因而预计美元回归贬值周期可能是欧元升值的关键推动因素。

“综上所述,当前欧元对美元平价态势存在内忧外患,未来欧元区单一货币体系和市场可能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欧元信用问题担忧可能加剧。当前欧洲经济和金融发展可能不良较多,区域内部增长不平衡将更加紧迫和严峻,而央行货币政策对这一风险的调节能力尚不明朗。“预计欧元贬值可能是美元国际地位得以巩固的机会,也是美元国际竞争力强化的关键。李钢说。

来源: 国是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