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车的排量一般是多少(摩托车有多少排量)



摩托车多大排量才能保证动力“永远够用”,1000cc吗?

很多小伙伴骑行当前车辆一段时间后就会感觉动力明显不够用,很容易会产生换车的想法,那么是否有一款摩托车能够永远满足我们对于动力的需求呢?或者说“永远够用”的摩托车排量应该是多大呢?

可能有的车友会说要想永远够用,那么最起码要在1000cc以上,真的是这样吗?

按照摩托车的排量划分来说1000cc是如假包换的公升级,这类车型的动力表现绝对够暴躁,它们会拥有极强的动力。

比如川崎Z1000将会搭载一款直列四缸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实际排量1043ml,最大功率100.9KW,最大扭矩109N.m,最高时速可以达到299km/h,百公里加速3.38秒。

看看这个数据想想都暴力,但它真的够用,显然是不够用的,如果1000cc的川崎Z1000够用了,就不会有比它段位高一个级别的川崎Z H2出现了。

这款实际排量比前者更小,但动力表现更强悍的运动街车,最大功率可以达到147.1KW,最大扭矩可以来到137N.m,百公里加速2.7秒,是绝对意义上的机械猛兽。

通过对于1000cc段位车型的了解,我们发现了两个现象。

1.动力上不封顶

所谓的多大排量的摩托车动力“永远够用”从需求上来说是上不封顶的,如果能够轻而易举的够用,那么也就不会有更大排量的摩托车出现了,所以所谓的动力够用是不存在的。

但是不同的前提条件下,不同级别的车型就会表现出够用的一面,所以多大排量的摩托车动力永远够用,主要取决于我们的使用场景,这个问题留在后面我们再聊,先来看看本轮对比发现的第二个现象。

2.排量并非王者

虽然坊间一直流传着“排量为王”的说法,但落实到相关车型后,这一说法很容易会被打脸,因为排量它并不是决定摩托车动力表现的唯一因素,很多时候当前车辆的动力表现还会和发动机转速,配气机构,辅助系统等有直接关系。

例如前文所做的对比,川崎Z1000实际排量明显会大于川崎Z H2,但因为两者之间有技术上的差异,所以Z H2实际的动力表现会更强。而这种现象在一些常见车型上也会出现,所以追求动力表现时,并不能单看发动机的排量,而要综合考量它的性能表现。


只不过在常规的认识中发动机排量因为更容易和性能表现挂钩,所以很多车友就会喜欢以排量论英雄,那么这样的前提下,多大排量的摩托车,才能保证永远够用的动力需求呢?

前面已经说,所谓的动力需求永远够用本身就不成立,不过只要设定一些前期条件,这个问题就会变得既有意义也会很容易成立。


例如日常的通路状态下250cc基本就可能达到够用的水平,不管你的路况如何,这一排量级别的车型,都会有源源不断的动力输出。

但当用途转变后250cc基本上也就是一个入门级的水平,比如玩乐状态下最起码应该保持在500cc,如果没有这个排量作为保证,那么所谓的动力储备就无从谈起。


所以对于大多数摩友而言在车辆的选择过程中,只要根据用途购买250cc或者500cc的摩托车基本都是够用的,拥有它们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都不需要因为动力的需求而轻易换车。

但这只是一种常态化的表现,因为每个用户的段位不同,对于动力的需求就不一样,所以这里所谓的够用只是一个参考意见,并不是最终答案。而这个问题归根结底是没有标准答案的,它在很大程度上还是会取决于个人对于动力的最终追求。那么屏幕前的您认为,摩托车多大的排量,才能满足“永远够用”的标准呢?欢迎留言讨论。

我是骑士分享感谢您的关注点赞加转发!

本文内容会全网发布,请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如果发现恶意转载,必将维权到底。