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色龙模仿了什么意思(模仿变色龙发明了什么-)

变色龙效应,又称“无意识模仿”,是指人们在社会交流时会相互无意识地模仿对方的一些动作、表情和行为方式。其在个体社会认知以及人际交流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大量以西方人为研究对象的研究已证明:在西方群体中,变色龙效应是一种普遍存在的心理现象。

在他人面前,我们会对对方的姿势、举止、面部表情、笑容、声调以及其他行为自动地进行模仿,而且,这种模仿使我们更有可能博得对方的好感。

心理学家Chartrand 和 Bargh为了证明这个观点的科学性,特意做了两个实验。


实验一:人们会无意识地模仿他人,甚至是陌生人吗?

试验设计:测验所谓的 " 变色龙效应 ",在第一个研究当中,78 名试验参与者会与试验知情者或者说是 " 同谋 " 坐下交谈。

这些同谋事先已被告知有计划地使他们的肢体小动作各不相同,有的老是微笑,有的老是抓脸,有的则不断晃脚。

结果:通过测量参与者抓脸,晃脚以及微笑的的情况,我们发现试验参与者自然地会模仿试验同谋(他们刚刚才认识)的肢体语言。抓脸仅仅增加了 20%,但晃脚的比例却惊人地增加了 50%。


实验二:模仿会增进好感吗?

在第二个试验当中,沙特朗和巴夫想要知道这些晃脚或者抓脸的动作是否有实际作用,还仅仅是社交互动的副产品。

试验设计:这 78 名参与者会被安排到一间房间与一名陌生人(另一名试验同谋)谈论一张摄影作品。在交谈过程中,这名同谋会模仿一部分参与者的肢体动作,其他的则不然。

试验结束以后这些参与者会被询问对这名同谋的好感程度并对交流的顺畅性进行打分,两项的分数都在1到9分之间。

结果:模仿确有奇效,肢体动作被模仿的参与者,对同谋的打分平均是好感度 6.62,顺畅性 6.76,而其他的参与者打的平均分则是好感度 5.91,顺畅性 6.02。

你可能会说,差别也不大么,但对于几乎察觉不到的这种微妙的行为的变化 ,这种效应已经是非常明显的了。


可见,我们会不知不觉地模仿别人的动作,而且,这种行为容易赢得对方的好感。


儿童色彩疗法

对这种说法最有力的证明莫过于我们经常提到的“夫妻相”。

当我们评价一对夫妻般配的时候,往往称他们有“夫妻相”。这“夫妻相”是说两个人 从气质到容貌,看起来都非常相似。

而造成“夫妻相”的原因是:夫妻同吃同住,一个人往往会不自觉地模仿另一个人说话办事的表情和动作。

这种“情同一体”,促进了脸部肌肉神经模仿运动的自身感应,使容貌发生修正,甚至连眼角皱纹、脸部轮廓、鼻子和嘴角等都慢慢地相似起来。


年轻夫妇手牵手Young couple holding hands

这种无意识地模仿别人的动作、表情、口音乃至呼吸频率和情绪的“变色龙效应”,在生活中是非常常见的:

几个月大的婴 儿就像一面镜子,你冲他笑,他也冲你笑,你冲他吐舌头,他也冲你吐舌头;在开会时,老板端起茶杯喝了口水,员工们纷纷抬手抓杯子,没有杯子的人就开始摸嘴;最常见的莫过于人家困了打个哈欠,过不了几秒钟,你也不争气地来了个“张口闭眼的深呼吸”。

模仿别人动作的“变色龙”,在人际交往中往往比较受欢迎。因为模仿往往代表了尊敬,能有效地巩固双方的关系。

外国的一项研究发现,如果服务生模仿顾客,比如重复顾客的话,重复顾客对餐厅的建议等,他得到的小费比不模仿顾客的服务生多一倍。


在一些公司,有些人常常利用这点来向上司表达好感和尊敬,以增进彼此的关系。

如在一个会议室中,当董事长不自觉地将十指交叉放于胸前时,副董事长随后也做出这个动作,然后部门主管、业务经理和员工也依次做出了相同的动作。

但是如果两家公司在会谈的时候,两家公司的员工却不会发生这样的情况。


心理学家认为,人们之所以模仿别人,是由于人类潜意识中的自我保护机制造成的。

人是一种社会性的动物,不管我们的性格如何都不能脱离社会而生存,人类在几十万年的进化过程中,都是依靠群体躲避危险、获得利益的,所以人总是在不断地寻找自己的“组织”。

而模仿别人的动作,就是附属于某一“组织”的符号,我们用模仿他人来表明自己的“组织关系”。


商人坐在桌旁,面带微笑,同事们鼓掌

这个心理现象,同样也可以反过来使用。

要是你希望别人快速喜欢上你,你可以试着去模仿他的言行举止、面部表情等等。

模仿会增进人们之间的好感,可以让人们快速进入沟通状态。

换句话说,要是有人模仿你的身体姿势或者手势什么的,你往往会更喜欢这样的人。

当然,这种模仿肯定是模仿好的一方面,至少也是中性的一面。要是你模仿一个跛脚的人走路的姿势,估计人家会找你拼命,这也是很不道德的行为。


ENDING

熙桓心理


模仿是没有外界控制的条件下,个体会受到他人的行为的刺激,自觉地或者不自觉的让自己行为与他人的行为相似。

模仿是很容易学习到的,也是人们相互影响的一个重要方式,只要一个人在你的身边待久了,这个人的行为或者其他的方面你都会有意识或者无意识的去开始模仿。

动作的模仿虽然可以引发别人的好感,但如果模仿得不够诚恳,则有可能沦为溜须拍马、趋炎附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