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世科技生产汽车什么意思(博世汽车是做什么的)

6月6日,合创汽车旗下车型合创Z03在广汽乘用车杭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乘杭州公司”)下线交付。出车仪式仅短短10几秒,但其意义却很耐人寻味。

让我们来回顾一个既定事实。受上海疫情封城影响,全国汽车产业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击,尤以对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城市为甚。疫情期间,小鹏、蔚来、长城汽车坦克品牌等相继表示,由于上海、江苏等地疫情的影响,公司供应链合作伙伴陆续停工、停运,被迫暂停整车生产,部分车辆的交付也有所推迟,甚至有些车企不得不停产、减产。

这种情况下,合创汽车花大力气,将旗下重磅车型合创Z03迁移到杭州生产,看重的究竟是什么?在择址杭州的背后,合创似乎在酝酿一盘大棋。

20万年产能工厂保障质与量

合创汽车目前虽处造车新势力第二梯队,但实力不容小觑,大有新势力黑马趋势。特别旗下的纯电SUV合创Z03车型自今年升级年款上市后,因高阶产品力得到了良好的市场反馈,上市后快速取得市场突破,累计订单超过30000个,月销连续突破3000台。而且按照合创汽车的产品规划,每年都将有一款新产品推向市场。合创汽车也表示,以CONCEPT-S和CONCEPT-M概念车为原型打造的纯电轿跑及纯电MPV等全新车型也将分步导入广乘杭州公司生产。车型的畅销以及后续车型的持续推出,对产能和交付时间提出考验。而广乘杭州公司作为一座世界级智慧工厂,占地达到1110亩,产能20万辆/年。20万辆的年产能,对合创未来五年的产能和交付都是一大保障。而且,依托广乘杭州公司智能化的质量把控,未来合创新能源汽车在质与量上都更有保障。

产业集群优势下智能合作升级

移产杭州,还在于看中它的汽车产业集群优势。先看看杭州有多少个造车新势力的工厂入局:杭州湾吉利智能工厂,零跑金华AI工厂,极氪黑灯工厂,哪吒桐乡智能工厂等等。仅一个钱塘区,就已汇聚广汽传祺、长安福特、林肯、吉利汽车、零跑汽车等多个知名品牌及上下游企业。而且杭州以及周边城市宁波、台州等地产业集群优势明显,包括动力系统、车身系统、底盘、电子电器及新能源各个零部件领域,都有所涉及,包括海康汽车电子、大华、福泰瑞克、亿咖通等在内的企业,在智能驾驶以及智能座舱等优势领域都非常有竞争力。背靠雄厚的造车实力与完善的产业配套,依托杭州的智能化科技氛围,在杭州生产的合创汽车产品,品质能得到进一步强化。不仅如此,当周边全是汽车产业链中的大咖选手时,未来合创寻求智能科技升级合作时,也能获取产业集群的竞争力优势。

辐射长三角,研产销一体化

当前,受疫情反复影响,新能源车的产业链供应并不稳定,不少车企都在寻求更完善的供应链。合创先人一步从珠三角拓展到长三角,可加速构建完整可靠的供应链体系,大幅缓解当前供应紧张的压力,将疫情给生产端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同时,零部件供应就地化,还可以帮助合创更好地实现降本增效,进一步提升竞争力,扩大合创汽车的产品优势和区域影响力。

从近一两年合创汽车的大动作来看,其“野心”并不只是完善供应链,研产销一体化发展,才是它的目的。去年,合创与上海交大共同建立智能网联汽车联合研发中心,为合创汽车的持续发展提供最先进的顶层技术设计。此外,合创汽车与世界头部零部件供应商博世、国内汽车智能芯片头部企业地平线、知名智能驾驶系统开发公司上海智驾,以及拥有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冠军EDG电子竞技俱乐部赋能的超竞集团等,分别达成合作。依托合作伙伴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以及电竞、动漫元素等领域的优势技术,旨在共同研发前沿智联系统产品。现在,有了广乘杭州公司做产能支撑,有长三角汽车产业集群和顶级智造合作伙伴做辅助,合创的未来,大有可为。

品牌能够持续精进,研、产、销,一步都不可缺少。年轻的合创汽车品牌,依托各方股东的力量,正在以过人的胆识建立完整的研产销一体化系统。

此番入股广乘杭州公司,将产品导入杭州生产,的确是合创的一步高招棋。依托广汽乘用车杭州工厂庞大的产能和智能化的质量把控,未来合创新能源汽车在质与量上都更有保障;背靠杭州及周边强大的汽车产业集群和智能化配置竞争力优势,更有利于合创汽车未来寻求产品升级和品牌升级;供应链从珠三角拓展到长三角,也将进一步扩大合创汽车的产品优势和区域影响力。笔者认为,待合创逐步构建完整供应链体系后,迈入国内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只是时间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