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保险哪种最好(大家保险)

生老病死是人类无法抗拒的自然法则,劳动者一生的辛劳步入老年以后,渴望老有所养、老有所终,过去靠子女养老、养儿防老,当前主要靠社保来解决养老、医疗开支和生活护理 支出。

人们对养老保险的重视与年龄的增加成正比,到了40岁以后不得不考虑养老规划问题。养老保险有社保养老和商业养老。那么养老保险哪种最好?不同类型养老保险各有什么优点呢?

一、个人参加养老保险的四大好处

1、实现财富再分配,实现相对公平

过去总是强调先富带后富,最后走向共同富裕,经济发展过程中总有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也有人因为竞争失败或经营不善进入困境,面临生存问题,养老保险可以实现财富再分配,为什么?

社保养老退休金有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假如退休金3000元,基础养老金2100左右,个人账户养老金900元。

基础养老金实际上是大家交的钱,单位好收入高的人多交,进入统筹的钱更多,虽然退休金更高,但是没有退休前是领不到钱的,个人账户实际上是自己交的钱。低收入者按照60%最低缴费基数,也可以享受基础养老金待遇,领的钱远远高于所交保费。

2、培养个人储蓄的观念

社保养老缴费带有一定的强制性,尤其职工养老保险,企业都需要按时按照规定给员工缴纳,员工每个月也会固定扣除保险费,个人交的钱进入个人账户,可以形成强烈的储蓄倾向。

在职职工养老保险、居民养老保险、商业保险按时缴费,理论上亏损概率为0,只有灵活就业职工养老保险退休前身故,可能面临一定损失。

3、有助于家庭稳定,孩子健康成长

参加居民养老保险,身故有丧葬费,通常是8-13倍基础养老金,有两三千块钱,个人账户余额可以退还。

参加职工养老保险,身故有丧葬费和抚恤金,至少有5个月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最少15000以上。最高有27个月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个人账户养老金可以退还。

商业养老保险:身故赔保费,不存在亏损的问题。

尤其是社保的丧葬费和抚恤金,对职工家属来说是一笔补偿,让孩子有钱上学,家庭经济不至于短时间内陷入困境。

4、稳定预期、安心工作

个人将青春、精力奉献给企业和社会,到了晚年可以拿到一笔大致确定的退休金,对于人们安心工作、促进经济发展、维系社会稳定至关重要。

二、职工养老、居民养老、商业养老各有什么优点?

1、城镇职工养老保险

在职人员缴费比例8%,灵活就业人员缴费比例20%。

优点:缴费低、退休金较高、可以领终身、身故有抚恤金和丧葬费、个人账户未领完的可退还。

退休金简单计算:

举例:比如胡先生目前个人缴费基数6000元,每月交480元,当地在岗职工平均工资6000元,相当于按照第三档100%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缴纳,个人缴费15年,预计60岁退休时退休金:

基础养老金:(6000+6000*缴费指数1)÷2*缴费年限15*1%=900元

个人账户养老金:6000*8%*12*缴费年限15/计发月数139=621.58元

那么可以算出来退休金大约是每月900+621.58=1521.58元(估算数据,可以了解大致水平,实际退休金会稍高一点,)

值得注意的点:实际上每年在岗平均工资变化,缴费基数会逐年增加,并不是固定的,个人选择缴费档次需要考虑未来缴费压力。

2、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未参加职工养老保险的人员可以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男女缴满15年,都是60岁退休。

优点:缴费档次固定,不会每年增长导致缴费金额变化,每年缴费金额100-6000之间,通常有12个档次,缴费压力相对都不大,个人交的钱都是进入个人账户,没有领完的可退回。

退休金试算:

退休金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基础养老金每个市不一样,与当地财政收入密切相关,通常在100-1200元之间,上海最高。

个人账户养老金看选择的档次和政府补贴金额。

假如当地基础养老金350元,个人年交3000元,政府补贴250元,那么缴满15年养老金就是:

基础养老金350+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交3000+政府补贴250)×缴费年限15÷计发月数139=700元

个人总共交3000*15=45000元,退休月领700元,一年领8400元,5年左右就领回所交的钱,后面领终身。

3、商业养老

当前商业养老保险有三类产品,年金险、养老年金和终身寿险,都可以用来作为社保的补充。三个产品卖点不一样:

年金险:由主险年金险+附加万能账户组成,三个产品中预期收益最高,0岁开始,年交3万,交3年,交9万,按照万能账户4.5%预期年复利,20岁时退保拿到18万,这类产品不能刚投保就要部分领取,需要时间复利增值,不适合邻近退休的人投保,另外考验保险公司经营情况,经营稳健,实际利率达到5%年复利。

增额终身寿险:名字是寿险,实质上就是一款理财产品,0岁投保,选择交3年,年交3万,总共交9万,一般第七年开始保额和现金价值等于所交保费,后续按照固定年复利3.5%或3.8%增值,到24岁,保额达到18万,长期收益比年金险低。

增额终身寿险,简单理解类似一个终身固定年复利3.5%的银行存款,保额可以随时办理减保领取,0岁时可以非常准确看到未来30岁、40岁、60岁、80岁可以拿到多少钱,不会多一分钱,也不会少一分钱。

这类产品也不适合邻近退休投保,需要时间复利增值。

年金险和增额终身寿险,适合45岁以前投保,不适合临近退休投保。

商业养老年金保险,可以50岁投保,年交2万,交5年,60岁开始每个月固定领取600元,领终身,保证领取20年,保证期内身故,可以一次性把未领取得的养老金赔给受益人。

适合临近退休的人投保,不用考虑增值问题。

最后总结:

个人想要进行养老规划,险种选择时:

如果缴费能力一般,买居民养老金性价比最高,只是退休待遇与当地基础养老金水平、缴费档次有很大关系;有条件的首先还是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交的退休金也高,每年养老金增长也较多,身故丧葬费、抚恤金也较高,灵活就业人员身体不是很好的可以选择最低档。

就商业养老保险而言,45岁前,偏重预期收益考虑年金险;45岁前,追求稳健+一定收益,考虑增额终身寿险;超过45岁,都要考虑养老年金保险。

看我觉得有用就点个赞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