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年话费多少钱(你们话费每个月要花多少钱)

文/香橙聊教育

你知道研究生的学费有多高吗?培养一个研究生需要花费多少钱你计算过吗?

大学生数量的不断增多,本科学历也在不断地贬值,以往大学生是非常吃香的存在,可实际上本科学历就业也很困难,正因为这样考研的人数才会不断的增加,甚至逐渐的突破新高。

就业的机会是有限的,好单位更是有限的,想要占据优势,考研就是其中的一个途径,也是最备受认可的一个途径,特别是对于普通家庭的学生以及农村的学生。

很多时候考研成了救命稻草。然而,研究生的“学费清单”走红,让农村家长红了眼眶,更产生了犹豫,因为真实的金额远远超出自己的预期,甚至成为一个“天文数字”。

研究生“学费清单”走红,看到真实金额后,农村家长犹豫了

小文是法律专业的一名本科生,虽然本科院校不是985院校,却也是双一流院校,但法律专业就业难度还是比较大的,于是就想通过考研来增加就业。

小文的父母也是十分的支持自家孩子,毕竟自家孩子的学习成绩是不用担心的,也拿到了法律资格证书。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学习,小文终于考上了知名985大学的法律专业硕士研究生。

有了高学历和名校的加持,毕业后就业会更容易。可小文的父母还没有高兴多久,在看到了研究生的“学费清单”后,小文的父母犹豫了。

因为研究生的学费和本科不一样,研究生的学费普遍都超过一万元,更何况法律专业硕士学费普遍更高,有相当一部分超过了20000元,小文报考的院校研究生学费恰好就是超过2万的。

这让本就是农村没有太多经济来源的小文父母不知如何是好,也是第一次对支持孩子学习产生了犹豫,更是红了眼眶,怕耽误孩子的前途。

研究生学费都这样高?

很多网友在看到小文的经历后,也是深有感触,但并非是所有的研究生学费都这样高,只不过就是医学类、法学类以及金融类和工商管理等专业,硕士学费相对比较高。金融类更是最低一年也得十几万。

虽然时间最短的2年就能毕业,最长3年也就毕业了。可对于家境一般的学生而言,这真的是很大的挑战,就更不要说农村的家长了。一年到头也赚不到多少钱,能培养学生大学毕业已经很不错了。

这也是提醒学生,考研专业的选择也要看看家里的实际情况,当然了,考研虽然可以增加就业机会,却不是唯一的方式。很多专业本科甚至专科就可以很少的就业,没有必要考研。

本科阶段就可以很好就业的专业,没有必要考研,家境一般的学生不妨看看

本科阶段好就业的专业还真的不少,像计算机类专业就是比较典型的,更多的是技能,本科阶段的就业率非常有保障,不管是体制内还是体制外,就业的机会都很多,自然也就没有必要考研。

如果是学得好的毕业生,收入更是十分可观。再者,护理学专业也没有必要考研,本科或者专科阶段一样很好就业。这是因为不管是医院还是诊所、美容院等地方都需要护士,护士也是更侧重于实践和技能。

而不是理论方面的知识,所以,本科阶段,专科阶段,哪怕是高职毕业的护士普遍都很好就业。还有大部分工科类专业也是没有必要考研,不管是本科阶段还是专科阶段都很好就业。

同样是更侧重实践。需要注意的是,工科类专业普遍都是男生很好就业,女生普遍不好就业。除此之外,还有像旅游类专业以及空乘类专业、播音主持等众多专业。

普遍都是本科阶段就很好就业的专业,没有必要考研,理由也都是一样的,就是因为更侧重实践而不是理论。

趁着年轻积累相关工作经验,对于以后的发展会更加有利。相反,考研反而是在做无用功,既错过了积累经验最好的阶段,也错过了好的就业机会,更耽误了以后的发展。

结语

研究生的学费确实要高于本科阶段,虽然时间上也就是2到3年,但整个计算下来,研究生阶段所花费的金额并不比本科4年花费的少。对于经济比较好的家庭而言,这些并没有太大的影响,毕竟也是为了孩子的前途着想。

但如果是普通家庭或者是农村家庭,这就是要命的存在。农村的家庭一年收入也就几万元,甚至一年的收入都不够研究生一年的学费,这样的情况下考研似乎真的没有必要。

你觉得考研真的有必要吗?你的孩子研究生学费是多少?欢迎在下方留言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