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6号是什么节(2017年4月26号是什么节日)

2022年6月3日,备受期待的国产003型航母下水仪式并未出现,船坞的冷清场面相比于网络上的火爆期待,形成了异常强烈的对比。当冲动逐渐消退,理智重归大脑,反思“003航母6月3日下水”的舆论热议,事实的反差结果也并非没有征兆。更重要的是,003没有匆忙间下水,对于这艘航母和外界期待来说,似乎确实颇为遗憾,但从海军航母计划的长期发展的角度分析,这样的结果似乎更符合现实需要。

备受外界期待的003并没有在6月3日下水

2011年8月10日,从乌克兰购买的“瓦良格”号航母,在抵达大连港6年零3个月后,改造工程正式结束并出海海试,开启了我国海军航母发展的全新一页。2017年4月26日,在“辽宁”舰基础上发展的国产002型山东舰,结束为期约4年的建造隆重下水,宣告我国已完全掌握现代大型航母的建造技术。2017年6月28日,国产055型万吨驱逐舰首舰南昌舰,在经历3年有余的建造后下水,成为国产驱逐舰跃上巅峰的起点。2019年9月25日,国产075型两栖攻击舰首舰海南舰正式下水,结束了我国海军长期以来缺乏“小平顶”的历史。

海南舰的下水时间让外界非常意外

001、002、055、075,这一连串恐怕只有军迷才会明白的数字,是海军近年来最具代表性的4款大型水面装备,代表了我国在这些领域的最高水平。如果比较一下这4款大型军舰的初次下水/海试时间,会发现上述4个时间点有一个非常有标志性的规律——没有规律。最近二十年来,国内网络上一直流传着一个经典说法,也就是所谓的“航母8月上船台”。这是外界基于8月1日这个特殊节点,结合当时海军航母计划的最新进展,推测出来的判断。但事实上这个说法并不准确,辽宁舰从未上过船台,倒是其初次海试是在2011年8月10日。

山东舰、辽宁舰遵循了科学建造规律

从理论上来说,既然辽宁舰能在10日出海海试,那么提前9天海试并没有什么太大问题。航母改造是一个复杂浩大的工程,区区9天时间完全不足以带来决定性影响。而其余三型舰艇的情况也非常类似,002下水时间距离5月1日还有5天,055现身时间距离7月1日只有3天,075公开现身时甚至距离10月1月只有5天。但它们都没有遵循外界期待渲染的时间进行所谓的“献礼”,都是在平淡无奇的日子开始服役生涯。往小了说,不能因为政治因素影响一款军舰的正常建造节奏;往大了说,这是从海军发展的根本出发,统筹大型水面舰艇科学合理发展的需要。

055下水日期也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作为现代海军水面装备中造价最高、技术最复杂的舰艇,航母向来是一支海军的象征,背后是数百家设计建造单位,上千家供应商的集体努力。这种高度复杂的军事工程项目,最忌讳也是最容易引发事故的,正是外行来领导内行,不依照客观规律行事。举一个最典型的例子,美国海军陆战队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立项研发新一代垂直起降隐身战斗机,以取代从英国引进的AV-8“鹞”系列垂直起降战斗机。原本这仅是美国海军陆战队的项目,但美国国会鉴于之前美国空军F-22隐身战斗机项目超过300亿美元的高昂研发费用,强制要求美国空军、海军加入,由于各方战术需求不一,最终各方相互妥协造就了如今大名鼎鼎的F-35隐身战斗机。

至今仍然在美国两栖攻击舰上服役的AV-8B“鹞”

更让美军始料未及的是,为了进一步扩大F-35影响,尤其是压制当时欧洲、日本研发新一代隐身战机的苗头,F-35又拉拢了英国、意大利、日本等国家参与,以解决F-22A无法出口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在如此复杂的经济、政治因素融入后,F-35已经成为人类有史以来最复杂的战斗机项目。由此带来的直接结果,是原本预计的研发费用,一路膨胀到超过600亿美元,完全没有起到省钱的效果;而三军通用的目标,尤其是海军陆战队特殊的垂直起降需求,使得项目拖延非常严重,第一架原型机在2006年才完成首飞,比原计划晚了三年。

F-35B的升力风扇占据了大量机内空间

此外,F-35B为获得垂直起降性能,于机身中部安装了一个升力风扇,这成为垂直起降战机诞生以来最经典的设计。对F-35B作为一款垂直战机,却拥有与典型陆基、航母舰载战斗机接近的战斗力,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这个设计在F-35A、F-35C上却是不择不扣的灾难。为了保证与F-35B通用制造、维护体系,F-35A、F-35C只能将这个原本是机内空间的黄金位置改造成油箱。即使在歼-20双座型已经现身,并表明在指挥无人机作战领域的优异特性之后,F-35A、F-35C仍然因为这一点而无法跟进改造。

F-35C尽管放大了机体,但整体结构却深受F-35B的影响

最重要的是,F-35原本搭载了由F-119发动机发展而来的F-135发动机,至今仍然是军用大推力涡扇发动机领域的最高技术标杆。但受到升力风扇和隐身弹仓影响,机身截面积超出严重,使得F-35超音速巡航速度从F-22A的1.6马赫下降到1.4马赫,持续时间不足F-22A的三分之二。而且F-35系列搭载的矢量喷管,更多的是为满足F-35B垂直起降需求,偏转角度和机动能力也不理想,直接影响了F-35A、F-35C的机动能力。

升力风扇和矢量喷管导致F-35B空间捉襟见肘

由于F-35项目政治收益不菲,尽管其军事、经济代价巨大,但美国军队还勉强能接受。不过在歼-20重型隐身战斗机横空出世,并以极快速度大量列装后,F-35A、F-35C性能上的劣势日益凸显,就成为美国空军、海军挥之不去的心理阴影。最终虽然通过技术上的提升、数量上的增加尽量予以弥补,但鉴于美军在西太前沿基地的部署能力有限,而航母上的舰载机数量更是受限严重,都令美国海空军非常焦虑,对歼-20战斗力的畏惧和担忧已经溢于言表。

看得出来,即使是经验、技术、资金充足的美国航工工业,都因为政治因素的过度参与,导致其至关重要的F-35项目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因此,在军事项目研发过程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尽量排除外界因素的干扰和影响。能够做好这一点,甚至与单纯的技术研发同样重要。

歼-20令美国军队将F-35视作鸡肋

国内舆论从5月底曝出003可能在6月3日下水的说法,并在6月1日、2日发酵到最高点。在此期间,起到直接推动作用的是国内外多家媒体,但在追本溯源后发现,像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南华早报等影响力稍大一些的媒体,都是使用“航母即将下水”、“航母可能在6月3日下水”等未确定说法。但在经过为数众多的社交媒体转发流转后,这些消息逐渐失真,直至演变成“航母将在6月3日下水”,最终结果令人大失所望,消耗的是外界对国产航母的热情。

外界对003下水非常期待

在“航母6月3日下水”的预言失败,并且航母建造单位又公开相关施工持续至6月30日后,坊间又出现了“航母7月1日下水”的新预言,而这同样不可能实现。作为一款排水量超过8万吨的大型军舰,003不仅建造工作异常复杂,下水准备工作也绝不简单。舰体各子系统的状态都要符合下水标准,受到外界温度、风向、水位、天气等因素的影响也非常严重。因此,这种吨位军用大型舰艇在下水时,最常用的方式是提前准备多个备选日期,根据实际情况随机实施。有时因特殊原因在预定日期前夜更改下水决定,也是非常常见的事情。

山东舰的下水、服役日期都出乎外界预料

“为XX节日献礼”这种做法提前固定了下水时间,尽管外界喜闻乐见,社会影响力也能达到更好的效果,但本质上却枉顾客观科学规律。像航母这种大型工业制造工程,如果用行政命令式的方式推动实施,完全违背了科学规律,必然会导致不可预测的问题。“为XX节日献礼”的做法一旦成真,或者一旦成为军工制造领域的工作导向,势必代表着某些因素已经压倒客观科学规律,这无论对于科研制造,还是对于接装部队,都不是一件值得称赞的事情,甚至会给将来的装备和使用埋下巨大隐患。因此,无论是“航母在6月3日”下水预言的失败,还是第二波“航母会在7月1日下水”的新预言,都不过是媒体单方面的鼓噪,本身并没有付诸现实的可能。

003航母下水已经近在眼前,却又无法确定准确日期

我军自2010年开启新一轮军事装备发展热潮以来,无论是海军还是空军,在重大军事装备发展节点上,都已经不再追求特定时间节点或节日。这是一个充满活力、自驱动能力强,且受外界干扰相对较小,正蓬勃发展的健康军事工业的正常导向。与曾经全球纵横无敌手而高傲自大的美国航空工业,在F-35项目上犯下的种种错误形成了鲜明对比。也是国内近年来能够在歼-20、歼-35、001、002、055、075等关键军事装备领域,快速突破原有技术水平,甚至在诸多领域追上美国的重要因素。

3艘航母时代终究还是马上就要到来

因此,003航母没能在6月初下水,甚至后续发展仍无确切的时间节点,虽然异常可惜,但在这样的重大军事装备研发制造过程中,能够继续不断积累和丰富相关经验,并保持军事装备工的发展活力,实现科学、健康和高效的管理,反而较之单纯追求项目速度更加重要。从这一点来说,003没有赶在6月3日下水,倒是一件非常值得庆幸的事情。003现有建造状态也有目共睹,即便再耽搁一下,下水也不过是最近一两个月的事情,大家没有必要急于一时,耐心等待好消息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